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3

Pokemon - 劍盾


抱持著「我就來看看這代有多爛」的心情玩了劍版,結果沒有想像中糟。老實說我滿享受遊戲過程,但隨著遊玩進度,我也逐漸看到問題所在。

劍盾的問題可以用三個字概括:沒做完,而且這影響的不只是遊戲本身。從XY開始,每一作的缺失與偷工減料,都在消磨粉絲的信任與感情。

粉絲多半都知道Pokemon系列製作的難處,也明白本傳第一次登上主機,背後的工程有多麼不容易。但作為一個百萬銷量IP,最終端出的品質卻不如其他二三線作品,更不用說砍圖鑑這種牴觸作品核心的作法,被業力引爆只是剛好而已。

我個人比較不滿的是,能探索的東西太少了,故事也講得零零落落,以RPG來說很不OK。借用eurogamer評測文網友中譯)的比喻來說:劍盾就像極巨化,看起來宏偉、壯觀,實際上只是一場幻影。

詳細心得下收。




◎ 隊伍&神獸


我的好夥伴們!如果有機會重玩,想組個下午茶戰隊。
登入殿堂後的遊戲標題畫面會出現主角和殿堂隊伍,這我滿喜歡的。


御三家選了淚眼蜥,愛哭鬼長大變成帥氣特務,纖細的身體曲線和黑手套超級性感hshs,跟主角的身高差也很完美(何)


我的柯基幫我撿了好多球,乖狗狗~
大部分人覺得進化前比較可愛,我覺得逐電犬也不錯,喜歡看牠背上的毛在放電時豎起來的樣子。


不知道是我眼瞎還怎樣,取名時一直找不到「雞」這個字,只好妥協取「烏骨G」。

鋼鎧鴉原型是英國有名的渡鴉,外表看起來充滿壓迫感,其實骨子裡很呆萌(?)
我的烏骨G常在露營時打瞌睡,或是顯示對於週遭的友好氛圍感到放鬆,感覺是個愛好和平的孩子(´∀`)


進化很麻煩1號選手,要有大蔥裝備,然後在戰鬥中連續三次擊中要害才能進化。

其實比較麻煩的也就撿大蔥,親密度點滿後幾乎招招要害,而且那犀利的眼神、從容不迫的姿態以及肥美的肚肚和尾巴,我建議大家都應該養一隻當儲備糧食


進化很麻煩2號選手,糖霜裝飾刷了好幾天才拿到,幸好刷到的藍莓糖霜和搖出來的海鹽香草口味顏色超搭,比原版更好看,敲喜翻(*´∀`*)

霜奶仙背後的小蝴蝶結應該也是糖霜吧?感覺身上一定有香香甜甜的味道prprpr


進化很麻煩3號選手,要讓哭哭面具在戰鬥中受到至少50點的一次傷害,再將哭哭面具帶到沙塵窪地的巨大岩門附近自動觸發進化。我不小心讓哭哭面具死了好幾次才進化成死神板(´Д` )

死神板的原型是盧恩石刻,平常外觀是一塊漂浮的石板,有時從背後的小洞伸出四肢手舞足蹈的模樣很可愛ww


玩劍版就是為了希夫蒼響(黑魂官方認證),巨獸斬超帥!!
蒼響的左耳好像受傷了,但遊戲裡沒交代為什麼。


初亮相是在微寐森林,很默默的就出現了wwwww
二周目的時候因為懶,直接丟了大師球,反正顏色滿合的(太隨便


本來對藏瑪然特覺得還好,玩過遊戲後覺得滿帥的,想弄一隻來露營野放。
比起我這種丟大師球的外道,赫普能用紅白球一次收服藏瑪然特根本天選之人。


用紅白球抓無極汰那的丹帝就沒這麼好運,搖個幾下就爆了(物理)
無極汰那看起來很像UB,全身散發惡意,還是史上首次種族值破四位數的神獸。


跟劍盾雙犬組隊打無極汰那極巨戰滿熱血的,演出做的很不錯;因為是劇情需要所以捕捉必中,想了一下決定用黑暗球收,現在想想用UB球應該也滿適合。




◎ 換裝&聯盟卡


我的聯盟卡們~

「聯盟卡」可以說是訓練家卡片+日月拍照系統的結合進化版,除了自訂卡面很好玩之外,訓練家們也多了個集換卡片的新活動,遊戲角色的聯盟卡更是有效補完了角色細節,個人認為是很成功的新系統。


自己比較滿意的兩套穿搭~主角包包是爸爸留給主角的,我一直揹著捨不得換。

這代換髮型和化妝可以預覽,德政!但男生的換裝元素依然遠遠不及女生,到底啥時才要開放兩方配件通用啊。


大概是日月那時一直被吐槽,這代主角的表情豐富很多XD




◎ 故事&角色

劍盾的敘事很簡陋,全靠角色撐住故事情節。本應是重點的「極巨化」,與故事的連結不如MEGA進化那般緊密,只用研究所的一份資料交代「極巨化」讓身體看起來變大的行為是生存本能的一種。

而關於伽勒爾地區的傳說,玩家能知道的大概如下:

