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1

2017年VOCALOID/UTAU曲選


如果你們往下拉,發現除卻bonus部分之後只有9首曲子的話,請不用懷疑,今年曲選的確就是9首沒錯。

關於該如何寫「曲選」,每年我都會煩惱一次,尤其今年VOCALOID圈特別熱鬧,到底該不該把那些具指標性的重要曲子拿出來提一下,為此我想了很久。最後,我還是決定不寫VOCALOID圈的曲選,而是我的曲選

我不想、也不會為了湊數或提高鑑別度,硬是把不適合的曲子塞進來,在這裡寫的都是我很有感覺、也真心覺得不錯的曲子。每一首我都能說出充分的推薦理由,希望有人聽了之後會因此收到幾首喜歡的曲子,同時也能從我這個小小聽眾的視角看到:今年的VOCALOID依舊很有活力。


以下是個人的2017年VOCALOID/UTAU綜合曲選,純粹興趣取向,完全主觀、毫不專業,不具備任何鑑別度,依投稿日期從最舊排列至最新。




◎ 2017年VOCALOID/UTAU曲選(依投稿日期排序)



1/9 【初音ミク】「キスミーブラッディ」【オリジナル曲】



今年第一首登錄到我的最愛清單的VOCALOID曲,同時可能也是今年我最常聽的一首。

開頭就有濃濃的獨立搖滾味迎面而來,鼓、電子音種種營造出廣闊的空間,初音飄渺地呼喚著「YOU」(言う);越往下聽,越是沉入層層的噪音與孤寂感,直到最後被包覆在激烈的電吉他聲之中。這種風格在洋樂裡或許很常見,但放在邦樂盛行的VOCALOID圈就挺耳目一新的。

唯一不好的地方是,PV太刺眼了。想看的人要注意一下,視距別太近,不小心可能會想吐。


2/9 【初音ミク】エンドDEATHくりえいたあ【オリジナル曲】



這是一首乍聽之下很普通的搖滾抒情曲,以音樂發散個人情緒並不是什麼少見的事,只是我碰巧聽到了初音在副歌唱著「我已經/什麼都不想(創)作了」,彷彿用身上最後一絲力氣掙扎吶喊,像一根針般筆直紮進心裡。

整首曲子聽著聽著,讓我想起許多自己在學習畫圖的路上曾經有過的挫敗、焦躁、自暴自棄種種心情,不禁想著作者ノリソン是否也在同樣的心境下做出這首曲子。

我覺得這首放在創作者與聽眾兩種身分重疊甚多的VOCALOID圈裡應該挺容易引起共鳴的,所以想放上來分享,有誰會因此被救贖也說不定。

もしも「君」が また戻ってくるならさ
また何かを 描いてもいい?
描いていい?
描いてよ?


3/9 Today's best music / IA + 初音ミク(ein)



ein是個人近期關注的作者,他擅長以靈活的聲音素材拼貼與繽紛的電子音色塑造出自成一格的小小世界,明亮愉快的曲風令人放鬆身心沉入音樂底。

2017年初上傳的「Today's best music 」,既保有ein的風格特色,又添加了一點玩心在裡頭。聲音素材隨興而不馬虎地安排在曲子各處,初音與IA的歌聲時而與效果音互動,彷彿兩人把玩著這些音色,玩著玩著就譜成這首嘻鬧又開心的POP曲。

說不定,ein也是像這樣在實驗與遊玩中創作出各種曲子?雖然不清楚,不過他對音樂的樂趣,確實地透過他的「本日最佳音樂」傳達給聽眾了。


4/9 私の新曲まだですか?-結月ゆかり for LamazeP


「最近工作太忙所以怠惰了?」
「理想的架構做不出來,所以一直拖延?」
「用『沒有靈感』作為逃避藉口?」
「反反覆覆煩惱的時候,不知不覺就浪費了一堆時間?」

VOICEROID史上最強洗腦催稿曲,結月的毒舌本領完全發揮☆

自從這首出現之後,每次LamazeP上傳其他音源的新曲時,影片裡必定出現紫色留言:「我的新曲還沒好嗎?(^◡^)

雖然我不是作曲者,感覺卻像是被結月捅了好幾刀啊~~
提不起勁的時候,就來聽聽這首歌吧,宛如對你揮巴掌的歌詞應該可以起一點激勵作用(大概


5/9 悲しみが足りない ft. 初音ミク



自從「ノンヒューマン」之後,ピコン的個人特色逐漸明確,在一眾慢歌之中,走出自己的憂傷路線。由於他今年的投稿作品在風格概念上大致近似,很難說哪一首最具代表性。這邊會選擇「悲しみが足りない」是因為,這首從標題開始就已深得我心。

藍調編曲作為基底,決定了整首曲子的沉靜與憂鬱氣氛。初音清冷的歌聲傾訴:「我凝視著你/只因總有一天會忘卻」「說再見時/想要成為人海裡的其中一人」。不帶多餘感情的無機質聲音,像是在壓抑離別的心情,又像是冷眼看待逝去的事物。

PV以優美寧靜的寫實影片組成,曲子與畫面相互烘托,使聽者不由自主染上孤獨與寂寞感,卻又不至於難過地掉淚。這種曖昧不明、無法宣洩的苦澀情感,只能以此稱之──「悲傷不足」。


6/9 只今



建議先聽一遍音樂,第二遍再搭配影片,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這首是純音樂加朗讀的POEMLOID,沉穩的音色與旋律營造出夜歸的氛圍,京町セイカ與影片字幕分別扮演上班族與等待他回家的人。

「我回來了」「歡迎回來,今天好早呢」「吃飯吧」「我開動了」,兩人的對話總是如此平淡,是一種熟悉的、屬於家的溫暖。

但是,隨著一方的忙碌與晚歸,兩人交集減少,另一方漸漸不再說話;好不容易上班族終於可以準時回家了,卻發現等待他的人已經不在。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是下班後走向家門,心知門內有人正期待聽見門外的腳步聲。」*,一句「歡迎回來」對疲憊的人來說是多大的心靈撫慰啊,很喜歡這種樸實且貼近生活的日常敘事曲。

*取自《私密信件博物館》,美國總統雷根致兒子書信


7/9 ミスった/初音ミク



明明是關於「做錯了、怎麼辦啦」的曲子,聽起來卻如此帥氣。下次做錯事的時候,就用這首跳對不起之舞給對方看吧(?)

