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

我們的故事(みんなの物語)



去年的〈就決定是你了!〉作為POKEMON劇場版的重新開機點,故事主旨回歸初心──人與POKEMON的關係,透過小智與皮卡丘展現人與POKEMON信賴共存的理想模樣。

今年的劇場版延續此基礎,將主角單人視點擴充成群像劇,從各個平凡人的故事去探討「對人類來說,POKEMON究竟是什麼?」,十分符合這次劇場版的標題「我們的/大家的故事」。

或許是因為湯山邦彥交棒給矢嶋哲生的緣故,近兩作劇場版的風格與以往大不相同,以感性程度來說比較像是給大人看的。〈我們的故事〉減少了過去常有的神獸與對戰,多了更多生活在POKEMON世界裡的人們的描寫,故事中各個角色的塑造與串連自然到位,沒有顧此失彼的情形,整體而言絕對稱得上是佳作。

此外,這也是石塚運昇最後一次演出POKEMON劇場版,在電影院裡聽到大木博士那段經典開場白時我都快飆淚了......謝謝您為我們帶來的一切美好,願您安息。


【!】以下開始有劇情透露,慎入。



人與風共同生活的都市‧風來市,正在舉辦一年一度的「風節」,
傳說祭典最後一天,洛奇亞會現身並帶來恩惠之風。

參加風節的小智與皮卡丘遇到了五位夥伴,
他們有著各自的煩惱,遲遲無法踏出新的一步。
在風節中的邂逅與遭遇,將人與人、人與POKEMON之間聯繫起來,
大家的羈絆將跨越障礙、引發奇蹟──

這次故事的舞台‧風來市,流傳著洛奇亞的傳說:很久以前,風來市的祖先與POKEMON共同努力建立家園,洛奇亞很欣賞這份羈絆,便帶來風力讓這塊土地繁榮起來,往後每年洛奇亞都會在風節前來檢視人類與POKEMON是否有和諧相處,並持續吹拂恩惠之風。

在美好的傳說下,隱藏著另一個陰暗真相:當年人類過度開發土地,一度引起山林大火,住在山裡的捷拉奧拉不但棲地被毀,還有不少人想獵捕牠;為了保護捷拉奧拉,風來市長對外謊稱捷拉奧拉已死,並禁止任何人上山。捷拉奧拉就這樣逐漸被遺忘,直到風來市市長的女兒‧拉茹果發現了牠。


拉茹果溜到山裡玩耍,差點被落石砸到,捷拉奧拉出手相救卻因此受傷,自責的拉茹果決定照顧捷拉奧拉直到牠傷勢痊癒。

不巧的是,風節引來大量人潮,許多不知情的外地人與想盜獵的有心人士闖入山裡,拉茹果為了保護捷拉奧拉,企圖讓活動中止,偶然參加風節的小智與其他角色也被捲入其中。

老實說這次的故事沒有主要反派,勉強要說只有耍蠢的火箭隊以及戲份很少的POKEMON獵人,引起事件的反而多半是原本想做好事的人,好比拉茹果。調包研究發表會的影片、在鐵軌放石頭、到處灑洗衣粉、偷走聖火......假如不是可愛小蘿莉的話大概會被檢討到飛天(´_ゝ`)

不過也因為拉茹果的行為,牽動了各個參與其中的人。故事的主要角色都有自己的煩惱或秘密,無法跨越障礙的他們在POKEMON的陪伴與幫助下,各自踏出了新的一步,這也是這次劇場版的看點之一。


主要角色之一的研究者托里托,個性缺乏自信、不擅交際,但是擁有豐富的知識與對POKEMON的愛。

每當遭遇挫折、陷入低潮時,他的吉利蛋總是溫柔地陪伴他;故事後半他想請研究夥伴留下來一起拯救風來市卻開不了口的時候,也是吉利蛋在背後推他一把,才讓他鼓起勇氣說出真心話。


老婆婆翡翠則是表面上討厭POKEMON,背後其實有一段傷心往事。以前他的布魯為了保護風力發電廠的鑰匙而葬身火海,於是他封閉自己,不再接觸任何POKEMON。

事隔多年後,風來市遇上孢子煙霧以及斷電的危機,必須啟動廢棄已久的發電廠,手中緊握鑰匙的翡翠開始明白,布魯的犧牲並非沒有意義,牠用生命換來保護城市的關鍵,現在輪到翡翠繼承布魯的心意去拯救大家。


本作實質主角‧卡嘎其,是個愛吹牛的大叔,為了讓體弱多病的外甥女莉莉開心,謊稱自己是厲害的訓練師,還在風節的捕捉比賽上借助托里托的知識作弊獲得冠軍,結果被拉茹果施計當眾揭穿,失去了莉莉的信任。卡嘎其扔掉身上那顆吹牛用的空精靈球,默默離開了莉莉。

「你最好別再說謊了,會變成習慣的......」

在捕捉比賽上,卡嘎其遇到一隻被哥達鴨追打的樹才怪,搭救之後樹才怪一路跟著卡嘎其,但卡嘎其只想擺脫牠。看到樹才怪試圖偽裝成樹木的模樣,就好像說謊掩飾的自己一般;樹才怪「ウソ、ウソ」的叫聲也像是在嘲笑他的一切都是謊言堆積而成。