很久以前伽勒爾上空出現黑色漩渦「闇夜」,各地出現巨大Pokemon大鬧;當時出現兩名英雄,與劍盾雙犬聯手平息了災難。英雄的身份、劍盾雙犬的由來、無極汰那為何會引起闇夜等,遊戲裡沒有深入交代。

地圖上散落著一些可能與傳說有關的線索,例如草路鎮的地畫,以及曠野地帶的部分地名與遺蹟(瞭望塔、巨人鏡池),但這些線索最終只是擺著,沒有串連起來。總之這代神話傳說鋪得太薄弱,想腦補都很難。

劍盾的故事大致上可分成兩條線來看:

(1)長大成「人」

網路上有神人從「啟蒙運動」作為切入點分析劍盾的主旨,個人很同意這篇分析文的見解:劍盾是一個關於踏上自己的人生道路、成為大人的故事。

如同啟蒙時代的人不再奉神為主宰,開始走出宗教的庇蔭、做自己的主人,劍盾也描述了孩子學習自立的過程,而帶出這個主題的重要角色,就是勁敵赫普。


赫普是個欠缺主人公補正的主人公。對他來說,無敵的冠軍‧大哥丹帝是他的憧憬與目標,與大哥對戰、甚至超越大哥,是他踏上冒險旅程的初心。

冒險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赫普在旅程中遭遇瓶頸,一起出發的朋友(主角)不知從何時起漸行漸遠,彼此差距愈來愈大;每個人都找到自己要走的路,只有自己還留在原地,這令他非常焦慮不安,直到二周目被索妮亞一句話給打醒。


索妮亞也曾經像赫普一樣,看著勁敵(丹帝)爬上自己無法觸及的頂點,對未來毫無頭緒。幸好她在調查闇夜的過程中發掘出興趣,成為了博士。

西索兄弟事件時,她發現自己的助手竟是臥底,大受打擊,但馬上振作起來:「沒錯,我被騙了,這是我的失誤!我心碎了!但事情就是這樣,沮喪到此為止!要是他們拿許願星為非作歹就糟了,我現在才沒時間沮喪!

赫普聽了有所頓悟,轉而積極去阻止西索兄弟,也在過程中發現自己想成為幫助Pokemon的人,決定以博士為目標。能夠認清事實,放下對過去夢想的執念、邁向新的道路,光是踏出這一步,赫普便已綻放屬於他的光芒。


老實說赫普一開始滿煩的,雙打又很雷,被彼特洗臉後開始轉折,直到二周目真正圓滿了這個角色。中間看他迷惘到連夥伴毛辮羊都捨棄,覺得有點不忍,最後能把毛辮羊接回來真是太好了(つД`)

(2)「冠軍」的意義

赫普和丹帝這對兄弟是一組對照,延伸出以前遊戲裡未曾被關注的問題:
 
蒐集徽章、挑戰聯盟,輸掉了,然後呢?
順利登入殿堂、成為冠軍,之後呢?


一開始玩家看到的丹帝,是受人愛戴的冠軍,也是赫普的好大哥,雖然平常因為忙碌很少回家,兄弟倆卻很和樂融洽。

此外,丹帝也樂於幫助他人、提拔後進,發生事件時總是衝第一去解決(拜此所賜,玩家在一週目幾乎沒參與到什麼事件),說不定伽勒爾沒有反派集團的原因是被丹帝掃平了。總之除了容易迷路外,丹帝幾乎是完美的英雄存在

主角媽媽:「沒事的,無敵的冠軍丹帝會幫我們想辦法的,不是嗎?


曾有人說冠軍披風看起來很重,看著那貼滿贊助商廣告的披風,確實很沉重,因為那代表著眾人對冠軍的肯定、信任及崇拜。為了扮演稱職的冠軍,丹帝隱藏自己安靜的本性,表現出樂觀外向的樣子,私底下也一直鍛鍊自己的體格與隊伍,隨時保持最佳狀態。

「觀眾為我們歡呼的同時,也正期待我們有人被對方打敗。其實他們也是一群殘酷的人!」

光這句就覺得丹帝承受的壓力好大......落敗了還不能讓人看見自己不甘心的表情,必須保持笑容祝賀新冠軍誕生。丹帝某種程度上像是初代主角──或著說我們玩家──長大的模樣,變得比小時候更強大,卻多了一些責任要扛。這改變不是好也不是壞,就只是成為了大人,如此而已。


我最後用極巨化千面避役打贏冠軍戰,雨天讓丹帝輸掉的背影看起來更悲壯了QQ
不過丹帝退位後終於能回家好好吃一頓飯,欣慰。

二周目後大家都稱呼主角為冠軍,開始會有人說「這件事,身為冠軍的你不可能不管吧?」
這在以前很正常,但因為這代的描寫總覺得心裡怪怪的,像被抓交替一樣


個人最欣賞丹帝的地方是他接收了選剩的御三家,而且默默培育,最後在冠軍戰派上場,好像在說「我會讓你後悔當初沒選擇這孩子!」以及有危險時不顧自己、讓噴火龍先保護小孩。


一本正經之後,接著來討(吐)(槽)其他角色。

最讓我失望的角色是木蘭博士,影薄到不行,到底是來幹什麼的。
我另外要吐槽一下索妮亞捲頭髮的動作,她的手指就在空中畫圓而已,根本沒捲到頭髮,以為大家看不出來嗎!


