2020/11/07

Netflix 惡魔城

◎ 惡魔城 第三季

只能說幸好我不是玩家,不然看完這季一定傻眼+氣死XD
第三季共10集,敘事步調依然前半段緩慢、倒數兩集進入高潮。第三季德古拉死了以後,角色們各自踏上新的道路,大致上分成四條故事線:

(1)拉爾夫、賽法

這對新婚夫婦一直放閃讓我很北送( ゚ 皿 ゚)

和阿爾卡特道別後,賽法帶著拉爾夫到處遊歷冒險,兩人來到一個看似純樸的小鎮,卻被捲入背後的黑暗面。鎮上的教會被黑暗生物影響(又是教會),暗地策劃著陰謀,管理小鎮的法官便委託拉爾夫和賽法去調查。

這季的精采戰鬥主要集中在這條線(以及艾薩克線),探索解謎的部分也滿好看的,十足釣起觀眾好奇心,但故事最後沒有Happy ending。小鎮居民被教會獻祭召喚地獄降臨;外表公正威嚴的法官,死後被發現背地裡私刑處死所有違反規矩的居民,不分男女老幼。

賽法依然是本季MVP,拉爾夫甩起鞭來也是很威。新角色聖傑曼伯爵充滿謎團,只知道他在尋找「無限迴廊」以及他那迷失在迴廊中的同伴;故事結尾,聖傑曼進入迴廊並關閉了入口,不知這是否會成為第四季的伏筆之一。

是說教會用無限迴廊連結到地獄時,有看到德古拉和麗莎在一處破舊的古堡裡,德古拉我可以理解,麗莎這麼天使的人為何會在地獄??


(2)赫克托、蕾諾兒

我要再次稱讚這劇的女性角色,卡蜜拉上一季已經很嗆了,到這一季發現竟然還有另外三個不下於她的吸血鬼好姊妹,有戰士、事務官、外交官,加上卡蜜拉這個專門出點子的領導,準備趁吸血鬼圈亂成一團時,姊妹聯手幹一票大的。

我特別喜歡蕾諾兒第一次與赫克托交談那段。當時赫克托剛被卡蜜拉欺騙和摧殘,對吸血鬼完全不信任,但卡蜜拉的計畫又必須借助赫克托的鍛造能力,姊妹中外表最纖細柔美的蕾諾兒便自告奮勇,試圖去說服赫克托。

蕾諾兒來到牢裡,溫和有禮地向赫克托攀談,赫克托逮到機會抓住她,要求立刻釋放他;蕾諾兒臉色一變,馬上露出吸血鬼嚇人的一面,赫克托反被痛毆一頓。蕾諾兒平復情緒後說:

「我是外交官,我負責談判。」「就因為這樣,大家總是以為我很溫柔,以為我很軟弱,你不會那樣的,對吧?」

之後編劇鋪陳一整季兩人的交談互動來描寫蕾諾兒的柔性攻勢,也確實成功將赫克托變成自己的寵物。希望各種作品能多出現一些類似這種崇尚力量以外的描寫,真的不是只有拳頭大才會讓人欽佩。

至於赫克托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騙一次不夠又被騙第二次(´_ゝ`)
就算僥倖活過下一季,往後人生應該會壟罩在吸血鬼和女性的陰影之下吧。


(3)艾薩克

跟其他故事線相比,艾薩克的自我追尋之路顯得清新許多。失去摯友後,他一心一意想為德古拉報仇,一路上與遇到的人交談,得到新的體悟。

最後與無良法師的對決很精采,但看到人體組成的巨大肉彈飄在空中還是很降SAN值(;´Д`)


(4)阿爾卡特

本季第一慘,少爺他到底做錯什麼編劇你們說啊!!

