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3

DELTARUNE 第一章

自從看過UNDERTALE實況後,我就一直對這個迷人的遊戲唸唸不忘;人生首次為了買遊戲與原聲帶申請Steam帳號,一遍又一遍地聽音樂、複習實況影片、咀嚼討論串與同人創作,樂此不疲。

然後今年萬聖節,「DELTARUNE」突然出現了。

看著網路上到處都在熱烈討論這個可能是UNDERTALE續作的新遊戲試玩版,感覺與其等中文翻譯,不如自己玩比較快,畢竟是Toby Fox的遊戲,在一無所知的狀態下遊玩才能獲得最佳遊戲體驗。

於是我花了一點時間破完英文版,跟之前先看過實況的情形相比,這次總算正式加入這個遊戲了,無論接下來遊戲裡發生什麼事,我都會儘可能去接受......所以說那個續章快出吧。

以下紀錄幾個DELTARUNE實況,順便說說個人的遊玩心得,有雷請小心






DELTARUNE實況個人首推cry,熟悉的好聲音與高度的情感投入。維持一貫和平玩法,玩出來的劇情是正統路線。

因為有UNDERTALE的經驗,cry在遊戲方式與細節方面很敏銳,例如一看到「Ralsei」這個名字馬上能聯想到「Asriel」,另外也有察覺到麋鹿妹暗戀蘇西,甚至差一點點點就能看到洋蔥桑了!

cry看到舊角色的反應完全跟我一樣(興奮轉圈圈),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喜歡他的實況,cry看待角色的態度就像是把他們當作真正存在的朋友一樣,有這樣的投入程度實況才會有趣。



毫不意外的jacksepticeye也有實況,感覺他似乎比較想玩屠殺路線,一直掌握不到新戰鬥系統的要訣而攻擊了敵人好幾次,最後玩出來的黑桃王劇情跟cry不一樣,看到遊戲最後一幕的時候還異常興奮(?)

遊戲裡有個商人名叫Seam,商人特別解釋這個字唸Shawm,jack一看到馬上大喊あるある,因為他的本名也是「Sean」,發音為「Shawn」,常常有人唸錯他的名字讓他很無奈wwww



DELTARUNE同時釋出了英文和日文版,有些部分經過翻譯後不太一樣,有興趣的人可以比較看看。

日文版實況個人是看ズズ的,能在NICO上跟大家一起聊天吐槽還是比較愉快~
ズズ玩出來的劇情跟cry相同,值得一提的是他有去打隱藏魔王!花了整整一集實況才搞定XD

新手教學時,玩家跑去抱Ralsei,ズズ說:「總覺得好像在哪裡看過同樣的場景」「感覺有點想哭」,ズズ我完全瞭解你的感受啊!!(つД`)



可惜以上三位實況者的探索都沒有很完全,尤其最後的小鎮遺漏很多細節
我現在有點好奇沒玩過UNDERTALE的人來玩DELTARUNE會有什麼反應,如果有這樣的實況會想看一看。



DELTARUNE我大概玩了5小時,感想是這遊戲完成度好高!說是試玩版,內容已經算是一個滿完整的故事,而且這竟然只是序章,完全版是要做多長啊(゚Д゚ )

遊戲一開始創人物的時候還想說這次怎麼變得這麼正統,結果後面創好的人物直接被丟棄反倒讓我鬆一口氣,這才是Toby Fox會作的遊戲wwww


Toby Fox有說明玩這作之前最好先玩過UNDERTALE,但兩個遊戲基本上無關,就這點來說,DELTARUNE的故事安排很高明。

跑故事主軸(暗世界)的角色幾乎都是新的,玩家有充足的篇幅可以認識這些新角色;舊角色則放在主軸以外的小鎮上讓玩家去探索,既滿足老玩家的情懷,又適度舖好劇情細節,不得不再次佩服Toby Fox說故事的能力。

改良最多的是戰鬥系統,從第一人稱視角變成傳統RPG配置,升級彩色畫面,主角不再是單打獨鬥,而是擔任隊長指揮隊友進行各種「行動」收服敵人,大大提升戰鬥的變化。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逃跑」選項被拔掉了,每過一次地圖就要重新對付敵人,略麻煩。