大家很哈的瑪俐我沒啥感覺,遊戲裡的互動說實在沒有很多......不過有點意外這個龐克少女原來是老實又率真的小女生。

小時候很愛哭的瑪俐是受到哥哥聶梓的鼓勵與影響才走上訓練家之路,她跟赫普的挑戰服好像都是撿哥哥的來穿。


粉紅妖精系男子彼特,被日本網友說是「フェアリー墮ち」我快笑死wwwwww

孤兒院出身的彼特,小時候受會長照顧與鼓勵,努力成為獨當一面的訓練師;後來受會長所託蒐集許願星,卻因為太投入而破壞遺蹟,被取消道館挑戰資格。好在後來被波普菈撿回去培育成舞姿道館的接班人,個性也變得比較沒那麼彆扭。

雖然彼特一直抱怨波普菈的訓練,但看得出來他被調教得很好,氣質舉止變得很優雅。西索兄弟事件時還獨自搞定好幾隻極巨化Pokemon,伽勒爾最強館主指日可待。

是說他因為舞姿道館衣服尺寸不合身,於是在衣尾綁了蝴蝶結,太可愛www


很謎的奧莉薇秘書,只知道她對洛茲會長忠心耿耿以及顏藝很精彩,其他一概不明。

奧莉薇的隊伍很有意思,前四隻是美美的Pokemon(美納斯、雪妖女等),壓箱王牌卻是灰塵山,可能是暗喻秘書表面上光鮮亮麗,背後其實都在處理垃圾?


一臉黑幕的洛茲會長,本來很期待他把偽裝面具拿下來變成大反派,結果沒想到自爆得如此粗糙,我合理懷疑GF其實是想藉此諷刺激進環保團體。

身為馬洛科蒙集團總裁以及伽勒爾聯盟會長,洛茲一直致力於發展伽勒爾地區,他預測到1000年後能源會用盡,於是要求丹帝幫忙,但適逢冠軍盃決戰,丹帝希望比賽結束後再處理。結果就是心急的洛茲擅自胡搞瞎搞,把無極汰那給放了出來。

洛茲一直把無極汰那養在工廠底部,以許願星餵養,長期下來能量龐大到無法控制,時常發生不明地震和極巨化現象,甚至引發闇夜,冠軍盃因此緊急中斷。

「我無法制服無極汰那,於是冠軍就丟下比賽來救我囉。他就像是從惡龍手中保護公主的騎士啊!」
都幾歲人了還說自己是公主(爆)

題外話,闇夜發生時館主們聲稱已經疏散市民,結果路人NPC都在外面閒晃,對話也完全沒變,GF你們要做就認真點好嗎(´_ゝ`)


洛茲跟主角開打前握緊精靈球的嚴肅神情令人印象深刻,雖然做事很激進,但洛茲其實也有他的理由......事件結束後也老實地自首了。

我喜歡洛茲的地方是他一開始在冠軍盃開幕式的開場白,作為遊戲導入很自然。


西索兄弟感覺像在影射歐洲的貴族,而且是惹人厭的那種。

不知為何他們沒有專屬的對戰BGM,使用的隊伍倒是滿有品味(雙盾劍怪、劈斬司令、蔥遊兵等

自稱純正血統的伽勒爾一族,因為不爽無極汰那事件被劍盾雙犬搶功,在各地製造極巨Pokemon,又故意讓藏瑪然特暴走。事件結束後向主角道了歉,但我只覺得他們是看到主角很威才趨炎附勢......不過至少他們承諾會向所有受波及的人致歉。




◎ 道館戰&館主

個人非常滿意劍盾的道館戰,帶入感歷代最佳,讓我想起黑白2雷門道館走伸展臺的愉快回憶。我唯一的遺憾是沒能調戲到幽靈小底迪(´Д`)


我很喜歡這代把挑戰聯盟設定成運動賽事,在觀眾注目與聲援下進行道館戰。我也喜歡冠軍與館主們清一色穿著運動服的人設,與歷代隨各人自由發展的聯盟相比,伽勒爾聯盟有很強的一致性與特色。

沒有四天王這點我沒什麼意見,這代聯盟拔掉四天王很合理,比起這個我好想看循環賽館主們的對戰喔。

挑戰館主前要先通過道館任務,類似日月的島嶼試煉,每個道館有不同的任務內容,例如草路道館要玩毛辮羊保齡球,溯傳道館是玩咖啡杯;戰競道館卡最久,要偵測並避開地上陷阱(joycon HD震動功能展示)

以下記個對館主們的印象:


這代館主我最喜歡聶梓~一直陪玩家到處跑任務,特別有親切感。

伽勒爾的道館都建在可以極巨化的能量點上,尖釘道館是唯一例外,也因此逐漸沒落。聶梓一肩扛起道館和小鎮的發展重任,不過他本人比較想專心在音樂上,希望把道館交給妹妹顧,被瑪俐說她要當冠軍沒空,之後二周目瑪俐回家接道館才正式卸任。

聯盟卡訊息:
呃……我是聶梓。很可惜在尖釘鎮不能極巨化,
但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才是寶可夢對戰本來的樣子。(宇 宙 真 理