還沒完全走出喪父/弒父之痛的阿爾卡特,獨自善後並靜靜療傷,空蕩蕩的城堡只有他一人,他甚至做了拉爾夫和賽法的布偶假裝跟他們對話,邊緣地令人不忍直視。

某天,一男一女的日本人( 完全忘記他們的名字)找到阿爾卡特,請求他傳授殺死吸血鬼的知識,好讓他們回故鄉拯救受吸血鬼之苦的人。或許是想到母親當初也是因類似的理由前來向父親學習,加上他孤單太久了,有人能說話正好解悶,於是答應了他們。

阿爾卡特教導他們知識和戰鬥技巧,給他們吃穿住,將他們當作朋友,但這兩個日本人看起來就很有鬼。某夜,兩人爬上阿爾卡特的床,然後就......3P了,阿爾卡特還是被進入的一方(゚Д゚)

兩人取得主導權後,突然把阿爾卡特綁住要殺掉他;前一秒阿爾卡特在性愛中流著淚,那並不是抗拒或憤怒的眼淚,而是寂寞太久、終於重新找到填滿自己內心的事物,感受到這個世界有一小塊自己的容身之處所流下的淚。

我原本以為這兩個日本人是吸血鬼獵人,故意演戲釣阿爾卡特上鉤,結果完全不是,他們只是因為阿爾卡特一直不教他們魔法,以為是阿爾卡特故意留一手才動殺機,這什麼莫名其妙的理由(´_ゝ`)

阿爾卡特最終還是走上父親的路,兩個日本人被做成人肉串,城堡的大門被關上,再也沒有人能走進去,就像阿爾卡特受傷封閉的心。

每一季結尾的少爺都讓我好心痛,雖然外表是成人,但少爺內心只是個沒了父母的孤獨小孩啊......拉爾夫賽法你們別只顧蜜月,快回來看看少爺(つД`)


第四季已經確定會有了,比起即將掀起的吸血鬼與人類大戰,我只關心接下來阿爾卡特能不能走出陰霾,重新為自己而活......







美國與加拿大合製、Netflix播放,改編同名電玩的動畫。
因為跟遊戲不熟,純粹就動畫本身記一些感想,有雷注意

◎ 惡魔城 第一季

第一季共4集,劇情以中古世紀為背景,敘述吸血鬼獵人一族「貝爾蒙特」的末裔──主角特雷沃,如何對抗吸血鬼德古拉、拯救東歐的故事。

動畫有英文與日文兩種配音,我看的是英文版,幕後配音員有不少好萊塢明星,配音的成果也和惡魔城的世界觀很合;看日本版預告,感覺日配好像也不錯。

人物偏日式畫風,整體作畫良好,有好多場景讓人想起黑暗靈魂或血源詛咒;戰鬥部分將每個武打細節清楚明白地畫出來,你可以看到畫面上刀劍拳腳的起手、揮出、最後落地處,動作十分紮實。

不過武戲感覺沒有很多,惡魔城本身是動作遊戲,動畫裡的文戲卻遠遠多於武戲,沒接觸過的人說不定會誤以為惡魔城是RPGwww

全篇雖然只有4集,然而劇情編排得當,在有限的篇幅裡交代了德古拉與人類結怨的背景、主要角色的來歷,也描寫出男主角特雷沃的成長轉變:從一開始怕招惹麻煩、只想趕快閃人,又因為不忍心看到無辜的人白白送命,硬著頭皮留下來保護大家,到最後終於正視自己一族的宿命,與德古拉之子‧阿爾卡特合作,準備正式前往討伐德古拉。看完之後的滿足感差不多等同於補完一季13集的新番份量。

可能因為編劇是英國出身,人物對話風格感覺得出來跟日系動畫很不一樣,某些段落甚至有點戲劇或舞台劇的風味。最精采的莫過於第3集惡魔與主教的對話:教會主教罔顧人民性命,眼裡只看到自己支配國家的至高權力地位,於是當德古拉召來惡魔攻打城鎮時,惡魔闖入教堂裡,對主教說:

「上帝不愛我們,也不愛你。但是,我們愛你。
「現在,讓我親吻你。」
 
第一期的故事只是前傳,據說2018年夏天會播出第二期,我應該會去瞧瞧,順便瞻仰一下傳說中的阿爾卡特(第一期最後一集才出現了一下,看不夠啊~)



◎ 惡魔城 第二季

第二季共8集,前面步調稍慢,6、7集進入故事高潮,第8集後日談,順便埋第三季伏筆。

故事接續上一季,德古拉失去妻子後,帶領其他吸血鬼準備消滅人類,但底下的人各懷心思。另一方面,德古拉的兒子阿爾卡特以及前一季的主角拉爾夫與賽法,前往貝爾蒙特家地下室尋找對付德古拉的方法。最後成功找出方法將德古拉的城堡定住,主角三人一起殺進去與德古拉對決。

