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1

2016年VOCALOID&UTAU曲選


去年弟弟看了我的VOCALOID曲選,說:「你喜歡聽的都是一些沒什麼旋律、聽起來很輕鬆的音樂。」

當下很想反嗆「不可以嗎!!!!」,但也因此驚覺曲選不僅僅是推歌而已。曲選挑出來的歌代表著我如何看待今年的VOCALOID圈,是一種自身音樂品味以及想法的展現,甚至會忠實反映出「我」是怎樣的一個人。於是不禁開始想像,在看完曲選之後,別人會覺得我是什麼樣的人呢......。


好,廢話夠多了,聽歌!


以下是個人的2016年VOCALOID&UTAU綜合十曲選,純粹興趣取向,完全主觀、毫不專業,不具備任何鑑別度,依投稿日期從最舊排列至最新。



◎ 2016年VOCALOID&UTAU曲選(依投稿日期排序)



(1)【MAYU】しりたくない【オリジナルMMD-PV】



有時候聽到某首曲子會有種「這歌簡直是為我量身訂做的」感覺,會忍不住一直聽,像是在跟一個很懂你的人互相訴說深藏心底的秘密。對我來說,這首「不想知道」就是這樣的曲子。

曲子本身簡單平實,輕巧的節奏、琴聲與電子音帶著童話般的魔性,加上MAYU不斷重複唱著「不想知道」,光聽前奏就很容易中毒。

PV個人也很喜歡,除了分鏡轉場流暢、畫面質感佳、元素安排很有sense之外,MAYU一臉了無生趣的樣子彷彿是自己的寫照:我不想要這個,也不想要那個,但既然已經發生了,那就這樣吧,掰掰。

想說人壞話時,
試著連同那個人的優點一起說出來,
試著想像一下對方可能在煩惱的事,
說不定,會因此對那個人有些許改觀。
(By SEDO Sounder)



(2)【CYBER DIVA+α】 機械仕掛けの神(自動演奏楽器のための)



自VOCALOID問世以來,人們不斷探究與反思VOCALOID的意義與可能性,曾經擔任KONAMI音效製作、寫過VOCALOID教學書的田廻弘志亦是其中一人。

為了更接近VOCALOID的本質,他反向追溯自動演奏與電腦合成音聲的歷史,並創作成專輯「Future Music With Future VOICES」。

「機械降神」是該專輯的壓軸曲,原本機械降神是戲劇學的專有名詞,在專輯中則用來指稱機械音樂之神。

作者田廻使用了電子敲擊音、音樂盒、自動風琴、自動鋼琴、PSG音源的自動演奏、聲碼器、chipspeech、VOCALOID,新舊科技相互對比與組合,將自動演奏歷史濃縮於一曲;自動樂器演奏著聖樂,合成音聲唱出改編過的教會典禮文,交織成機械們獻給機械音樂之神的彌撒曲。

自動演奏與合成音聲最初被創造用來再現、複製、保存各種聲音與音樂,一方面模仿人類的聲音,依人類的意志而運作,另一方面代替人類做到人所不能為之事,擴展音樂的新面貌。或許有一天VOCALOID將成為過往,但技術會被傳承,音樂會被傳唱,探究人與機械的音樂史透過VOCALOID將走得更遠,如同對神明的祈禱,綿延不絕。



(3)【v flower】 「 frost 」 【オリジナルMV】



以冰雪與寂寞為意象作成的「frost」,從編曲、調聲到PV都給人乾淨、冰涼的感覺,歌詞訴說著對於思念之人的記憶,被淚水與情緒反覆洗刷,如冰雪般化作一灘清水、消失,再也想不起對方模糊的臉龐。

起先是被前奏與空靈的歌聲冷醒,接著注意到歌聲竟是來自V Flower;木琴與鋼琴賦予了電子音溫潤感,在這冰冷的曲子裡仍保有一絲溫度。

只能說,很美。原來EDM可以這麼輕盈,原來V Flower的聲音可以如此清澈透明。



(4)【桃音モモ】 なにもしたくない 【オリジナル曲】



平日的早上 不想從棉被裡出來
不想去工作

要開始今天的工作囉(已經想回家了)
好像有飲酒會 「我會去~」(真不想去)