聶梓表演風格很浮誇,我最欣賞他的地方是他會盛大介紹每一隻派上場的Pokemon,就像主唱在演唱會上介紹樂團的各個成員那樣。

冠軍盃的時候聶梓被刷掉真可惜,我比較想跟他再戰。雖然輸掉了,但他的實力被奇巴納高度肯定,還指名下次要跟他打一場不使用極巨化的戰鬥,聶梓本人似乎有點困擾www


過度關心妹妹的好哥哥wwww

一週目在宮門市尋找丹帝時,奧利薇秘書派出手下混淆視聽、拖延時間,主角在宮門市廣場找手下,聶梓很熱心地建議:「找人的竅門就是見人就打......聽。千萬別怕生喔。」哥哥你好派我喜歡wwww


之後為了強行突破奧利薇的手下,聶梓直接在火車站開街頭演唱會聚集人群,若不是為了追手下我一定在現場聽完再走(本末倒置

二周目聶梓也陪著主角到處跑道館打極巨戰,感覺官方好像有意把惡系塑造成「外表兇惡、骨子裡其實很有人情味」的形象,日月的默丹也是如此。打從心底覺得歷代第一個正式惡系館主是聶梓真是太好了(´∀`)


童顏壯漢亞洛,經常跟毛辮羊一起出現的草系館主(牧羊人的概念


露璃娜與索妮亞是好友,平常工作是模特兒;個性嚴以律己,打輸時會露出很遜砲的表情www
她似乎很喜歡燈塔,對伽勒爾這樣的海島來說燈塔很重要,但遊戲裡完全沒用到這梗。


卡蕪來自豐緣,推測應該是釜炎道館前館主、亞莎的爺爺。

機擎市的人都把卡蕪形容得多強多難打,實戰一看是還滿猛的,挑戰順位第三的道館,派出來三隻都是進化完全體。


彩豆是亞洲文化集合體,戰鬥與平時表情的落差是萌點之一。


伽勒爾聯盟最年長的館主波普菈,個性難搞又捉摸不定,感覺是在致敬英國人的怪怪性格(何)

為了尋找接班人,將道館任務設計成面試車輪戰:妖精系的弱點?前一個訓練家的名字是?我早餐吃什麼?(誰會知道)

丹帝和索妮亞也被面試過,但都不及格XD
丹帝的評價:「看過最有對戰才能的,讓人猜不透」
索妮亞的評價:「雖然優秀卻容易放棄」


主角也沒能讓波普菈看上眼,反而是路上巧遇的彼特被相中,可能當妖精系館主得要有點假掰或機車的成分吧(亂說)


初次見到瑪瓜沒什麼感想,只覺得打扮和站姿很時髦。

二周目去戰競道館幫忙解決極巨化事件後,他很真誠的誇讚赫普,讓赫普信心大增;看著瑪瓜的笑臉,我好像可以理解為什麼他會有這麼多粉絲了,感覺是個相處起來很舒服的人呢。


假龍系真天氣隊奇巴納,拳關市龍系道館&寶物庫是捏他守護財寶的惡龍。
我最欣賞奇巴納的地方是他把沙漠蜻蜓列入隊伍裡(畢竟DLC之前沒烈咬(靠

奇巴納是丹帝的勁敵,平常是鄰家好哥哥,戰鬥時會開啟狂暴模式,而且非常熱愛自拍。據說一開始是為了不忘記戰敗時的不甘心才拍照,後來因為上傳頻率太高而被人們冷嘲熱諷(這個好真實

大家都說愈後面的道館任務愈混,拳關道館直接三場雙打車輪戰的確滿混的,但是想想日月最後的島嶼考驗,這好像也不算什麼啦。而且在寶物庫的雙英雄掛畫前打雙打,感覺有特別的含意。


打奇巴納道館戰時有注意到BGM前奏刻意拉長,為了配合龐岩怪的揚沙特性www
然後我家小藍莓還顯示「很開心的眺望四周的風景」XD




◎ 曠野地帶&露營


這代主打的曠野地帶實驗意味濃厚,在大地圖中央擺一塊可自由轉換視角的開放式地圖,各區域有不同的天氣與Pokemon分佈。

我很欣賞這代的明雷暗雷安排,有在地圖上活動的,也有進入草叢才遇得到的,這樣的安排比Let's GO高明許多,但有些Pokemon一看到玩家就衝撞還滿困擾的XD

因為曠野很大,初期探索很新鮮,熟悉之後往往會對騎腳特車移動這件事感到倦怠,而且騎乘裝好醜喔喔喔──人家想穿得美美的在曠野閒晃不行嗎(つД`)

另一點想吐槽的是這區天氣變化也太大,本來在下雪,走沒幾步路可能就變大晴天或沙塵暴;有個可愛的小細節是主角會對應天氣做不同的待機動作,下雪時會伸手接雪花,晴天會擦汗等等。


因為自己比較常在曠野露營,連著一起講。露營系統是清爽樂的變形,從一對一互動變成群體野放,可以拿玩具跟Pokemon玩或是聊天,也可以單純看Pokemon們走來走去、玩在一起等相處情形,露營之後還能拿到經驗值。