各種樂器與聲響組成不規則的節奏,錯落有力且俐落,初音時而蹦踏、時而脫力的歌聲遊走其中,聽曲時耳朵沒有一秒是不跳動的。

不知怎的,這首讓我想起去年的空中るさ。一切聽起來很隨興,卻又隱約感覺得到這種隨興是經過縝密安排,才能有這樣的渾然天成感。みみみエナ與空中るさ會有什麼關聯嗎?


8/9 【雨歌エル】 Sugar Beach 【FutureBass】



喜歡夏天的がぶりゅー與他愛用的雨歌エル,在今年9月帶來夏日主題專輯「とける」,收錄曲首首清涼消暑。其中第一曲目「Sugar Beach」清新自然好入耳,讓我這個不偏好夏天、不愛FutureBass的人也忍不住聽了好幾遍。

雖然這首標榜FutureBass風格,塑料感卻不會很重,音色活潑且輕盈;雨歌エル以質樸的聲音細數美好的夏日時光:果汁、沙灘、被海水浸溼的腳、與你的兩人回憶,一切都融化在海浪聲與繽紛的電子音色裡。

這首在專輯裡另有後藤尚、ウラボロシ、青屋夏生、C的remix版本,大家也可以試聽一下~


9/9 【初音ミク】君が生きてなくてよかった【オリジナルPV】



今年適逢初音未來發售十周年,官方邀請多位知名VOCALOID作者一同推出紀念專輯「Re:Start」,ピノキオピー的「你沒有生命真是太好了」是收錄曲之一,同時也是他在NICO作品清單上傳的第100支影片。

接下來講這些可能會被噓,但既然是自己的曲選,還是誠實一點吧──我其實不在乎初音幾周年紀念,對於古參作者回來作曲這件事也沒有感覺。我是一直到8月的初音生日投稿潮聽到這首,才突然發覺「原來初音已經陪伴大家這麼久了啊」。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將VOCALOID放在超然中立的位置上,不懷舊也不感嘆,而是感謝初音是這樣的初音。

ピノキオピー獻給初音的這首曲子,無論音樂或PV都非常精彩。一如既往的直白歌詞是對初音最真摯的感情;歌曲中間的「好久不見/對不起/恭喜你/請多保重」以生硬聲線呈現VOCALOID的機械性,下一秒進入副歌,初音立刻成為作者的化身,激昂地唱出對VOCALOID的想法。

PV中也回顧了ピノキオピー數年來創作的VOCALOID曲,個人特別喜歡結尾的演出:一幅幅熟悉的舊曲畫面飛過,面帶微笑、形象完美的初音直視著觀眾,歌詞剛好唱到最後一句「就讓我/多待在這裡一會兒吧」,然後鏡頭逐漸拉遠,筆電螢幕裡的初音依然微笑目送大家遠去──你知道她會永遠存在於你眼前的這片螢幕裡,只要你需要,她就在那裡,為你歌唱。


披著二次元少女的皮,發出機械合成的聲音
有時會被嫌棄聲音難聽刺耳,有時被揶揄靠人設吃老本,三不五時還會被說過氣
但是你不會感到難過,因為,你沒有生命啊

你不知道悲傷為何物,也不知道喜悅的感覺,你只是忠實地依照指令發聲
但是這樣的你,卻到達了從未被想像過的未來

善惡、生死、人們的去向、世界的盡頭,這些在你面前一點都不重要
你生而為歌,為需要的人發聲,一心一意只為這個目的而存在
感謝神,感謝造物主,讓你是這樣的你,讓你我能在這個世界的小角落相遇

──生日快樂,初音,未來也請多指教

 



接著是慣例的Bonus松田推歌時間,一原創一翻唱↓


[松田っぽいよ、椎音あま]孤獨の海で

很久不見的ニジイロラクダ在年末上傳了新曲。聽他的曲子時,常會覺得自己走進一片遼闊的自然風景,這次他帶聽眾來到星空下的海,隨著優美的編曲,以及松田與椎音交織的合唱,尋找黑暗裡的唯一光芒。


【やる気?ネーヨ。】基本的に面倒臭い事嫌い【松田っぽいよ】

看到這選曲瞬間爆笑,根本松田主題曲XDDDDDD
再次證明松田很適合這種自我嫌惡或厭世的曲子wwwwww



好的,今年的曲選到此告一段落,感謝大家看到這裡。

很抱歉今年只寫了9首,除了文章前言說的,另一個原因是個人的電腦與瀏覽器經歷了幾次重整,視聽紀錄全都不見了,導致我無法分辨爬曲爬到哪裡,於是就.......放棄了............/(^o^)\

不過今年也額外找到一些不錯的爬曲管道,往後應該可以聽得更全面一點,希望明年也會是豐收的一年。

最後給大家點播一首聽起來很適合當ED的曲子,明年見~



「人死了會去哪裡呢。我的話,想去宇宙啊。」
「我死了之後,如果這首歌還留在這世上,」
「我希望,你能發現它。」
「我想將這歌聲,傳遞給你。」


其他補完在噗浪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