不付出平均以上的努力 就達不到平均
平均以上的疲倦 使我的臉部表情肌也疲乏了…

所以…
什麼都不想做
什麼都不想做
什麼都不想做
但那樣是不行的

NICO上描寫魯蛇日常的歌不算少,這首是最快打中我的一首,每當忍不住想偷懶時,腦內就會自動播放這首的副歌:「我什麼都不想做☆」。

當然,現實還是要面對的,但至少可以在腦內小小抵抗一下吧(´ρ`)



(5)UNO/雨月



空中るさ,2016年4月開始於NICO動畫投稿的作者,慣用UTAU雨月音源,影片中總是會放上一張像是從舊相簿裡抽出來的陳年照片,除此之外其他一概不明。實際聽過曲子的聽眾多半表示很難以三言兩語形容或歸納他的作品。

「UNO」在空中るさ的作品中算是風格較為明亮的曲子,吉他與鼓聲明快而錯落的演奏,雨月喃喃自語般的歌聲,就像有人突然想唱歌、一把抄起樂器就開始自彈自唱起來的感覺,且不是為了發洩情緒胡亂彈唱,而是渾然天成、信手拈來的即興感,創造出一種清新奇特的聽曲感受。

不太確定空中るさ是實質新人或是化名投稿,不過聽了「UNO」以及其他一連串的投稿曲之後,我很確定他是值得持續關注的潛力型作者。


(6)【初音ミク】気まぐれメルシィ【オリジナル曲+PV】



在一般人聽來,這首曲子可能就是個隨處可見的電子POP,但它確實抓住了我。描述女孩想吸引戀人注意的直白歌詞、五彩繽紛的PV、如真人般流暢的舞蹈動作、從頭到尾不間斷的熱烈氣氛,一切都好芭樂,卻又芭樂的恰到好處。

也可能是初音用撒嬌的口氣唱著「你對我完全沒興趣嘛」「只顧著玩手機」「我寂寞的時候就快來見我!」,蠱惑我一再按下重播鍵。「Sweet Devil」後繼有人,我的歌單裡又多了一首能立刻炒熱氣氛的嗨歌了。



(7)【VOCALOID16人】サイバーサンダーサイダー(endurance style)



照理來說曲選應該要放該年度的原創新曲,但我真的好想放這首今年最令我熱血沸騰的改編舊曲。

2011年,EZFG投稿的VOCALOID處女作「Cyber Thunder Cider」將VY1推上排行榜與週刊第一名,旋即登入殿堂、寫下VOCALOID歷史的一筆。

2016年,EZFG再次帶著這首歌與大家見面,而且這次不只有他,包含VY1在內16個音源共同接力合唱,帶來將近32分鐘耐久版「Cyber Thunder Cider」。

強烈建議喜歡原曲的人至少一次完整聽全曲,不要跳過中間,因為每一段換人都會有「是你!」的驚喜感,而且每個音源都有別具巧思的獨特改編;最重要的是,聽過前面各個音源的翻唱詮釋之後,最後的全體大合唱會讓你鳥肌到無法自己,尤其是每個音源一起唱「僕も」的時候,我整個人好想站起來跟他們一起喊:「僕も!!サイバーサンダーサイダーアアアアアアァァァァアアアアアアアアアア────」

個人喜歡ZOLA PROJECT WIL、Mew、MEIKO這幾段改編,不知道其他聽過的人喜歡哪些呢?



