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7

Fate/stay night:Heaven's Feel


※以下有雷,慎入


◎ Fate/HF III:春櫻之歌

春天終於來了。
那個在Fate:Zero裡際遇悲慘的女孩,在其他故事線始終影薄的學妹,這次終於輪到她幸福了。

其實看完劇場版,我有種燃燒不完全感,可能因為HF是三線的總結,有太多要交代,櫻的光采與士櫻的戲份沒有前兩集多;但至少角色們有了各自的交代,ufotable傾注全力的成品也令我在電影院全程無聲尖叫。我好喜歡HF3的海報,士郎與櫻牽著手推開門、一起邁向未來......正片怎麼不也牽個手呢。


一樣從角色方面來寫點感想。

本集伊莉亞戲份大爆增,尤其衛宮姐弟情的描寫,一度讓我懷疑這集到底是櫻線還是伊莉亞線。以及伊莉亞in天之衣真是美!翻!天!

「凜,問妳喔,當姐姐是什麼樣的感覺啊?」

父親拋下她後領養的、應當是自己弟弟的少年;養父以前養育的、應當是自己妹妹(實際上是姐姐)的小女孩。陌生的兩人相遇相識,在點點滴滴的相處中,逐漸成為真正的手足。

「哥哥本來就該保護好妹妹。」

士郎本集最帥的一段是跟紅洽同步。從愛因茲貝倫宅邸救出伊莉亞時,為了對抗黑化櫻派來的追兵Berserker,士郎動用了紅洽留給他的左手臂。同步的那一刻,紅洽的背影出現了:「你跟得上嗎?」

士郎奮力追上去、甚至衝到更前方:「你才是要跟上來啦!」看著超越他的士郎,紅洽露出欣慰的表情,BGM還是emiya remix版,想想UBW,再看看這段,超級熱血沸騰啊!!

(是說Berserker被士郎打倒消失前,還不忘交代:「(伊莉亞)就交給你保護了」...... ・゜・(つД`)・゜・)

最後士郎成為聖杯戰爭的勝者,但也已經是瀕死狀態;如果是以前的他大概就原地等死了,但現在有櫻在等他。於是當伊莉亞問他有什麼願望時,士郎大聲喊道:「我想活下去......我想要活下去!」

「因為我是姐姐,那麼就一定要保護好弟弟。」
「讓你看看奇蹟吧,這次是真的很厲害的喔,因為是真正的魔法嘛。」


伊莉亞施展第三法,實現士郎的願望,守護了弟弟的性命。使命完成後,伊莉亞回歸母親身邊,算是圓滿的結局了......只是到底在哪個時空才能看到衛宮家和樂融融一起生活呢。


相較於衛宮姐弟,另一邊的遠坂姐妹則充滿愛恨糾葛。片中有一段姐妹倆玩牌的童年回憶,當時櫻得意地秀出底牌,以為自己贏了,全然不知凜手上的牌比她更好;凜看著笑容滿面的妹妹,覺得左右為難,怎麼樣都無法打出自己的牌。

雖然這段大家看了都笑出來,但我心裡其實酸酸的,那種拚盡全力仍比不上他人的心情,光想像就很難受,如同凜所說的:「看到努力的人卻得不到回報,我實在不能忍受。」

凜很關心櫻,希望櫻能幸福,但因為遠坂當家的身分,即使知道櫻在間桐家過得不好,也不能出手相救。凜前往阻止黑化的櫻時,雖然在戰鬥中佔盡上風,到了最後一刻仍下不了手,就像小時候玩牌不忍心讓妹妹難過。

櫻也在與凜的對峙中,察覺到姐姐有自己的難處,以及姐姐一直以來無法說出口的,對自己的關心與愛。櫻最後能恢復正常,主要不是因為士郎,而是因為解開了姐妹倆長久以來的心結。


關心櫻的除了凜和士郎,還有一直默默看守著櫻的Rider。老實說比起凜,我覺得Rider跟櫻看上去更有姐妹感。

「櫻是在沒有觸媒的情況下將我召喚出來的。」
「這種情況下召喚的英靈,會跟御主本質很相近。」

「我不希望櫻成為怪物。」


我:(無聲的大哭)

以前Rider總是沒什麼表現機會,HF不但戰力全開,還聽到她說了不少內心話。而且Rider有留下來陪櫻過著平凡的生活,覺得欣慰。聲優淺川也說以前錄音都是抱著送死的心情,這次不但能留到最後,還能守護凜櫻姐妹,真是太好了(つД`)

Rider和Saber Alter一戰是本集的重點戰鬥,個人覺得畫面比上一集Berserker戰的光炮亂射好多了。膚淺的我拼命用眼睛舔Rider戰鬥時美麗的身體曲線(轟殺),R姐好美R姐好帥我愛R姐!!!!