期面宮鬥劇演得有點悶,但我還是覺得好好看,好喜歡角色的說話方式與用字遣詞。

個人覺得寫得最好的角色是德古拉,跳脫一般人對吸血鬼魔王的形象,這部動畫的德古拉是一個憂傷、疲累、孤獨的老人。得知愛妻被殺死時,心也隨之死去,怒火燃燒殆盡後只剩下空虛與悲傷。被他召來參加消滅人類戰役的手下都不懂他的心思,只有他的兒子阿爾卡特知道,這場戰爭是一場漫長的殉情/自殺。

父子倆最後在一家子以前生活的城堡裡對決,將兒子逼上死路的德古拉突然停下、看著四周:

「這裡是你的房間。」
「我的孩子......我竟然要殺我的孩子......莉莎,我竟然要殺我們的孩子。」
「這房間是我們一起漆的,這些玩具是我們一起做的,是我們的孩子啊,莉莎。」
「你留給我最美好的禮物,而我竟然在殺害他,我肯定早就死了。」

阿爾卡特送父親上路,地上遺留了一枚婚戒......

賽法:「你救了無數生命,但是,為了他哀悼也沒關係。」
我哭爆......垃圾主教拆散人家好好一個家庭!!!!


阿爾卡特看起來跟他父親一樣憂鬱,失去母親、又要阻止父親毀滅世界,他只有在拉爾夫跟他打嘴砲的時候看起來比較有朝氣一點。

故事結尾,阿爾卡特獨自默默整理大戰後的城堡,在父親房間扶起椅子坐下來休息,回憶童年的自己與父母,淚水開始止不住地滑落,第二季就在阿爾卡特的哭聲中結束......用這種方式收尾,編劇你們還是人嗎!!

唉,希望拉爾夫和賽法出去旅行也別忘了偶爾回來看看阿爾卡特啊(つД`)

拉爾夫的覺悟在第一季已經描寫完畢,所以這次比較沒有突出的戲份。他跟阿爾卡特互看不順眼又不得不合作,互動像兩個小學男生,最後拉爾夫揮手道別時,阿爾卡特還微笑著對他比中指XD

不過拉爾夫對阿爾卡特還算不錯,在阿爾卡特弒父後情緒低落時鼓勵他活下去,並且把自己的老家獻給他,希望他不要將城堡當成墳墓,而是當成「家」,即使家人們不在了,友誼也會為他建起一個新的歸所。當然拉爾夫也可能只是純粹懶得整理自家地下室才丟給阿爾卡特去處理啦(欸)


另外值得稱讚的是,這部女角的能動性都很高,各個在劇情推動上扮演重要位置。

例如賽法,堪稱本季MVP,魔法師超威的,可以定住德古拉的城堡,打起吸血鬼也是嚇嚇叫,結尾還主動向拉爾夫告白,帶著新婚老公一起去蜜月旅行。

又例如卡蜜拉,歷史上有名的吸血鬼,本季最有反派架勢與腦子的存在。當一群思想幼稚、搞不清楚狀況的吸血鬼們與一個失能的老吸血鬼聚在一起,拖泥帶水又拿不出什麼實質作為時,只有卡蜜拉在運作他梟雄般的腦袋,暗地計畫奪權。

雖然被主角打亂計畫,卻也成功瓦解吸血鬼內部的舊勢力,還賺到一個騙來的寵物‧鍛造師赫克托。由此其實也能看出為何吸血鬼明明比較優秀,卻無法取代人類。其一,吸血鬼瞧不起人類,卻又不得不仰賴人血存活;其二,吸血鬼自己內部就有一堆矛盾與衝突,和人類一樣,他們並不團結。

下一季BOSS我猜大概是卡蜜拉,還有德古拉的摯友艾薩克。第三季據說會有10集,沒了德古拉有點難想像會演什麼,但還是期待劇情~~


3 則留言 :

  1. 沒有打過遊戲,一口氣把三季看完。覺得博主把吸血鬼父子的心境很好地表達出來。第二季在阿爾卡特的哭聲結束真的好虐,第三季還讓他哭完黑化。希望第四季別讓屠龍者成為了龍呀嗚嗚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沒看第三季,阿爾卡特黑化??whyyyyyy??第二季的他還不夠慘嗎?
      該找時間補一下了......謝謝讓我有心理準備orz

      刪除
    2. 天哪抱歉
      也不能說完全黑化啦,有點見仁見智吧哈哈
      期待博主看完後的心得分享~

      刪除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