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2

遊戲王劇場版 - 次元的黑暗面


遊戲王原作者高橋和希親自出手,集結優秀的遊戲王動畫製作班底,為粉絲獻上空前豪華的二十周年劇場版──「遊戲王:次元的黑暗面(THE DARK SIDE OF DIMENSIONS)」

相隔二十年的時間,在大銀幕上與熟悉且心愛的初代角色們重逢,當下心情是激動萬分的;走出電影院後,心頭千言萬語難以道盡,不知該如何描述才能如實傳達心中滿溢的情緒。

我覺得一個好的作品是這樣:當我還在思考要說什麼感想時,作品本身已經先幫我說完了。

所以心得什麼的根本不重要,大家直接去看劇場版就好,我想講的都在裡面了
總之,先來個劇場版藍光簡易開箱!


※以下有雷,慎入






藍光的外包裝硬紙盒,A4大小,設計簡單而搶眼


盒子內部,因為是完全生產限定版,裡面放了不少東西。


首先是藍光碟盒,封面底各來一張。


打開的樣子。


光碟盒裡面有附贈遊戲王卡「守護神官馬哈特」,因為在日本看劇場版時有拿到一張,這張就不拆卡包純收藏了。

另一張是劇場版讀切漫畫的領取密碼卡,必須搭配JUMP的APP使用,有領取期限。


裡面附的故事簡介與角色介紹。


這張是夾在光碟盒外側的封面紙,上面寫著藍光的使用注意事項,特地拍這張純粹是覺得背景的電子迴路圖樣滿好看的。


工事中的青眼白龍壓克力吊牌,這個圖示在劇場版裡也有出現(藍神去找百濟木那段的開頭處)

據說本來是加加美在草稿上隨手畫的圖案,沒想到負責畫背景的人很認真地將這隻畫上去,於是就變成新吉祥物了XD


謎的T恤......?


意味☆不明


好的,這件其實是百濟木軍團的T恤,你的下一句話是「誰得?」
攤開來滿大件的,應該是不會拿來穿啦XD 感覺可以當作藍神後援會的制服(耶)


高橋和希在JUMP上刊載的兩篇劇場版讀切漫畫「Transcend Game」,一次集結成冊送給你!這就是我買限定BD的理由之一!

有生之年能再次拜讀高橋神的遊戲王漫畫新作,除了感動還是感動,而且他的彩圖愈畫愈好,很佩服他在不太需要畫圖工作的情況下,依然持續精進自己的畫技與充實想法。

看完讀切漫畫後,感覺瑟拉的人設好不一樣。漫畫裡的瑟拉故意用王樣當釣餌、引誘海馬去冥界,無論成功或失敗,海馬都可能因此死在冥界或往冥界的路上........這個黑到骨裡的惡魔跟劇場版清新脫俗的形象根本完全不同啊!


買限定BD的理由之二,劇場版原畫集!
喜歡遊戲王動畫的人如果能有機會,一定要好好欣賞一下這些心血結晶。


看原畫有趣的地方在於可以看到最初的構想,寫在原畫上的作畫指示也提供了許多畫面外的訊息,例如海馬從地上抽牌那幕有特別畫一張簡易動作圖,說明鏡頭怎麼拍、分鏡怎麼取景,或是在原畫上提醒作畫要注意每個角色不同的持卡手勢。


大家看劇場版時應該有注意到,遊戲戴上決鬥盤的一連串動作畫風很特殊,其實這段是高橋神親自動筆的原畫。每張原畫看起來都很美,不過變成動畫後感覺畫風太濃郁了點ww


然後是光碟裡附錄的「音聲評論」,本來以為是聲優輪流說說感想之類的,結果竟然是邊看電影邊吐槽,而且是從頭看到尾.......其他作品的音聲評論都是這樣嗎?感覺就像跟聲優們一起在家裡歪在沙發上、邊看影片邊吃零食吐槽,好有親切感喔XD

音聲評論的來賓有風間、津田、高橋廣樹、竹野順子,大家和樂融融地一起討(吐)(槽)劇情與角色,其中風間應該是看得最認真的,專注於分析角色、觀察細節,一直開話題,一路聽下來收穫良多(拇指)

然後基本上只要有海馬的地方,聲優們都笑得很開心,尤其津田對海馬的揣摩與吐槽句句精準,不容錯過XD

以下稍微記一點點評論內容:
  • 大家都對磯野的有能讚不絕口www
  • 津田:「KC社員竟然有槍,やべえよ.....」
  • 藍神海馬戰的小秘密:據說這場是海馬第一次被打飛到坐地
  • 談論遊戲的穿著,風間:「黑色襯衫真適合啊──!」(自誇自讚乙wwww
  • 風間還記得蕾貝卡耶
  • 廣樹問如果這次劇場版放在下回預告的話標題要怎麼下,竹野說「邁向未來」,廣樹說還是這個比較好→「下回、城之內之死☆」(不要擅自餵自己角色吃便當啊wwww
  • 遊戲海馬戰的時候變得比較安靜,大家都認真在看決鬥
  • 大家讚嘆遊戲海馬第一次組隊決鬥合作得不錯,而且是在不知道對方牌組內容的情況下
    廣樹:「只要兩人互看手牌不就行了嗎?像這樣:你看我手上是這樣」
    津田:「決鬥者怎麼能做那種事!(゚Д゚#)
  • 海馬:「接下來交給你了,圭平。」竹野:「就交給我吧☆」 
  • 結尾海馬見到王樣那一幕,大家都屏息了





角色劇情考察之類的網路上很多,這邊只簡單寫些個人的感想。


我最早是去東京自由行時看了劇場版,之後回台灣又陸續刷了幾次。日本電影院感覺好安靜,我看到好幾幕想放聲尖叫,但周圍的人都不為所動,連倒抽一口氣或是低聲講話都沒有,我只好痛苦地忍耐下來.......