不能摸摸有點可惜,不過野放也有另一種樂趣,會看到Pokemon彼此聊天、賽跑或是吵架,有時還會打瞌睡www


玩球的時候每個Pokemon撿球的樣子都不太一樣,敲可愛~~

有時球丟出去,Pokemon中途被其他事情吸引、放棄撿球,結果球被其他隻撿回來的情形也是很常發生XD


曠野連線時巧遇一個霜奶仙營區,各種口味的霜奶仙好治癒,空氣聞起來都香香甜甜的ლ(´ڡ`ლ)


最可怕的8號道路伊布營區,一旦進去就很難脫身,會瘋狂跟伊布們玩耍拍照煮咖哩(喔對這代伊布也是悠木碧


咖哩鍋與食材(欸)
不看食譜煮咖哩還滿好玩的,丟一堆有的沒的看會蹦出什麼暗黑鍋XD

咖哩食譜是不是不能隨身攜帶啊,沒辦法隨時拿出來翻好困擾。
還有咖哩基本上跟別人一起做才會高分,但線上好難遇到有緣人,每次不是已額滿就是進去後立刻收攤QQ


Pokemon吃咖哩期待的表情和開心吃飯的樣子好可愛唷~
至今還沒看過Pokemon嫌棄的表情,實在捨不得餵難吃料理給牠們吃。


煮來煮去都是咖哩其實有點膩,不過GF準備的咖哩口味也是千奇百怪,呆呆獸尾巴和(疑似)大蔥鴨的蔥口味看起來好好吃XD


從PMGO回流的極巨戰,1~3星還能自己刷,4星以上不跟團真的不行,開防護罩已經很超過了還可以開兩次,怒!!

為了跟團打極巨戰買NSO,雖然連線後有時會lag,不過到處都是人的曠野很熱鬧,大家會把天上掉下來的、地底挖到的、口袋裡翻出來的各種食材送給我,而且大家都好會穿搭喔(´∀`)




◎地圖

這代取材地點和地圖環境建模我很喜歡,但畫面上那些漂亮的建築物只能看,沒辦法探索或互動,滿可惜的。

我特別喜歡的一個地方是有毛辮羊滾來滾去的某處月臺,當時火車因此暫時停駛,站務員說:沒辦法,總不能把毛辮羊趕走吧。 這句話講得如此理所當然,沒有說人類就應該優先,那一刻讓我有置身Pokemon世界的實感。


回到地圖,因為製作心力大概都拿去美化外觀,其他部分只能草草了事,例如欠缺設計、路程簡短的迷宮,對於不喜歡走迷宮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喜歡探索的人可能會覺得缺乏挑戰性。又例如許多室內房間的配置是直接複製貼上,很省事的作法,但很無趣。


與劍盾雙子英雄傳說有關的地點。


某些飯店或設施前面會有鋼鎧鴉計程車的專用停車格,伽勒爾特殊景觀之一。


路邊椅子一樣可坐,想找最佳視野拍照,坐下來就對了。


喜歡主角家綠意盎然的外觀,花園有含羞苞耶~


可能是參考了英國天氣,遊戲裡很多人家裡都有放雨具 。
右邊主角房間,第一眼看到就想吐槽詭異的配色,待在這房間感覺很心浮氣燥。

主角家有養小卡比,調查流理臺會說小卡比會吃光剩菜,所以流理臺很乾淨XD
赫普家養的是小偷貓,屋外有BBQ架,好想吃烤肉喔(´Д`)


好可愛的風向小箭雀~可是我記得劍盾圖鑑沒有這隻耶


博士研究所明亮寬敞舒適,特別喜歡這個充滿花花草草的喝茶小空間。


另一邊的洞不知道是要給誰拍的。


這代礦山變得色彩斑斕又明亮,可惜BGM感覺很不礦山。


劍盾背景裡常出現一些可愛的圖案,像上面的乘龍LOGO、飯店大廳的毒薔薇,還有大城市裡的各種廣告。


城鎮最喜歡戰競鎮,飄著雪的溫泉小鎮,而且到處有可愛的雪吞蟲。唯一可惜的是鐵板燒店不能吃,怎麼不是對戰餐廳,我想跟日月一樣到處吃美食啊!


頗有民族風味的溯傳鎮,晚上點燈很有氣氛,顧攤的沙鈴仙人掌也很可愛。


在曠野晃了一陣子才發現拳關市的入口是顆龍頭,象徵守護財寶(寶物庫)的龍。

陰暗街頭小巷的龐克風尖釘鎮,鎮上的霓虹燈很有夜店感。


彷彿走進童話故事的迷光森林,到處是彩色香菇,拍一下香菇會短暫發光;穿過森林後來到夢幻&迷幻的舞姿鎮,PC中心還有迷迷糊糊被帶來鎮上的人www




◎ 系統

這代有些個人覺得不錯的系統改動,例如:
  • 第一次拿到的道具會顯示簡單說明,不用再到包包裡翻找查看
  • 會在選單中提示當前任務目標(防卡關)
  • 可隨身打開Pokemon盒子
  • 改名、回憶或遺忘招式皆可在PC中心完成
  • 戰鬥中可以用快速鍵XY丟球或回覆
  • 地圖可顯示各地天氣
  • 圖鑑會顯示推薦的未捕捉Pokemon
  • 奇蹟交換可背景執行