說到Saber Alter,士郎要給她最後一擊時,Saber突然恢復成原本溫柔的聲音:「......士郎?」
那一聲彷彿刀子般刺進心臟......川澄演得真好。


HF線的最終BOSS‧言峰綺禮,片中用淨化詠唱擊殺臓硯那段實在帥到無話可說,最後那句「求主憐憫」(Kyrie eleison)整個戲院都為之沸騰,好想再重新聽一遍。

在正/邪兩個極端的士郎與綺禮,以及聖杯職階的第八位──Avenger「安格拉曼紐」,導出HF線想探討的正義與邪惡主題。

安格拉曼紐是祆教裡代表絕對惡的邪神,第三次聖杯戰爭時被愛因茲貝倫召喚,但因為太弱了,很快就戰敗回歸聖杯,聖杯也因此被汙染。 第五次聖杯戰爭則是以類似櫻的從者身分而存在,透過櫻的孕育,等待被誕下。

綺禮知道這些,並出手保護櫻,好讓邪神順利降臨於世。身為一個情感天生異常的人,他無法感受一般人所謂的幸福,唯有苦痛才能帶給他愉悅,為此他曾經苦惱過,甚至試圖矯正自己,卻徒勞無功。既然自己是異於社會常規的「惡」,若能目睹絕對惡的邪神誕生,或許就能認清真正的自我。

而正義的夥伴士郎,自然不會允許邪神降世,於是兩人開戰,壯烈演出聖杯戰爭的最後一幕。極端的正義與邪惡,本質上是如此相似,都固執而病態地死守自己的信仰。

說真的,純論主題我比較喜歡UBW關於理想與現實的討論,相較之下善惡對錯就不那麼感興趣,主要是不太想單純用正義或邪惡來評斷人事物......不過看了HF我才發現綺禮是如此虔誠的信徒,他以自己的方式苦行及追尋生命的解答,以證自己的道,雖然是有點異於常人的形式。


最後是櫻。看完HF,我完全成為士櫻派和櫻推。

HF III裡毫無保留暴露出櫻的黑暗面,對喜歡的人產生獨佔私心,對姐姐的憧憬、忌妒及不諒解,對整個世界的恨意以及自卑自憐......前兩集我對櫻只是單純感到疼惜,到了這集變成真正的喜歡。比起人生勝利組,在泥濘中掙扎、努力求生的人更吸引我。

櫻跟凜對峙時說:「我的三餐都被下毒」「對我來說吃飯從來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想到她在士郎家那麼快樂地和士郎一起下廚吃飯,覺得揪心QQ

劇場版結局還算仁慈,Rider留在現世,遠坂姐妹重修舊好,櫻向橙子(空之境界)買了個人偶安置士郎的靈魂,讓士郎復活,兩人重新一起生活。一切看起來很美好,但總覺得好得太像假的,導致後韻整個微妙,明明是GOOD END,感覺卻像BAD END。

可能是因為櫻殺了很多人,如果結局開開心心的實在說不過去,所以劇本故意寫得模糊。或許悲劇收場會比較合理......但不理智的我只想看士櫻放閃,我不管我要糖!!(地上打滾)


之後有空重看HF第一集,回味一下最初還未崩壞前的甜蜜吧。也很好奇接下來ufotable是否還有其他Fate系列的東西要做?




 

◎ Fate/HF:預示之花

Fate/stay night:Heaven's Feel終於正式製作劇場版,分成三集完結。日前第一集「預示之花」上映時去電影院看了,光看這第一集就讓沒玩遊戲、只看過動畫的我覺得,櫻線應該會是FSN最好看的一線。

作為遊戲最後開啟的一條線,櫻線有著充分的劇情鋪陳,也因此在看HF之前,最好先看過Fate與UBW兩線,不然肯定會一頭霧水。

預示之花先把重點放在描述角色關係的做法個人覺得很好,讓前兩線存在感薄弱的櫻完善了角色形象,也讓我少見地對FSN的男女主角感情線產生想法:saber是戰友,凜是憧憬,櫻則是真實而平凡的幸福。

有人分析衛宮家的房子大而空蕩,正好象徵士郎的內心狀態,而櫻的出現填補了空缺,從此士郎有了一個溫暖的歸宿。看著士櫻兩人一起吃飯、做家事的日常光景,會很希望他們能就這樣牽手過一輩子。可惜這是一個關於平凡幸福生活逐漸動搖崩解的故事,只能挺著心臟勇敢看下去了(つД`)