風來市爆發孢子煙霧時,卡嘎其想去救困在空中纜車的莉莉,但自己一個人無能為力。此時樹才怪出現了,牠撿回被丟掉的精靈球,希望被收服、助卡嘎其一臂之力。

卡嘎其看著這個被撿回來的「謊言」,忍不住哭了:「只要能守護重要的人,說再多謊我都願意。」兩個靠偽裝過活的存在,終於一起找到不再傷害任何人的生存之道。

謊言有很多種,有些會傷害他人,有些是為了保護他人,這次劇場版沒有直接否定謊言的存在,而是讓卡嘎其與樹才怪告訴大家,有時善意的謊言是必須的,但永遠要記得那份「善意」才是重點,同時也要以實際行動去做自己應做的事。


然後是個人滿喜歡的角色‧利莎,一個普通的高中生,氣質與言行舉止跟現實世界的年輕女生相似,有可愛的地方也有沒形象的一面,特別讓人有親切感。

參加風節的原因是被弟弟拜託去風來市捕捉伊布,POKEMON經驗零的他連伊布在哪都不知道,幸好遇到小智幫忙,順利收服了伊布。皮卡丘與伊布追逐嬉戲的美好畫面,彷彿在對觀眾說:「大家~LGPE現正熱賣中喔^q^/

利莎原本是田徑隊成員,曾經拿過比賽第一名,某天卻不小心傷到腳,雖然傷勢隨時間慢慢痊癒,但受傷的陰影讓他不敢再跑步,於是放棄了田徑。直到他參加風節,新夥伴伊布帶來了改變的契機。

風來市的聖火被偷,導致賴以為生的風力停止,全市面臨斷電危機。找回聖火後,小智交給擅長跑步的利莎,拜託他將聖火擺回原位、讓洛奇亞能前來幫忙。

突然被交付重要任務的利莎完全不知所措,他害怕跑步,害怕就算跑了也趕不上;伊布看見利莎煩惱不安的樣子,不顧自己的腳傷衝去咬住聖火,一跛一跛地拚命往前走。

「你為什麼能這麼努力啊......」

聽到利莎哭著說出這句話時我真的忍不住眼眶泛淚了......這麼脆弱的小生命,為了人類卻能做到這種程度QQ

利莎接收到伊布的心意,決定這次該輪到自己努力了,他脫掉鞋子、拿起聖火,與伊布一起跨越長久以來的心理障礙,一口氣從山上跑回市內,將聖火歸位,順利讓洛奇亞現身。

跑步時利莎會不時用手護著伊布,不讓牠從肩膀摔下去,好喜歡這種小細節,不過有點想吐槽赤腳在山裡狂奔應該會受傷吧,一路跑到聖火台的利莎腳底卻只有一些沙塵,果然天生的田徑人才XD


本作幻獸捷拉奧拉,官網沒寫聲優,我猜應該是山寺宏一配的。

山寺宏一:「為了不讓大家有『別再找阿山配了啦.....』的想法,我會努力配好角色的!」
不要這麼說啊大大wwwwwwwww 劇場版不能沒有你!!

如果說前面幾位人類角色是因為POKEMON的幫助而克服障礙的話,捷拉奧拉就是反過來被人類幫助而獲得重生,尤其是遇到拉茹果以及跟小智以拳交友後,認知到人類並非都是壞人,才願意敞開心扉與人類合力救災,市長也以此為契機解除禁山令,宣布往後風來市將與捷拉奧拉一起生活下去。


洛奇亞這次戲份跟前作的鳳王差不多,只在片尾出來露個臉,將事件作收尾,頗有守護神的感覺。聽到洛奇亞爆彈的旋律真令人感動(つД`)



最後是我們的真主角‧小智,預告釋出時因為人設太秀氣被笑稱是智子,實際在劇場版裡是游刃有餘的瀟灑老手,穩得跟什麼一樣,故事開頭救蘿莉那段讓人少女心大噴發>////<

當了20部劇場版的主角,這次小智退後一步,交給其他角色去發揮,自己則當穿針引線、作他人後盾的前輩。雖然很安心可靠,但這不代表你可以三番兩次肉身硬接捷拉奧拉大招啊小智!(超級真新人有練過,小朋友請勿模仿)


小智這次身上只帶了皮卡丘,風節活動追班基拉斯那段,小智問皮卡丘「有辦法把牠引到那邊嗎?(指)」,老皮一臉「真拿你沒辦法」「你以為我是誰啊」的表情wwwww

關於人與POKEMON如何共存這個問題,我相信小智與皮卡丘就是我們所能得到最美好的答案:

「有POKEMON在身邊,就覺得自己什麼都辦得到!」





最後想貼一下天然鳥,只要牠出現我就會一直盯著看,太可愛了(*´∀`*)

但我還是得吐槽一下,這隻天然鳥是剛好沒超招嗎,念力太弱沒辦法轉動發電廠、扛電塔就算了,丟解藥的時候至少可以幫一下吧,不要以為你長得可愛就可以裝死喔XDDDD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