其他便捷設定on/off還包括:
  • 抓到的Pokemon要自動送盒或手動選擇
  • 抓到的Pokemon是否取暱稱(可以跳過不取)
  • 自動存檔(日前曾傳出疑似此功能導致壞檔、死機的消息)
  • 單手操作模式

不知道該說好或壞的改動:秘傳技全面取消,飛行被鋼鎧鴉計程車取代(純loading畫面),衝浪也以水上腳踏車替代。

令人困擾的改動:強制經驗分享;有些招式機變成一次性,要用得多刷極巨戰。


PC中心新增的「寶可幫幫忙」可以派Pokemon出去接任務,完成大家的委託,順便賺經驗值與回禮。

我喜歡幫幫忙勝過度假地,因為很一目瞭然,任務清單又很適合強迫症,委託內容也滿有梗,會去思考派誰出任務比較好。例如製作冰淇淋時派多多冰家族,需要一般屬性Pokemon接待客人的委託就派一堆藏飽栗鼠(何)




◎細節補完

記一些好玩的或是有印象的片段。
是說這代支線任務好少,NPC聊天內容大部份也很普通......挖這些小地方是我最大的樂趣的說。


嗆我嗆夠沒(゚皿゚#)

拳關市某個角落站著一位小女孩,她拜託主角傳信給舞姿鎮的法蘭克,送過去後發現法蘭克是個老大叔(見上圖),以前在孤兒院結識寫信的主人寶拉,離開孤兒院後斷了聯繫,只知道寶拉生了病。

回去拳關市,小女孩已經消失了,只留下道具「靈界之布」,還有輕輕的一句「謝謝你」......

這代的靈異事件滿平淡的,英國應該有很多可以取材,弄個像白金森林洋館那樣的古堡探險感覺會很有趣。


謎之吉祥物「阿球」,會做些奇怪的動作然後送特殊球種給玩家,真實身份不明。

機擎市有個支線任務是路人小弟弟的泡沫栗鼠不見了,在機擎道館前(見上圖)左手邊的池子吹口哨會找到泡沫栗鼠。

如果對著右邊的池子吹口哨,會冒出一個大叔,聲稱自己在玩水,為了紀念相遇就送了一個美味水給主角。大叔的美味水......嗯......(倒掉


放開那個蘋果蟲!!

伽勒爾有個奇妙的傳說,將蘋果蟲送給喜歡的對象,對方收下的話會成全圓滿愛情。拳關市有個男生想要在暗戀的女生搬家前送蘋果蟲給對方,請求主角借一隻給他。

把蘋果蟲交給他後,男生去見女生,支支吾吾半天,最後老實承認蘋果蟲不是他的,等他以後靠自己的力量收服後再送給女生。女生也不以為意,只說就算分隔兩地,也會一直等男生給她蘋果蟲的那一天。吼快去在一起啦!


愛奧尼亞酒店的「唬爾摩斯」茶番,尋找偷吃樹果的犯人。

「聽說以前在伽勒爾,有個著名的偵探精通一種叫『巴頓術』的神秘格鬥技......」
那個偵探是不是叫夏什麼洛克的啊(゚∀゚)


GF這次沒大樓本部了,只能借住酒店。戰競鎮的酒店其實還滿好逛的,其他地方的飯店都只開放一樓大廳。

酒店裡有個旅人說晚上不抱風妖精睡不著,可以理解www
還有個房間進去看到一位男性站在浴室外面,有點無奈地說他的夥伴很愛乾淨,明明是地面屬性www


累的應該是勇士雄鷹才對吧??


穿著伊布裝的小蘿莉,另外還有皮卡丘裝的正太。這些孩子打扮這麼可愛在野外閒晃真危險啊,趕快跟大葛格我回家吧(通報

伊布小朋友:「長大後我要進化成什麼屬性好呢?」
皮卡小朋友:「我也要在精靈球裡好好睡一覺!」


溯傳鎮有個小朋友站在青銅鐘下面問:牠的嘴巴在哪裡?好可愛唷XD


「要熟悉Pokemon,首先要更喜歡牠們!比如說,只要削減野生Pokemon的HP,就能更容易捉到牠們!」

總覺得前後句好像有點矛盾(陷入深思


嗯,我也想不到(←廢物訓練家


一看就知道是圈內人(´ー`)


向偉大的郵差敬禮!


正向思考法。

宮門市前的偽冠軍之路上有個人說:
「雖然人常用旅行比喻人生,但死亡和終點是兩回事吧。」
「我遇過很多挑戰者,也和他們對戰過,希望他們都能走到終點。」


滿喜歡這段話,感覺跟劍盾的故事或許有些呼應。


是在說關都還是現實的關東啊XD


開門!賣安麗!(不過想想訓練家好像的確是需要保險


無用小知識:豪力平均身高1.5公尺。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是這個原理!?