另一個令我改觀的角色是慎二,以前只覺得他是個小物臭的角色,也不能理解為什麼士郎會跟這種人當朋友。但預示之花給了他很多描寫,像是故事開頭就演了一段士郎因為負傷而退出射箭社的劇情,聽到士郎說「反正有你和美綴在,有沒有我都沒差」,慎二明顯很不高興;另一幕是大河在翻相簿,裡面放滿了小時候士郎和慎二一起玩的合照。

我想慎二其實是很在乎士郎的,也認真地將士郎視為朋友,畢竟你花了許多時間跟對方相處,對方的反應也很友善,你可能不免會在心裡有小小期待,希望對方將你當作特別的存在。

只是時間一久,慎二開始發現士郎對他的態度與對別人根本沒兩樣,退社了也沒表現出半點難過或留戀,彷彿一切打從一開始就可有可無;對於尋求幫助的人也來者不拒,將自己的溫柔與善意一視同仁地分送出去,因為士郎就是這麼扭曲的人。

大概就是因為士郎這樣的心態激怒了慎二,讓他開始質疑「這傢伙到底有沒有把我當朋友?」,加上慎二本身很自卑,身為間桐家長子卻沒半點魔術資質,本來以為自己會繼承家業,長大後才發現真正的繼承者是妹妹,然後這個取代他位置的妹妹竟然還搶走他唯一的朋友(士郎),於是慎二就大爆發了........

預示之花裡慎二帶著rider去打士郎時看起來超開心的,可能是覺得士郎終於對他有了不一樣的情緒反應,肯好好正眼看待他了,可惜被saber虐菜,戰鬥不到三分鐘就瞬間結束了XD


作畫和音樂部分沒啥好挑剔的,都是正常水準發揮。片尾櫻站在雪中等士郎回來、兩人互道「歡迎回家」「我回來了」那段,整個氣氛被音樂烘托得很感動,aimer的片尾曲〈花之歌〉唱得也很動人:「如果我做了壞事/你一定會責備我」

戰鬥作畫感覺挺紮實的,以前多少會用光影特效或分鏡帶過場,這次大部分動作都有好好畫出來。看的時候有感受到畫力全部灌注在櫻身上,每一卡都美得如CG,監督有愛果然有差。

最後想說一下翻譯,看網路討論說這部有好幾處翻譯錯誤,個人看的時候的確覺得有些字幕有違和感,例如某一段凜與士郎的對話,凜的原文是說「這跟我從父親那裡聽到的不一樣」,字幕卻翻成「這跟你從令堂那裡聽來的不一樣吧」,先不管語意,這親屬稱謂也錯得太離譜wwwww 若之後有出DVD至少修正一下吧




◎ Fate/HF II:迷途之蝶

等了一整年終於等到續集,這次製作也非常用心,但看完會讓人以眼神死的狀態走出電影院。比起另外兩線,HF實在太鬱悶了,好怕隔年迎來的會是悲劇收場(抱頭)

幽浮桌作畫攝影特效依舊正常發揮,不過我覺得這集戰鬥場面還好,真正的畫力是灌注在每一個櫻有出現的畫面,美化柔焦全力全開。

另外我從UBW開始注意到幽浮桌似乎很擅長製作各種水的場景,打在窗戶上的雨痕、朦朧的雨夜、浴室的水氣等不同形式的水表現得十分細膩。

櫻的童話夢境那段我本來還想「現在是演哪齣??」,後面才知道是......聽說這是劇場版原創橋段,虧staff們能想到這麼掉SAN值的表現手法。

音樂部分,梶浦這兩集配樂做得很棒,除了悲壯之外,也配合故事添加懸疑、不安的氣氛;劇中音樂下的點都非常精準,為櫻量身訂做的主題曲更是為每一集完美作結,〈花之歌〉悲戚感人,〈I beg you〉妖豔狂放,很期待最終集會聽到什麼樣的曲風。

是說為什麼這集主題曲沒翻譯啊!故事結尾接歌詞明明會很有fu的說。


******

整個故事我說一句就好:幹你時臣幹你臟硯幹你聖杯!!!!

