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9

POKEMON 20周年劇場版-就決定是你了!


自從預告釋出以來一直很期待這部,這次台灣有上日文配音版真是感天動地。

上映前就知道這次劇場版是初代劇情改編,本來擔心新舊元素混在一起會不會搞砸,看完之後完全放心了。既有保留舊式情懷,新加入的部分也不會感到牽強,劇情張力從頭至尾一直都在,我很肯定這部絕對是近代最值得一看的POKEMON劇場版。

很好奇沒有情懷加成的新觀眾覺得這部劇場版如何,至少身為老觀眾的我是滿足的。坐在戲院裡,心情彷彿回到以前周末晚間捧著飯碗坐在電視機前、興奮地等待動畫開播的那個小孩。能夠回到童年記憶的一角再次與小智一起旅行,真好。


【!】以下開始有劇情透露,慎入。











◎ 劇情簡介

故事從TV動畫第一集開始,小智與皮卡丘相遇、見到鳳王,然後在鳳王給予的「虹之羽毛」引導下,與夥伴們一起踏上旅程。

尋找鳳王的主線到了故事中段才開始明朗,在這之前的劇情步調稍微散了一點。不過想想,旅行就是這樣啊,朝著目的地前進的過程也很重要,不緊湊才是正常的。


◎ 作畫/BGM/ED

作畫非常流暢,幾乎沒有一個鏡頭是靜止的,即使只是過場畫面或背景,製作組也會想盡辦法畫上幾隻動來動去的POKEMON:樹上有獨角蟲在爬樹、地上有地鼠在挖洞、暴鯉龍在水中悠游……,活絡畫面的同時也提醒觀眾,這些POKEMON也是這個世界的主角之一。

戰鬥畫面更不用說,鏡頭跟著整個場景與POKEMON激烈地轉動,特效表現也是爐火純青,加上這次劇場版的戰鬥過程較短,節奏比TV版明快許多。

配樂部分大量使用初代動畫的音樂,對老觀眾來說應該都耳熟能詳。個人最有感的是這首「相遇,然後別離」,想起以前TV動畫每集結束時常會聽到這首,懷念之情整個湧上來了。

這次ED歌曲個人覺得還好,重點是畫面上有小智歷代的旅行夥伴大回顧,以小剛起頭、到莎莉娜結尾。

小建出現的時候好像有很多人不認識他,幫QQ


◎ 人物/POKEMON

小智的新夥伴‧宗次與誠子,雖然他們沒什麼不好的,但我還是好想看小剛小霞歸隊喔。

小茂只有在一開始選御三家時出現背影,館主部分只出現莉佳,莉佳你是塞了多少錢給官方
火箭隊還是老樣子,負責被打飛然後喊「好討厭的感覺啊~~~」


小智的手持PM有皮卡丘、綠毛蟲以及小火龍,開頭看到跟小智感情不好的皮卡丘感覺很新鮮www

TV版被拋棄的小火龍劇情很巧妙地融入主線裡,最後也有順利進化成噴火龍。從噴火龍與熾焰咆哮虎的最後一戰中可以看出劇場版小智的訓練師等級應該很高,否則傲嬌噴火龍不可能這麼聽話(耶)


與巴大蝴分離的TV動畫經典片段,看到這段真的忍不住拿衛生紙擦淚。

之所以經典,是因為巴大蝴是動畫系列裡第一隻離開小智的POKEMON。在少年剛起步的人生旅程中,第一次理解「離別」的意義,開始學著放手……所以我重玩遊戲時必定帶巴大蝴一起入殿堂(つД`)

後面小智為了保護皮卡丘而消失的劇情也很容易觸發淚腺,尤其看到皮卡丘抱著小智的帽子大哭那段,讓我想起遊戲日月版裡有隻失去主人的怪力,主人在車禍發生前一刻為了保護怪力,將牠收回精靈球、自己犧牲了生命,從此這隻怪力再也不肯進精靈球,在主人墓前大喊大哭著……害我現在看到戴帽子的皮卡丘就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覺。

另一個小淚點是宗次的回憶,宗次小時候曾經某次被困在雪地裡,一直照顧他的倫琴貓找到了他,並用身體為他取暖,但是風雪實在太大了,等到救難人員發現他們時,倫琴貓已經被凍死了,臉上還帶著笑容……


新的幻之PM‧瑪夏多,在本次劇場版裡擔任引領「虹之勇者」的角色,對於被鳳王選中之人加以監視並給予試煉。

據說瑪夏多的聲音沒有任何加工,完全是人聲下去配的,山寺宏一大大您真是太強啦!

故事中間有一段是瑪夏多將小智放到一個沒有POKEMON的世界裡,看的時候覺得這段即視感好強,異空間……記憶消失……世界崩壞……凡骨……嗚頭好痛(?)


然後是本次劇場版重點中的重點‧尊貴不凡的鳳王大人!!

