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6

一級玩家/序列爭戰/活擊刀劍亂舞/寶石之國


動畫/電影簡易心得,內容同標題,有雷注意



◎ 一級玩家

看了IMAX+3D,我只想說鋼彈好帥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為了鋼彈再看一次也沒問題!!!!


老實說,這部劇情太商業樣板了,我不喜歡,主角韋德也滿令人肚爛的,不過裡面想傳達的幾個想法我覺得很好:
  • 遊戲重點不是贏,而是玩
  • 找彩蛋的有趣之處不是在彩蛋本身,而是在尋找的過程
  • 虛擬世界的存在不是為了讓人放棄現實,而是讓你放鬆、找回重新來過的勇氣

如果把綠洲創始人「哈勒代」視為真‧主角的話,我覺得觀感會好很多。最後那句「謝謝你來玩我製作的遊戲」(Thank you for playing my game)多感人啊QQ

誠如大家所知,這是一部滿滿致敬的電影,如果你熟悉80年代流行文化,又剛好是ACG迷,正好適合來參加這場童年回憶的狂歡派對。裡面找彩蛋真的是目不暇給,有很多是事後看整理才發現自己錯過的,也有不少一眼就能認出,有些彩蛋甚至會透過劇中人直接說給觀眾聽。其中最棒的當然還是鋼彈啦(拇指)

至於彩蛋整理可以參考這兩篇:



◎ 刀劍神域:序列爭戰

看海報設計感覺好像不錯,結果.......

作畫分鏡演出我覺得沒有到劇場版應有的水準,倒是感受到製作方力推原聲帶的企圖心(某虛擬偶像一直出來狂打歌)

故事也是很謎,重村教授為了讓死於SAO的女兒復活,製作了新遊戲「Ordinal Scale」,透過搭配的AR數位資訊裝置「奧格瑪」,對過去SAO玩家們做大腦掃描,把有他女兒的記憶全部抽出來,重建出一個女兒的AI,導致一堆玩家失憶...........

我說教授,你就不能用複製取代抽出嗎?如果只是需要有關你女兒的記憶,找她的親朋好友不是更有效率,你找跟她壓根不熟的網友幹嘛?最莫名的是教授搞出一堆事,最後竟然沒受到半點懲罰,還被邀請去做新的遊戲,這絕對很有問題啊。

然後新遊戲「Ordinal Scale」,原來是POKEMON GO啊,我還以為(ry

OS基本上跟PMGO一樣是AR遊戲,大家在指定時間到特定地點打怪,要搭配奧格瑪眼鏡才能玩......看到後面實在很想吐槽為何不乾脆把眼鏡拿下來不要碰遊戲就沒事了。

最後面要解救被奧格瑪綁架的OS玩家們,方法竟然是進入SAO去打第100層的BOSS,然後其他遊戲的玩家(ALO、GGO)可以直接穿越過來一起打BOSS......看到這邊我差不多就已經放棄思考了。

本來看SAO第一季覺得桐人滿可愛,可是看到他在這部為了救亞絲娜、在遊戲裡單幹搶怪還叫別人閃開那段,瞬間覺得這傢伙怎麼能如此討厭啊,真的不是編劇故意要黑他嗎?還有桐人在亞絲娜房間裡擅自開抽屜看人家日記這段真是有夠天雷,如果有人敢隨便動我日記我絕對跟他大吵一架(#´_ゝ`)

******

劇場版裡有一段是桐人的朋友問他怎麼不一起玩AR遊戲,桐人說他比較喜歡像SAO那樣完全潛行的遊戲,不喜歡虛擬與現實混在一起的感覺,這讓我想起遊戲的「魔法圈」理論。當魔法圈的界線逐漸模糊,這究竟是好事,抑或代表另一種危險?



◎ 活擊刀劍亂舞

在對刀劍亂舞一無所知的情況下看了這部,覺得還行,即使沒接觸原作也看得懂故事發展。

個人是衝著幽浮桌作畫來看的,所以不太在意劇情,若要指出缺點的話,大概就是角色塑造功力稍嫌不足,角色們說得太多、實際表現得太少,導致後半段轉折顯得生硬。

劇中一直強調的「守護歷史」看來應該是故事主旨,但其實我看完後還是不懂動畫想表達什麼.......我覺得這種粉絲取向的作品實在不必勉強一開始就走主題探討的路線,應該先全力鞏固角色,再添加劇情上去。


看完動畫後,大概理解了刀劍大紅的原因,除了有各種風味的刀男任君挑選,還可以順便學日本史、刀劍常識,若有機會去日本,應該會想去看看這些刀劍的原型,實際上日本好像確實有些地方被刀劍亂舞帶動了觀光潮,也算是美事一件。

我原本以為一群刀男湊在一起肯定會成天吵鬧幹架,不過動畫裡刀男們彼此相處滿融洽的,大家就像是家人兄弟般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每個人出任務都很認真,沒看到什麼令人頭痛的問題兒,美少年審神者也是不錯的安排。