◎ 音樂

關於劍盾的音樂,個人感覺是好的很好,糟的也很糟。

有些初聽就覺得氣氛完全不對,例如衝上洛茲大樓的BGM不知道在歡樂幾點。遊戲前期的BGM我幾乎都不喜歡,一直到曠野地帶後半段才開始好轉。

值得一提的是這代BGM採淡入淡出的方式,讀取地圖時不會有突然被切斷的生硬感;以及傳統的騎腳踏車和衝浪BGM被取消了,雖然少了一味,但原本的BGM也因此不會被交通工具的切換給打斷。

對戰!道館館主

オーオーオオーオーオオオーオオオー
\ハイ!ハイ!ハイハイハイ!/(♪嗶──嗶──嗶嗶嗶──)

這首是本作最大亮點,絕對稱得上Pokemon系列的名曲傑作之一。

整首曲子分三段變化:對戰第1隻、第N隻、最後王牌。除了旋律會變,有時還會配合館主臺詞調整音樂進程,讓音樂可以落在對的點上。

音效也發揮了很棒的效果,出招、擊中要害、Pokemon出場或倒下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歡呼聲,就像是真的在比賽會場一樣。上次這麼有感的道館對戰是在黑白的〈勝利就在眼前!〉,兩首可並稱歷代演出最優的道館對戰曲。

曠野地帶(後半)

這首可說是本作主題曲,具代表性的蘇格蘭風琴帶來濃厚的英式風味,編曲中有壯闊的交響樂,也有纖細的民族樂器獨奏,讓玩家逛曠野時多了一份聽覺享受。

溯傳鎮

充滿沙漠行旅與民族風情的一曲,本作個人最喜歡的城鎮BGM。

戰競鎮

像搖籃曲一樣柔和,放入動物之森也毫無違和感(耶),本作個人第二喜歡的城鎮BGM。

索妮亞主題曲

滿喜歡這首有點少女的閃亮感,雖然遊戲裡少有機會聽完整首。

尖釘鎮對戰!聶梓

聶梓有自己專屬的道館戰BGM,作為歷代首位惡系館主算是很不錯的待遇,其中有一小段跟火箭團主旋律很相似。

尖釘鎮的BGM也很有趣,一開始只有單純的電子音,每靠近演唱現場一點,音樂就會增加一些變化,電吉他主旋律也會愈來愈大聲,讓人很期待穿過陰暗小巷後的演唱現場會有多熱鬧。

對戰!洛茲會長

單就曲子來說很有BOSS的氣勢,也是遊戲裡除了無極汰那之外,少數讓人感受到對主角毫無善意的BGM。

對戰!神秘Pokemon

第一次聽到時笑了,因為聽起來很像蒼響在唱歌XD

對戰!無極汰那(劍盾神獸共鬥版)

單聽還好,但遊戲演出實在太熱血了,完全是勝利確定BGM。

對戰!冠軍

我覺得這首不是丹帝的戰鬥BGM,而是主角「成為冠軍」的BGM,最明顯的點就是裡面旋律來自於初代登入殿堂的BGM。這提供了一個新的切入點,讓玩家重新思考冠軍戰的用意,以及「成為冠軍」這件事代表的意義。

對戰塔

*聽到這首BGM使你充滿決心。

一聽就知道誰寫的www Toby Fox風全☆力☆全☆開
1:42冷卻下來的瞬間很喜歡,很像不死Undyne的曲式。



擴充票:鎧之孤島&冠之雪原

POKEMON系列史上首次付費DLC,內容誠意滿滿,大大提升劍盾的可玩性與遊戲壽命;不過老實說以舊作標準來看,這些內容本該就收在本傳裡,而且DLC還是沒有補完全國圖鑑......總之就目前玩到的部分簡單列些心得。

◎ 鎧之孤島

買好擴充票,遊戲的火車站會多出鎧島和雪原可以前往。鎧島和雪原都跟曠野一樣可旋轉視角,也有跟隨系統。可惜的是鎧島風景有點單調,旋轉視角功能只能用來找地鼠(?)

鎧島的新增劇情主要圍繞在馬師傅、克拉拉/賽寶利以及熊徒弟身上。主角前往馬師傅的武館學藝,與師兄姐切磋、被賦予幫助熊徒弟進化的任務,最終成功出師。

個人是玩劍版,登場的是師姐克拉拉。根據角色卡,克拉拉原本是地下偶像,覺得當館主能獲得更多人氣,於是跑來修練,而且特地挑毒系鑽研,只因為覺得毒系的競爭者比較少。

克拉拉有著各種不討喜的性格,例如欺壓後輩、小心眼、內心劇場一堆,不過我個人倒是不怎麼討厭她,反而覺得她用盡心機卻還是贏不了主角的哭哭遜砲模樣讓人有點想為她加油XD

我覺得克拉拉很好的一點是,儘管屢屢失敗,卻從不怪罪自己的POKEMON,能夠坦然承認自己的不足。馬師傅也說克拉拉其實能力很好,只是一直仗著自己有天份而疏於努力,主角的出現引起她的競爭意識,讓她開始認真修練,也在DLC故事最後成功當上毒系館主。