被冷凍多年的鳳王大人終於解禁,能在大螢幕上拜見鳳王大人的尊容,小的感動得只差沒下跪了(聖光充滿

而且最後與皮卡丘一戰時還秀了一下專屬技神聖火焰,感覺整部片結尾如果是停在皮卡丘與鳳王開始戰鬥的前一刻應該也滿美的。

有鳳王大人當然也少不了金銀三犬,水君與雷公稍稍亮相,戲份最多的是炎帝,炎帝你是塞了多少(ry
我喜歡炎帝帶著POKEMON到洞窟裡與小智他們一起躲雨那段,很有可靠爸爸的感覺。


◎ 初心

劇場版裡有一段對話,內容大致上是這樣的:

「小智,你為什麼一直看著遠方?在想什麼?」
「我在想,越過這些房子之後究竟會有什麼?」
「這個嘛,大概是森林河川之類的吧。」
「在那之後呢?」
「河川之後,盡頭應該就是大海了。」
「那在更之後呢?」
「嗯……可能是跟森林河川差不多的東西吧。」
「可是,不親自去看,怎麼知道會有什麼呢?

看到這段對話,心裡似乎有什麼被觸動了,一瞬間有種錯覺,彷彿對小智提問的不是劇中角色,而是我自己。

經過多年,我已經是個守舊又封閉的無趣大人,而小智依然是小智,對任何事物抱持興趣與熱情、追逐著自己的夢想。

當小智說自己想成為POKEMON大師,被夥伴問「是指聯盟冠軍嗎?」的時候,他回答:「不是啦,是比那個更厲害的!

當對手克羅斯質問他戰鬥究竟是為了什麼,他說:「我想跟世界上所有POKEMON當朋友,這就是我的戰鬥!」

大家老是笑小智拿不到聯盟冠軍,但我覺得小智看著的,是比我們所能看到的更遙遠的前方。

或著說小智所代表的,是官方想傳達給玩家與觀眾的想法:記得最初的快樂與感動,不要失去熱情與好奇心。對我來說這是這部劇場版之所以觸動人心的地方,不只是賣情懷,而是讓人回想起小智的初心,以及POKEMON的初衷。

POKEMON可以不只是一塊遊戲卡帶,認真去體驗與對待它,它會成為豐富過你的生命、記憶裡的珍貴寶物。


******


最後補個爆點。

故事後段,小智與皮卡丘被瑪夏多擊倒在地,小智問皮卡丘為什麼不肯進精靈球避難,結果我們的老皮開口了:

皮卡丘:「因為……我想一直跟小智在一起……」※人話

キェェェェェェアァァァァァァシャァベッタァァァァァァァ!?!!??(((( ゚Д゚;))))

明明是感動的最高潮,結果整個戲院都在大笑wwwwwwwwwwww
雖然明白編劇這樣安排的用意,但實在是太出戲啦wwwwwwwwwwww

2 則留言 :

  1. 之前就看過這篇心得,今天看完劇場版之後偷留言一下。
    我覺得作為沒有情懷的新觀眾來說,感動地點還是會讓人熱淚盈眶耶,尤其是綠毛蟲的每次進化,我都會莫名鼻酸。還有小火龍被拋棄、被打敗的故事QQ 而且我還一直想到,玩PMGO裡一直把不需要的PM拿去換糖果是不是太殘忍了,嗚嗚嗚嗚嗚(帶入感太深)。
    可以看到三犬感覺好開心喔:D 畢竟是只有從頭目戰才認識的PM,跑去看generation時,也只有幾分鐘少少的描述,感覺只有結晶塔的帝王裡,有滿滿的炎帝。
    PS.皮卡丘說人話時我也驚了一下,不要剝奪喵貓會說人話的珍稀特色呀w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喔喔喔你看了!!!!!!
      能讓夏米這樣的新觀眾覺得感動,這次劇場版應該算是滿成功的,欣慰(っ∀`)

      POKEMON初代動畫真的滿優秀的,第1集小智皮卡的相遇就很讓人印象深刻,然後每個PM都有自己的故事,有可愛PM賣萌,也有發人深省的劇情。除了被拋棄的小火龍、與巴大蝴離別之外還有很多感人的橋段,像是差點與皮卡丘分離、最後的聯盟戰等等.......講著講著有點想回去重溫動畫了。

      >綠毛蟲的每次進化,我都會莫名鼻酸
      我覺得我好像可以懂這種心情,每次玩本傳遊戲,玩到終於要打聯盟時,我會重新再看一次自己的PM夥伴們,想到他們本來都小小隻的,不知不覺間竟然跟著自己走了這麼遠,經歷了許多難關與苦戰後,我們都一起長大了,莫名地有點感動呢。

      >一直把不需要的PM拿去換糖果是不是太殘忍了
      這個去看POKEMON珍鑽白金世代的動畫應該會非常有感XD
      珍鑽白金為了描寫玩家一方面愛PM、一方面又用工具角度評比PM的心態,特別安排了一位會遺棄弱小PM、一心只追求高個體值的勁敵與小智較勁,如果對自己這樣的心情感到矛盾不解,說不定看完動畫後會得到解答。(假分享真推坑

      >三犬
      記得水君在劇場版「雪拉比 穿梭時空的相遇」有稍微亮相;雷公其實也有自己的OVA「雷公傳說」,不過那個我沒看,不知道內容如何。
      整體看來炎帝的待遇是最好的,所以說炎帝到底塞了多少錢(ry

      >皮卡丘說人話
      劇本大概是想表現小智皮卡在那一瞬間心靈相通了吧,但呈現出來的效果真的滿驚嚇的XDDD

      刪除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