台灣電影院的話就是每一場都自動升級成同好包場,大家都知道什麼時候該大笑、什麼時候該吐槽,氣氛十分歡樂,即使自己一個人去也不會覺得孤單(´∀`)



反覆看了幾次劇場版後,我突然發現裡面的劇情很神奇地可以套到粉絲身上:

初代遊戲王粉絲都曾經見證王的光芒,而許多人會以自己的方式追憶/追尋過去的榮光。

有些人即使原作完結了,心裡也一直沒有完全放下,直到這次劇場版看了最後的結局,才真的完全釋懷。就像遊戲,當初與亞圖姆悲傷的離別,理智上知道這是正確的選擇,心裡卻仍有些許惆悵。

與亞圖姆的再次相會,讓遊戲終於能以比較平復的情緒面對,親眼確認現在的自己與對方都是完好無缺的存在,即使分隔兩地,也沒有任何事物能改變彼此的情誼──於是心安了,放手了。

有些人像城之內一樣,原作結束雖然不捨,但很快就走出情緒,將回憶默默放在心裡珍藏,用比較正向的態度看待亞圖姆的離去:「你不必勉強自己忘記啊。」「即使畢業了,我也不想忘記同伴。」這次來看劇場版也是抱著見老友的心情,熱鬧相聚一場,快快樂樂地與同好一起重溫舊夢,帶著喜悅與滿足繼續向前邁進。

有些人經過數十年依舊是狂熱粉絲,想盡辦法實踐對遊戲王的愛:買卡買周邊、衝活動,特地飛去日本看劇場版、參觀展覽、吃限定咖啡廳;也有人反覆重看漫畫與動畫、寫各種分析文、上網筆戰,更激烈一點的原作基本教義派說不定看完劇場版、走出電影院後,還會恍惚的說「這不是我知道的遊戲王/某角色」.......

說到底,狂熱粉絲都是些像海馬社長的人啊,砸了一堆錢,還冒死跑去冥界;好不容易做出新式決鬥系統,與模擬亞圖姆決鬥了一場,卻又自己莫名生氣:「贏了這種過去的影像又有什麼意義!」,一切的任性,全都只是為了見亞圖姆(遊戲王)一面,因為心裡還不想結束/不承認這樣就結束,想要將榮光一直延續下去。

所以我覺得高橋老師之所以會做劇場版的真正用意,其實是為了向大家傳達一個訊息:
「看,遊戲他們都畢業了,你們也該從遊戲王畢業了吧。」


******


看完劇場版後,我回頭重翻了一遍漫畫。

第5集裡有一段我滿喜歡的劇情,是DEATH-T闇遊戲(王樣)與海馬的對決,當時闇遊戲的檯面上一無所有,而海馬已經召喚出三隻青眼白龍,幾乎勝券在握。

闇遊戲眼看無計可施、快要放棄時,他的心象中出現了一直以來支持他的好朋友們。大家圍著牌組伸出了手,讓原本害怕抽牌的闇遊戲,能夠鼓起勇氣翻開下一張牌──正好就是組成黑暗大法師的最後一張,闇遊戲成功召喚出黑暗大法師,一舉將海馬擊敗。

乍看之下是老套的友情勝利與團結力量大,但,背後的鋪陳其實極為巧妙。從最初城之內與遊戲認識的契機,一直到大家幫助闇遊戲抵達DEATH-T的最後一關,假如少了一塊被扔進水裡的積木、少了組成友情圈圈的手、少了最後一張黑暗大法師的牌,都不可能達成故事主角的最後勝利。

正因為每一個環節互相扣連,才能造就「遊戲王」。

重溫這段劇情時,我想到高橋老師在原畫集上寫的前言:劇場版有如6萬3千張原畫凝結而成的「映像宇宙」,收錄其中的原畫則是「粒子」;也想起劇場版最後跑製作名單時,用大家的名字排出了「YUGIOH遊戲王」的字樣。每一張原畫、每一個名字,所有的人為遊戲王投入的熱情與心力集結起來,讓塵封已久的千年積木得以再現。


「在你的記憶裡,真的有『我』的存在嗎?」


根據普拉那的理論,一個人之所以存在的根源,來自於周遭對他的反應與記憶。遊戲王的角色能再次在大螢幕上現身,或許也是因為投射的結果吧。

很幸運地時間對了、人對了,千年積木(劇場版)組起來了,應允大家的期盼,王之魂再次降臨,此若非絕後,也稱得上是空前了。有些事物,確實能夠超越時間、甚至次元,成為永恆的存在。




一直不想承認完結而拒絕去看原作結局的我,現在終於能比較心平氣和地讀完最後一集了。謝謝高橋和希老師、謝謝所有的幕後工作人員,我們何其幸運,有生之年能再次見證奇蹟。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