是說克拉拉的主題曲還不錯聽,繽紛的音色和旋律跟她裝可愛的外在形象很合。

鎧島武館的主人是馬士德師傅,丹帝曾向他拜師學習。平常看起來是樂天的老頭子,一上場就會像變另一個人似的鬥氣十足。

以前曾經是保持18年不敗紀錄的冠軍,直到搭檔POKEMON去世後慢慢走下坡,最後引退,買下鎧島建立了自己的武館。武館氣氛滿歡樂的,感覺跟丹帝個性很合。

馬師傅平時會待在武館裡打電動,仔細一看畫面是方可夢www
如果站在電視前,他會抱怨主角擋住他的畫面,把主角趕到旁邊XDDDD

馬師傅託付給主角的POKEMON「熊徒弟」,是個有活力但很怕生的可愛小熊。

主角要跟熊徒弟培養感情、一起訓練,最終到鎧島兩座塔其中之一讓熊徒弟進化。我最後是選擇讓熊徒弟進化成連擊流(水系)的武道熊師。

鎧島有些支線任務,其中一個是尋找NPC。每天會有一個勁敵或館主出現在鎧島的某個地點,而且對話會依地點和天氣而有所不同,算是給角色粉絲的額外小福利。

人緣很好的露璃娜(´∀`)


◎ 冠之雪原

個人喜歡雪原大於鎧島,除了有神獸大放送、極巨大冒險、明星賽等新要素,沿途風景也好看許多,尤其地圖設計有達到POKEMON應有的水準,高低起伏的地形引導玩家自然地前進探索整張地圖。雪原的凍凝村音樂像是水晶音樂般給人平靜的感覺,滿喜歡的。

雪原的原型是蘇格蘭,如名稱是個冰天雪地的地區,劇情就圍繞在前來探險的皮歐尼以及此地區自古流傳的蕾冠王傳說。

皮歐尼是主角的雪原搭檔,是個我行我素又熱情過度的老爹,原本他想帶女兒一起進行溫馨的親子冒險,無奈女兒根本不甩老爸,皮歐尼只好把計畫好的行程交給主角來跑。

從聯盟卡可以得知皮歐尼是洛茲的弟弟,因為常被拿來跟哥哥比較,兄弟關係似乎不太好。曾經是鋼系館主,也一度登上聯盟冠軍寶座,在洛茲當上會長後逐漸淡出。

看預告時只覺得這個叫蕾冠王的大頭怪長得很妙,實際遊戲一看根本超級可愛。

蕾冠王是遠古時代統治伽勒爾地區一帶的君主,經歷時代交替,人們逐漸淡忘蕾冠王,祂的存在感與力量也隨之減弱;土地失去庇護後,終年天寒地凍,土地長不出任何作物,人口也開始流失。看著雪原剩餘的居民過著艱苦生活,蕾冠王於心不忍,希望主角幫助祂恢復力量,讓雪原能再次偉大(耶)

因為蕾冠王不會講人話,每次要跟主角溝通都會抓皮歐尼來降乩wwww

蕾冠王的坐騎有冰系白馬和幽靈黑馬兩個分歧,覺得幽靈比較帥於是選了黑馬。看祂用短短的手手拉韁繩實在太可愛了~


雪原擴充票另外塞了一堆神獸&UB給玩家,一種是地圖上的,另一種是極巨大冒險。

極巨大冒險類似於極巨戰+對戰工廠的玩法,玩家要從預設的POKEMON裡選一隻,與隊友連線或NPC組四人小隊,一路向上打極巨戰,直到抵達最後的極巨BOSS(傳說POKEMON)。

不用準備捕捉要員和一堆球就能收服神獸對我來說滿方便的,而且我總覺得大冒險的NPC好像比曠野的聰明一些,至少玩的時候沒遇到NPC都在打混躺分的情形。

也有一些神獸是放在地圖上讓玩家去找或追的,其中三神鳥和雷吉系是擴充票新增的神獸。

個人滿喜歡關都三神鳥的伽勒爾新造型,每個神鳥被賦予不同的特色。在曠野跑給玩家追的傘電腿肥肥的,跑起來莫名可愛,黑紅配色的火焰鳥也很酷炫,至於急凍鳥就是個紫色假面紳士(忘記拍照惹)。

雷吉系除了原本的三柱,另外新增了雷吉艾勒奇和雷吉鐸拉戈二選一。因為鐸拉戈圓圓一顆,手又很像釘書機所以選祂(?)

原本雷吉三柱的音樂已經很不錯了,改編版本更加深災禍感。是說伽勒爾地區到處可見巨人的遺蹟,結果到了擴充票依然沒有想補完傳說的意思,可惜啊。

跑劇情時偶然在某個路邊遇到這傢伙,我以為自己看錯還停頓了好幾秒......也出現的太默默了吧,如果是騎腳踏車的話我肯定錯過。

然後是讓角色粉為之沸騰的──伽勒爾明星賽!

丹帝舉辦的明星賽是雙打製,不同的對戰組合有各種對話內容,參賽不但可以賺零用錢,還可以找喜歡的角色組隊雙打,有賺又有拿。

跑劇情遇到的決賽組合,吃我的妖精格鬥無雙啦!


2 則留言 :

  1. 劍盾真的各種缺憾啊QAQ
    雖然砍圖鍵但還是沒把劇情寫好啊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還是玩家的劇情參與度不夠高,也不像以前到處藏細節讓玩家深挖腦補
      DLC不知道會增加多少東西,能把圖鑑補到一定程度就不錯了......

      刪除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