角色裡沒有我特別喜歡的,不過山姥切很令我在意,因為他長得真的好像saber啊哈哈哈哈XD


提幾個我喜歡的片段:

第8集蜻蜓切受傷,和泉守帶禮物來探望他,走了之後蜻蜓切打開禮物一看,發現是大福,他苦笑著望向另一旁的禮物堆:「大家都送大福啊......」

覺得這段好溫馨喔,之前出任務聊天時,蜻蜓切有提到他喜歡吃大福,當時大家只是隨口聊個幾句,很快就回到任務上了,但是看到這些禮物就知道大家其實都很認真在聽夥伴說話,即使只是閒聊,也會慎重地將這些話放在心上,像這樣的小細節可以感受到主角一行人的團隊感。

第9集龍馬陸奧回,劇情最好的一集。第一小隊出任務時,剛好碰上陸奧守的前主人‧坂本龍馬,兩人的互動很暖,最後陸奧守與龍馬道別也很感人:「我喜歡你的生存之道」「請讓我在你身邊見證到最後一刻」。

陸奧守自登場以來一直把龍馬掛在嘴邊(「龍馬說接下來是槍的世代啦」「又可以為了保護龍馬而行動了~」),有了前面的鋪陳,讓這集的主人刀劍情格外動人。滿喜歡看刀男們談起前主人,有些刀男是感傷、有些則充滿懷念之情,像最後一集和泉守和堀川特地跑到戰場上看主人土方最後一眼那段我也很喜歡。

如果二期依然是幽浮桌作畫的話應該會續追(耶)



◎ 寶石之國

很久以後的未來,人類已經滅亡,遺留下的是住在月球上的月人、海裡的軟體動物,以及經年累月生成的寶石人。每個寶石都有自己的硬度、個性、專長,他們在金剛老師的領導下,努力對抗來襲的月人。

以前我只知道寶石之國是一部以寶石為主題的作品,實際看了之後驚訝地發現裡面竟然還參雜佛學與哲學,討論到生與死、靈與肉;獨特的世界觀、纖細柔美的3D動畫,加上甘美朗與二胡等民族樂器配樂,使作品風格獨樹一幟。

大致上看得出來月人/寶石/金剛分別代表本我/自我/超我,不過我不打算細想內容,題材人物不是我愛吃的菜.......我主要是來看3D技術展示的。

最初寶石之國是打算做成一般形式的動畫,但製作方認為既然要做就必須超越原作,才改採3D渲染2D,實際成品效果也非常好,動畫裡寶石的頭髮各個閃閃發亮,甚至連光線穿過頭髮的折射效果都有做出來。

不僅人物模組下足功夫,動態部分還用上動態捕捉技術再做後製調整,讓人物動作看起來更流暢。音樂音效不用說當然也十分用心,據說每個寶石因為硬度不同,配上的高跟鞋踩地聲響也不同。

看完幕後訪談,覺得製作動畫的orange很用心。我想起另一部動畫「白箱」裡曾經提過動畫的2D與3D之爭,覺得白箱說的沒錯,無論2D或3D,最終成品的好壞是取決於創作者的「美感」。在很多東西逐漸被科技取代的現代,或許會更容易凸顯一個人的內蘊底力。


內容的話,我覺得第8集無疑是整部最亮眼的一集。從第7集南極石登場,這個寶石人就迅速獲得我的好感。他的硬度比主角磷葉石還低,只有氣溫低的冬季會結晶成人形,當大家冬眠時,他獨自在外巡邏、打雜,維護大家的睡眠。

因為金剛老師將磷葉石託付給他,他便盡可能地關照磷葉石;當磷葉石的手斷在湖裡,他馬上下水試著去撿,發現撿不回來時還覺得自己辜負老師的請託而萬分沮喪。不過他對磷葉石也不是無條件照顧,很多事他會先教一遍,再叫磷葉石自己動手做,是個很能幹也懂得帶後輩的前輩。

第8集南極石與磷葉石到海灘上撿素材,不幸遇到月人來襲,南極石為了保護磷葉石而被解體抓走,意識消失前還對磷葉石說:「為了不讓老師感到寂寞,冬天就麻煩你了.........」

磷葉石看到南極石被抓走,奮力驅使自己尚不習慣的四肢往前衝:「我有飛快的雙腿,雙臂還能戰鬥,也有不放棄的勇氣,可是為什麼就是這麼遠!!」,看到磷葉石對於自己的無能為力在內心吶喊這段好難過,他的笑容與天真就這樣隨著南極石一起逝去了.......

金剛老師趕到時也已無力回天,磷葉石沮喪地說南極石是為了保護他而被抓走,老師沒有責怪磷葉石,只是看著遠方、淡淡地說:「是我的錯。」,在角色們各自的思緒下,進入了ED,畫面裡空無一人的房間,雪靜靜地下,沒有任何聲音卻又道盡了一切........真的是情緒飽滿、非常精彩的一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