遊戲難度的話還算仁慈,彈幕遊戲苦手如我也能順順過關,中間沒有GAME OVER過,至於隱藏魔王就是另一種難度了,我決定等正式版出來再煩惱^q^

音樂不用說當然也是高水準,第一次聽到通常戰鬥曲「Rude Buster」配上畫面就好喜歡!有些曲子是舊曲重製,或是混入一點舊旋律,例如故事開頭Toriel開車載Kris上學的「Beginning」,曲末帶到一小段UNDERTALE主旋律讓我小小感動了一下QQ

遊戲片尾曲「Don't Forget」請到Laura Shigihara獻唱,聽起來這首就是主題曲了,遊戲裡很多曲子(特別是暗世界)都是跟著這個旋律變調或再製。雖然是很動人的抒情曲,但一唱到「Don't forget, I'm with you in the dark.」我就想起遊戲進行到最後那衝擊的一幕時,遊戲視窗標題也是「THE DARK」,毛毛的。


然後是個人的重點──遊戲角色,這作的角色依然生動討喜,也有很多可深挖的地方,以下聊聊幾個關注的角色:

◎ Kris


本作主角,名字由來可能是前作主角「Frisk」字母顛倒去掉F。

我喜歡Kris,覺得他是個令人心疼的孩子。他是鎮上唯一的人類,可能因為某些因素讓Dreammur一家收養了他。從小鎮居民的對話能勾勒出Kris平時的性格與形象:陰沉、話少、愛惡作劇、有時候不去上學,Susie甚至直接叫他怪胎。

而他哥哥Asriel完全相反,優秀、人緣好、生活充實。兄弟倆共用的房間裡,Asriel的那一半擺滿獎牌獎盃,以及CD、電腦、遊戲手把各種興趣嗜好物,而Kris的那一半什麼都沒有,兄弟之間的差異不言而喻。

跟週遭的人格格不入,有一個比自己優秀的哥哥,加上父母離異,我想Kris應該承受了很多壓力......這些壓力的宣洩,會不會就是暗世界之所以存在的原因?

******

遊戲裡有多處暗示Kris是被玩家操控的,而且Kris自己也知道這件事

第一次存檔,玩家的名字會覆蓋掉Kris的名字;跟小鎮居民對話會發現有不少人表示Kris的舉止不太像平常的他、看起來似乎很疲累;我在玩的時候也有注意到某些需要玩家採取行動的橋段,原本面朝左邊或右邊的Kris會轉回正面看著玩家,像是在詢問:「Now what?(-_-)」

不過遊戲裡也有屬於Kris的時刻,例如對抗黑桃王時,Kris幫Susie擋下攻擊,那是少數他自己主動去做,而非玩家操控產生的行動。

在兔阿姨的店裡,兔阿姨會遞上一杯熱巧克力,這段系統訊息寫的是「Kris得到了熱巧克力」,而不是「你」(玩家)得到,因為兔阿姨有特別說以前Asriel會點熱巧克力給Kris,所以那杯充滿回憶的熱巧克力是Kris專屬的。

(喜歡巧克力這點倒是跟Chara很像......據說給Kris吃巧克力能大量回HP)

當然也不能不提遊戲最後Kris將玩家的靈魂從自己身體裡挖出來、扔進空籠子,還拿出刀子轉頭對著螢幕詭笑的衝擊劇情。以角色視點來說,Kris會有這樣的舉動也不是不能理解。

好好的一個人突然被上身,受玩家操控去戰鬥、忍受痛楚,做那些他可能根本不想做的事情,而且載著空籠子的手拉車似乎已經磨損,表示這種被操控的情形可能不是第一次。

※個人的疑問點

為什麼是Kris?

為何Kris會被選為玩家的容器?因為他是遊戲世界裡唯一的人類?或是有其他原因?

兄弟之間的關係

在小鎮居民的對話中得知Kris和Asriel常常一起玩,且Asriel看起來對Kris似乎還不錯,不過Kris自己是怎麼想的呢?面對一個比他優秀的哥哥,聽到父母與居民老是在他面前提起哥哥有多可愛多棒,Kris會不會覺得很煩、甚至變得有點討厭哥哥?


