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

DELTARUNE 第二章


等了將近三年,DELTARUNE第二章終於上架Steam,而且還是免費發佈,佛心成這樣,只能再次感謝Toby Fox為2021年帶來一件好事,等之後3~5章一起打包成正式版發售時我一定買買買。

個人這次的遊玩時數有到8小時以上,除了因為打不過BOSS卡關之外這章依然有吸引人的故事與角色、動聽的音樂以及豐富的細節,美術精緻度也提升不少。

只不過比起第一章,第二章丟出的謎團似乎更多了,一想到揭開謎底還要等好幾年就在意得不得了(跑去玩UNDERTALE轉移注意力)

※以下有雷請小心

 



第二章的場景是電腦世界,新增了兩位夥伴:Kris的鄰居兼同學「Noelle」、班上的臭屁優等生「Birdly」。Susie和Ralsei兩個老隊友都在,而且追加了和Kris一樣的「行動」技能,使戰鬥更加靈活。

第一座噴泉產生的「城堡鎮」也正式成為玩家的基地,可以收編寬恕過的敵人,進行各種一般RPG會有的活動(新手教學、買賣商品等),甚至還多了音樂鑑賞功能,GJ!

將第一章和第二章的冒險連起來看,第一章裡,我們看到Susie暴躁的偽裝下渴望獲得認同,經歷一場冒險後,她初步與自己及世界和解,結交了好朋友。在第二章,我們則看到平常乖順聽話的Noelle,其實內心有著許多壓力與煩惱,希望不再受他人控制、為自己而活。於是在冒險結尾,她終於能夠勇敢對人說不,而且還與暗戀的Susie關係變好。

以上可以看出,遊戲裡的暗世界是光之民情感的投射。經歷暗世界冒險的洗禮後,光之民得以面對自我、克服缺陷,走向更好的未來。(前提是玩家沒有把角色引導至邪道,例如那個冰墓路線)


◎ 角色感想

第二章出現許多和電腦有關的敵人,最驚喜的是音響三人組,是我喜歡的繪師Nelnal設計的!

Toby說他想要音樂系的敵人,委託後收到了三種設計,因為三種都很喜歡,實在難以取捨,於是通通加入到遊戲裡了。謝謝Toby謝謝Nelnal,他們真的超可愛,最喜歡他們為Noelle點播聖誕曲那段,so warm so cute~~


BOSS「皇后」(QUEEN)是個逗趣大姊兼迷因製造機,我喜歡她直率又理性的個性,被Ralsei告誡製造噴泉的後果之後很乾脆地就放棄征服世界的想法,乖乖到城堡鎮當個普通居民。

格鬥對戰也滿好玩的,我手殘死很多次,但看到第一章那臺怪怪的坦克被改造成機器人跟皇后對打還是令我樂不可支。

隱藏BOSS「Spamton」,初遇覺得這人好怪,沒想到後續描寫比第一章的Jevil還完整,還丟出一堆重要訊息。

Spamton和Jevil都是某天遇到神秘人士後變得異常,差別在Jevil是看破一切、選擇自我放逐,Spamton則是盡一切努力尋求解放,到頭來發現自己只是個牽線人偶,失去操控者就什麼都做不到。


我們的主角Kris,相信有不少人被他在遊戲結尾的舉動嚇得不輕,我想Kris應該不是懷著惡意的壞小孩,他只是怪得難以理解。

目前大家普遍猜測Kris就是製造噴泉的騎士,但我覺得還不能排除是遊戲訊息的刻意誤導。想想第一章窩在電腦室裡鬼鬼祟祟的傢伙是誰,煩煩狗Toby!這傢伙才是幕後黑手啊!(破牆)

真主角Susie,看狀態欄可以發現她的粗魯度慢慢在下降,原本全身帶刺、遇事就想用暴力解決,逐漸變得會關心或安慰他人,而且大家都好喜歡她,現行主要角色無一不被她攻陷,簡直後宮王XD

小天使 Ralsei在這章也很可愛,可以送他禮物、跟他一起坐天鵝船抱抱拍照,我好快樂;但自從知道Kris在同隊成員裡好感度最低的是Ralsei後,我的心情變得很複雜。

我覺得Toby實在太壞了,明知道玩家會有多喜歡Ralsei,卻拋出這個訊息。我現在回想讓Kris抱住Ralsei的每個畫面,螢幕前的我很開心,但螢幕裡的Kris可能無感甚至排斥,一想到這些我就坐立難安。是我想太多嗎?只有我有這種感覺嗎?


◎ 劇情推測

整理目前為止對DR劇情的初步想法:

曾經有網友說,如果UT是關於「遊戲」與「玩家」的故事,DR則可能是「遊戲創作者」的故事。玩過第二章後,我有類似的感覺。

第二章明確指出暗世界的居民皆來自於光世界的事物(桌遊、電腦周邊),甚至隱藏BOSS的身體也是光世界居民棄置的電腦檔案,而且造型酷似MTT NEO;在Asriel房間的電腦裡也有個遊戲資料夾,遊戲的BOSS是個有著巨大彩虹翅膀的生物。除了將這些視為UT彩蛋,或許也是Toby自身的遊戲製作經歷的投射。

Toby提過他大學時期曾經生病發燒,躺在床上神智不清時做了個夢,夢的內容清晰地映在他的腦海中,於是他決定要將這個夢做成遊戲的結局。若沒有意外,我們應該能在DR裡看到這個令Toby印象深刻的夢。


其次是世界觀,個人將DR的世界觀依控制權優先度由高到低粗略分四個層級:

遊戲機制↓
──────
玩家  ↓
──────
光世界 ↓
──────
暗世界

現在還很難看出這四個層級會怎樣在故事裡串接起來,先不亂猜。目前客觀可見的事實有:

  • Kris可以自行選擇脫離玩家的控制
看Kris每次粗魯地對待SOUL(玩家),對於被控制這件事顯然不是很樂意。Jevil和Spamton都是某天遇到不知名人士後性情大變,Kris不也是如此?

  • 玩家只能在暗世界存檔
每個暗世界最初的存檔點都顯示原存檔是Kris的;個人猜測暗世界應該一直都存在,騎士做的是製造通道(噴泉)連結光暗兩邊的世界。

順便記一下這章提到的傳說:當光明(LIGHT)被黑暗(SHADOW)吞噬,當噴泉(FOUNTAIN)壟罩天空,世界將陷入渾沌(CHAOS),泰坦(TITAN)將從噴泉中現形,並將地表破壞殆盡;僅存的暗之民被黑暗粉碎,一個個變成石像,使光之民迷失在無盡的黑夜裡。

不知為何,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泰坦=大人,大人將玩具收走,使孩子難過痛苦......第二章結尾的噴泉直接開在Kris家裡,說不定第三章就會出現泰坦?

  • 暗世界正在逐漸被關閉
承上,原先存在的暗世界一個個被主角們封印,暗之民被集中到學校的城堡鎮。如果Kris真的是騎士,他這麼做的原因究竟為何?

目前還不知道現實世界的學校儲藏室實際狀況是怎樣,儲藏室西邊那個鎖起來的房間也很令人在意,我不覺得Toby會去做一個完全無用的上鎖房間......

  • 遊戲目錄共七章
一天一章的話,和Asriel七天後回家不謀而合。目前小鎮處於斷網的孤島狀態,外面的人無法透過網路聯絡到鎮上,感覺接下來會有大事發生。



遊戲開宗明義說道,在這個世界,我們無法決定自己能成為什麼人,我們的選擇不會造成任何改變。若真是如此,身為玩家的我們在這其中應該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