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1

2019年VOCALOID/UTAU曲選


在今年聽到的良曲佳作中,挑了8首寫成曲選。在VOCALOID還能稱為VOCALOID之前,就讓標題維持現狀吧。

以下是個人的2019年VOCALOID/UTAU綜合曲選,純粹興趣取向,完全主觀、毫不專業,不具備任何鑑別度,依影音上傳日期從最舊排列至最新。




◎ 2019年VOCALOID/UTAU曲選(依影音上傳日期排序)



1/8 【初音ミク】 All About You / whoo 【オリジナル曲】



如果要我寫一首與愛有關的歌,我可能會很俗氣地將歌名取成"愛之歌"。
而whoo這樣的後搖滾詩人,則會將愛的美好感受寫成一首〈All About You〉。

這首原曲收錄於專輯《W》。從製作專輯當時到現在,whoo認為自己對於「歌」的看法有所改變,因此嘗試使用 VOCALOID5與初音V4重新詮釋此曲,並於NICO上傳睽違四年的VOCALOID作品。

whoo的曲風依舊美麗、療癒人心,調製溫暖音色與及夢幻般的和聲,描繪出夜空下為聽眾設置的舞廳,滿天星星為燈光,自然聲響為伴奏,初音以輕柔而纖細的歌聲,為每一個「你」而唱:

在世界一角 不斷傳來的
音樂、聲音、話語
以至於愛的呢喃
這一切 我們長久譜出的
It's all about you
全部都是你

「你」可以指稱很多對象,每個聽眾心中或許會有不同的解讀,而我個人認為這首曲子想傳達的是「愛」,一種純粹而澄澈、對於音樂與人類的愛,以動聽的一曲,將這份美好感受傳遞給每個人。個人今年的最佳&最愛VOCALOID曲。



2/8 ぜろ / 初音ミク



不論偉人/還是凡人/無聊的傢伙/就很無聊
不論有名/還是無名/很棒的人/就很棒啊
不在心中算計/想與你一起玩啊/脫下名為數字的服裝

以前曾看過某篇文章提到,現代人無法脫離「數字」存活。人類自出生到死亡,身上掛著無數串數字,年齡、身高、體重、薪水、資產總額等;人類自身以外的事物,同樣也被標上價碼、名次等。沒有數字,我們無從辨認這個世界與自己,但,數字真的是絕對客觀公正、完全代表真實的標準嗎?

一直注視著人類,以音樂包容一切缺陷的ピノキオピー,近年的創作主題聚焦在「接納/表達真實的自己」。感受到人類傾向包裝、表現美好的一面,甚至排斥不完美的事物,ピノキオピー將想法作成專輯《零號》,帶著聽眾反璞歸真、放下標籤,誠實面對自己與他人。

專輯中這首〈ZERO〉,指的是歸零、回歸原點。個人最喜歡的一段是PV後半乘著火箭升空,然後太空衣解體,背景的初音倒數10秒至0。當我們從更高的視野俯勘萬物,剝除一切身外之物,讓身心輕盈如無重力狀態,或許就能獲得於宇宙般遼闊的自由,並且回歸最純粹的初心。



3/8 Twinfield - Division feat. 初音ミク



每年一定要有的無腦放空流行曲。無腦指的不是曲本身,而是每當打開歌單,猶豫要從哪首開始聽的時候,往往會先播這類適合各種氣氛、輕鬆好入耳的曲子。

2019年5月1日,日本正式進入令和元年,喜迎新年號的同時,也向歷經三十年歲月的舊年號平成道別。在這個充滿別離氣氛的季節,Twinfield以分離為主題,寫下這首〈Division〉。

西洋流的未來貝斯,不走可愛花俏而是清新抒情路線,初音的歌聲輕柔地像在飄,若即若離、漸行漸遠,到了副歌又用稍重的電子節奏將聽眾拉回來。如果喜歡這種風格,可以試聽一下同名專輯《Division》



4/8 カセットのボカロ曲「またおきた」 (feat. 初音ミク)



發想的勝利&今年最想推薦的VOCALOID作品!