OK結束,來看可愛的角色們:

首先是士郎與櫻,令人心疼的一對,雨中對談那段的氣氛之感人,將家門鑰匙握在兩人緊貼的掌心那一幕,連結到上一集空蕩蕩的衛宮家與士郎內心的譬喻,無疑就是直球告白:想回來時就回來,我的心永遠為你敞開。

對一個從小被出養、覺得自己被家人拋棄,在新家又遭到慘虐對待的女孩來說,有個可以安心回去的場所是多麼遙不可及的願望。在間桐家扭曲的生活讓櫻認定自己只是「物品」,而且是骯髒的、不值得被愛的「不良品」,甚至說出「我已經不是處女了」這種話,想將士郎從身邊推開,但士郎反過來握住他的手,要做他的避風港。

「我已經知道櫻是壞人了」這句肯定可以榮登年度最深情浪漫的情話之一。HF的士郎是三線裡感覺最有人味的,無論是抱著櫻說「我要成為櫻專屬的正義使者」,或是拿刀掙扎著該不該對睡夢中的櫻下殺手,都表現出人在面對摯愛與理想時產生的強烈情感。

當初切嗣為了貫徹心中的正義,選擇犧牲他的愛,這次士郎選擇相反的路,哪邊才是正確的,等著士郎的結局又是什麼呢。

事前聽說這集有H場景,實際看確實是一些含蓄的描寫,但因為劇情緣故並不覺得煽情,反而有點心痛。事後隔天,士櫻還一起在廚房做早餐,一起洗衣服曬衣服,像一對平凡的小夫妻。

監督第一集花大把時間優先描寫士櫻日常是對的,有了這些觀眾才能了解他們掙扎與痛苦為的是什麼。他們就只是想一起過寧靜的生活,為什麼連這樣微小的幸福都不給他們......


然後弓凜組,不得不說凜是個不管哪條線都散發強烈聚光燈氣場的女人,帶著阿恰破窗而入圖書館那段整個主角登場氣勢。關心妹妹的姊屬性也有確實發揮,雖然放話要殺掉失控的櫻,之後還是對櫻留在士郎家一事睜隻眼閉隻眼。

櫻鼓起勇氣叫姊姊的時候,凜又驚又喜的捏自己臉頰確認是不是在作夢那段超~級~可~愛!!雁夜你看到了嗎,遠坂姊妹他們這麼好QQ

阿恰是本集carry擔當,總覺得這集阿恰的背影特寫特別多,站在最前面成為保護大家的盾,果然本質和士郎一樣呢。

而且阿恰很乖,救人時溫柔地將伊莉亞輕輕放下,然後隨手把士郎往地上扔XDDDDDD 在凜家還拒絕泡茶給士郎喝XDDDDD


上一集安靜的rider這次有比較多台詞,圖書館一戰開大帥了一把,可惜風采被後面的B叔大戰黑saber蓋過去。rider就像櫻的第二個姊姊,很關心櫻,和士櫻一起吃早餐那段充滿衛宮家晚餐般的溫馨感www

R:「......我不用像你們一樣透過食物攝取營養。」
士:「欸?可是saber很能吃耶」(爆料)
R:「我不習慣你們的作風。」
士:「是嗎,那......」(起身拿走筷子、換上刀叉)
R:「............(優雅地拿起刀叉吃煎蛋捲)


說到姊姊,這集的伊莉亞也是超絕可愛的好姊姊,喜歡他摸摸士郎的頭說「你看起來好像快哭了」那段,我也想要可愛又有能的白髮蘿莉姊姊~~

與士郎在公園聊天時,伊莉亞在桌上堆了一大一小的雪人和一團雪球,不知道是不是象徵愛麗、伊莉亞和切嗣。大河跟櫻聊起切嗣常常外出不在家時,伊莉亞也在門外聽:

「即使是正義的使者,見不到想見的人也會很難過吧。」
伊莉亞你聽到了嗎......切嗣其實很愛你和太太啊(つД`)


最後是慎二,一樣專門幹渣事又充滿小物臭,但又覺得他好可憐,需要歇斯底里大吼大叫求別人關注他。順便稱讚一下神谷是全劇演技最佳,把慎二扭曲又痛苦的一面表現得很傳神。

慎二在書房裡摔東西怒吼「什麼好處都被你搶走了、衛宮!」那段,我很想說:你其實也可以當士郎的後宮啊......這樣他的就是你的了不是嗎(工三小)

你原本有機會成為他最親密的基友,為什麼要放棄攻略呢(一成:我呢


2 則留言 :

  1. 劇場版結局是遊戲TrueEND改的,不過其實我蠻希望她BD可以收錄一下NormalEND,也就是悲劇結局,因為那個結局真的很美。
    春天來了
    春天來了
    春天來了
    春天來了
    伊人仍待他歸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網路討論稍微了解了遊戲有哪些結局,也覺得「櫻之夢」不僅淒美也很合情合理,劇場版結局過於完美反而有種不完全燃燒感。不過會改成這樣的結局,或許是想讓櫻最終能得到應有的幸福吧。

      刪除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