◎ Ralsei


這遊戲逼得我毫無選擇。

第一眼看到他的名字我就知道是Asriel,理性上知道是不同人,但還是忍不住想對他好,滿腦子想著「這次一定要讓你得到幸福」,於是戰鬥教學時趁機抱抱好幾次,拿到白色緞帶也給他戴上,看他臉紅的樣子痴痴笑呼嘻嘻嘻(報警囉

Ralsei是個友善的乖寶寶,自稱暗之國的王子,與光之戰士共同守護光暗平衡是他唯一的宿命,為此他在空無一人的城堡裡,終其一生等待著光之戰士前來。跟那個獨自留在地下世界照顧花朵的某人真像啊......(つД`)

******

其實Ralsei在進行戰鬥教學時我就覺得有點怪怪,之後走在路上他突然說「你知道按X可以加速嗎?」感覺就更怪了。

明明前作UNDERTALE的新手教學都有細心地轉化成角色對話,避免「按X鍵」「使用某某功能」這類敘述,怎麼這作反而講得這麼直白?放在其他遊戲或許能視為單純的新手提示,但這是Toby Fox的遊戲,肯定沒那麼單純。

或許Ralsei知道自己所處的世界是個遊戲,而他也盡力想扮演好自己在遊戲中的角色:新手教學、提示,引導玩家往好的結局前進。至於他所認知的遊戲是到哪一層,目前還無法確認。

※個人的疑問點

如上所言,Ralsei本身就充滿疑點。說是王子,暗世界的居民似乎不歸他管。猜測他在暗世界應該是特別的存在,但沒有直接干涉或管轄整個世界的能力。

與Asriel的關聯也引人猜測,除了名字字母一樣之外,我猜Ralsei可能連長相都跟Asriel一樣,而且他穿著綠色衣服,綠色正好是Kris家裡蠟筆少了的顏色,背後或許有某種關聯。


◎ Susie


校園的問題學生,外表言行兇惡,沒人想接近他,隨著故事發展逐漸看到他勇敢且重視朋友的一面。

這種角色一看就知道是洗白預定,不過Susie的轉變寫得不錯,老梗但有足夠的說服力,尤其是走屠殺路線的黑桃王劇情。

當Ralsei悲嘆「不是每次都能靠溫柔解決事情,對嗎?」,Susie回他:「有時候,你必須對抗某些人,但如果一直不肯卸下防備,你可能會因此傷到你所愛的人。」Susie說這些話的同時轉頭看了好朋友Lancer,讓我覺得這收尾比和平路線還動人。

題外話,Susie跟Lancer翻臉的那場戰鬥,看到彈幕避開Susie我真的好心痛,即使知道之前Toriel戰鬥已經玩過同一套。有些東西果然要親自玩過遊戲才能體會。

※個人的疑問點

整個冒險旅程中,Susie一直喊餓,說他早上只吃了粉筆,我就在想他家人是不是沒給他準備早餐,或著他根本自己一個人住。

回到小鎮探索後,到處都沒看到像Susie家的房子,勉強只有垃圾場還有點空位......該不會垃圾場真的是Susie的住處吧?所以Alphys放在地上的牛奶才會被喝掉?

◎ 舊角色

UNDERTALE大部分的重要角色都有出現,目前多半不在故事主軸上或是尚未露臉;角色設定多少有些改變,性格則大致保持原樣。

舊角色最讓我驚喜的是漢堡褲,一拿下頭套馬上大叫「天啊是你!!」
其他人看起來都過得不錯,Sans還請我明天跟他弟弟一起玩~~只是Toriel和Asgore怎麼還是分居了呢(嘆)

現在最期待看到的舊角是Asriel,想看看他過著幸福生活的樣子,也想看他回來抱抱關愛弟弟QQ





DELTARUNE和UNDERTALE最大的不同,我認為是在於玩家扮演的角色

在UNDERTALE裡,玩家是絕對的主角,可以憑意志決定遊戲的一切發展走向,實現真正的「角色扮演」。

但在DELTARUNE裡,無論玩家怎麼玩都是同樣的結局,還出現選項被打斷不給選的情形,玩家不再是主角,「決心」也不再無敵。這個關鍵差異,應該會是續章的發展主軸,甚至我覺得有可能顛覆前作,往更黑、更深的方向走去。

期待Toby Fox這次會帶來怎樣的精采故事,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遊戲完全版。(雙手合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