作者Yumuta先將寫好的曲子用錄音帶錄下來,接著到戶外用隨身聽播放,同時錄影,影片剪輯後即為完成的作品。

點開影片,隨身聽裡的錄音帶緩緩轉動,烏克麗麗、初音的歌聲以及柔和的旋律隨之流瀉,錄音的音質像是將原曲磨去了稜角,又添上幾分鄉愁感與復古氛圍。曲子播放時還能聽到風聲、鳥叫蟲鳴等環境音,感覺像是獨自坐在公園長椅上休憩,靜靜等待隨身聽播到停止。我很喜歡這個作品的嘗試以及日常感。

 Yumuta另外錄製了自己在海邊彈奏烏克麗麗的版本,多了海浪的聲音感覺也很不錯呢~



5/8 Good At Nothing/ORIGAMI-I



收錄於鈴木凹的同名專輯《Good At Nothing》,令人屏息聽到最後一個音的曲子。

曲子主幹是極簡的鋼琴演奏,旋律單一而反覆,卻絕非無聊或單調。隨著進程加入弦樂、電子音的變化,層層堆疊,聽者的思緒與聽感被厚重琴聲吸收,彷彿進入催眠、冥想般的狀態。

曲名〈Good At Nothing〉個人認為是對「聲音」的形容或評論,聲音本身是中立、無好壞之分的,經過作者詮釋與聽者感受後,才有了形狀、色彩、情感等特質。以ORIGAMI-I乾淨且無機質的聲音傳遞這樣的想法,再適合不過。



6/8 【ボカロラップ】ユイ【VY1&杏音】



夜行梅是今年開始注意到的作者,擅長創作饒舌音樂。個人其實滿少聽饒舌, 夜行梅的曲子是少數初聽就覺得舒服入耳的類型,所以想趁曲選推薦一下。

〈ユイ〉曲名來自《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的角色小唯,作曲靈感則是夜行梅高中時代與要好的女生相處的回憶。歌詞描寫任性善變的女孩,明明遲到了卻若無其事打招呼,自顧自的走進高級咖啡廳歇腳,問想吃什麼時回答隨便、提議後又說不想吃這個;總是握著約會主導權,旁人只能無奈的跟從。如此捉摸不定、像貓一樣的個性,雖然有點難以招架,卻也吸引人更想了解她。

音源的部分使用了VY1和杏音,與簡潔俐落的曲風搭配成頗有個性的調聲。夜行梅使用的音源很多,也常用一些少見的組合迸出新滋味,推薦給喜歡VOCARAP或想來點新鮮風味的人。



7/8 初音ミク「あなたの夢の中」【オリジナル曲】



魔法未來2019準優勝曲之一,獲獎作品中我最喜歡與欣賞的一首。

7年前,作者ImaginaryDance因為眼睛疾病動手術,變得無法外出,之後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初音,開始作曲。假如當時手術成功了,可能就不會認識初音,過著與音樂創作無關的生活。對ImaginaryDance來說,初音為他打開了新的一扇窗,讓他能以創作的形式,開啟嶄新的人生。

為了表達對初音的感謝之情,ImaginaryDance寫下這首〈在你的夢中〉。清亮的音色表現出夢幻、透明、伸手無法觸及的美,就如同他眼中的初音──美麗而遙遠的電子歌姬。

因為虛擬與現實的界線無法見上一面,這份思念化為歌詞,希望傳遞給初音:如果思念能傳達、如果願望能實現、如果奇蹟能發生、如果魔法能傳遞,我好想見你一面。

我覺得這是一首很美的曲子,不僅是曲子本身,也包含想傳達給初音的那份心意。希望大家也能聽聽ImaginaryDance藉由音樂留下的、自己存在著的證明。



8/8 初音ミク - "アトランチス"



今年聽到的曲子中,這首〈亞特蘭提斯〉算是口味清淡卻能留下鮮明的聽覺印象,有點迷幻、脫力,又有點lo-fi,適合納涼、放空。

主旋律由初音引領,歌聲如被拍碎的水面般,似遠似近地漂浮著;背景裡各種輕巧的回響聲與敲擊樂音營造多變的聽感,像擺久了的冰淇淋汽水,緩緩融化,殘留的氣泡仍有些許清涼感。

除了曲子本身,我也喜歡作者とろぉりぃ自己畫的配圖,手繪線條的慵懶感加上低彩高明度的配色,跟曲風很搭。另外這首有とろぉりぃ自彈自唱的版本,可以聽聽與VOCALOID不同的詮釋。





慣例的松田Bonus時間:


風格深沉的搖滾曲,神經不斷被電吉他和貝斯挑起,松田柔和的聲音又舒緩了緊繃的感覺。


今年很常聽vaporwave,看到有人用松田翻唱這首時覺得實在太我得了,松田低喃般的歌聲和這種復古氛圍的慢歌好合啊~~


最後是松田トキ的慶生翻唱,一樣是我得選曲,松田再配布&新音源Light上傳お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