(8)ハル、きみのせいだよ/巡音ルカ



這首曲子是作者トバモリー的VOCALOID處女作,他的音樂與他筆下的插圖一樣乾淨清爽,不帶多餘的東西,而且重視季節與自然感,無論是音樂風格或PV都讓人感到舒適。

若仔細閱讀歌詞,會發現這是一首關於朝顏的詠嘆。朝顏是一種清晨綻放、傍晚凋謝的牽牛花,盛開的美麗稍縱即逝,即使不想改變依然會逐漸被改變,追不回的時間帶走了一切,只因「ハル(晴)、都是因為你」。

當唱到「如果我沒有改變的話/我變了嗎」時,我就被觸動了。這首曲子有微微的涼風、薄薄的晨光,可以讓人坐下來靜心細數回憶,並等待迎接下一個新的開始。



(9)「VOCALOID」の脆弱性。 / 初音ミク



Haniwa在去年的「VOCALOIDと區別される音楽の解釈。」一曲中透露他對VOCALOID消退話題的看法,今年更進一步透過「「VOCALOID」の脆弱性。」說明他所認知的VOCALOID是什麼,以及它的價值所在。

Haniwa看待VOCALOID的觀點一向很理性,近乎冷血,但你可以感覺到他非常認真在思考VOCALOID這件事。像這樣不斷反思、提問VOCALOID的本質,是我連續三年都在曲選裡提起他的原因。


在這首曲子裡,幾乎只聽得到貝斯演奏、鼓聲與打擊聲,如果沒有掛初音未來的影片標籤,說不定沒人會知道背景裡那個穩定且持續的呼吸聲是來自初音。

或許有人疑問,這樣的曲子還能算VOCALOID曲嗎?對創作者來說,算不算是VOCALOID曲並非問題,要如何用VOCALOID表現自己的音樂,全取決於創作者。

以Haniwa這首曲子為例,雖然初音只負責呼吸聲,但正是因為初音能忠實且正確地執行指令,曲子才能夠以作者想要的形式完美呈現。如果是人類,或許無法整首曲子都只發出呼吸聲,但初音可以,初音能不厭其煩地校正、發聲,即使沒人在聽。

換句話說,初音的呼吸聲是這首曲子無法排除的一部份,僅能以VOCALOID來詮釋。因此即使它聽起來不像一般的歌曲,卻可能比其他歌聲可替代的曲子更接近「VOCALOID」這個分類。

VOCALOID掌握了超越人類極限的音程,有著不帶任何情緒或背景,比人類更純粹、無意味無色的歌聲。同時VOCALOID又有著無比的包容性:刺耳的聲音;脆弱的聲音;被丟進垃圾桶的音樂;誰也不愛、被驅逐、直至消失的聲音;以人類所沒有的聲音存在著的這些事物,VOCALOID都能接納,這也是VOCALOID的價值所在。

對人們來說VOCALOID究竟是什麼,或許不會有標準答案,可以肯定的是VOCALOID的自由度與包容性不會隨聽眾熱度降低而輕易消失。在連哀嘆的人都離去的荒土上,依然有著歌聲,一些沒有人注意到、只屬於「VOCALOID」的歌聲。



(10)【巡音ルカ】 celebration gospel 【オリジナル曲】



今年個人的舞曲就選這首了₍₍ (ง 'ω' )ว ⁾⁾

「慶典福音」,以短節奏、簡單的旋律、反復的歌聲組成的簡約風techno。巡音的聲音與其說是唱歌,更接近於發聲,堆疊並徐徐漸變,使整首曲子單純而不單調,冷冽音色中仍有一股高揚感。適合不愛吵鬧與人擠人、喜歡獨自一人小跳舞的低調聽眾。


******



【松田っぽいよ】 end of rain 【UTAUカバー】 



今年沒聽到喜歡的松田原創曲,只好貼翻唱曲了。

這首UST是cillia的,cillia自己有調一首闇音レンリ的版本,個人私心當然是松田勝囉~

松田唱R&B真適合啊,聽他沉穩溫柔的聲音總是讓人覺得被淨化了,雖然歌詞是落寞悲傷的,被他一唱竟然有股甜味,是我迷妹腦產生的錯覺嗎(゚∀。)


其他在噗浪補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