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1

逆轉裁判/東離劍遊記/白箱/路人超能100/闇芝居


動畫簡易心得,內容同標題,有雷注意




◎ 逆轉裁判

千呼萬喚的逆轉裁判動畫,不過這個品質嘛........

沒玩過遊戲的人可能會覺得法庭戲太脫離現實,遊戲粉絲可能會覺得作畫太差、細節砍太多,綜合以上評價就是不推薦觀看,但如果有出續作我還是會去看一下,想看王泥喜和美貫(´ω`)

撇除作畫和砍細節,有些地方動畫做得還不錯,像是第2集成步堂拚命幫真肖找律師那段,真肖看到成步堂背上沾著雨水和櫻花瓣,了解到眼前這個年輕律師是真心想幫助她,於是決定委託他當自己的辯護律師,能夠像這樣補完遊戲沒有的部分挺好的。

還有像第5集成步堂與九太的對話:
「你知道為什麼大將軍總是不敗嗎?」
「因為.....他很強」
「不是的,是因為他貫徹自己的正義,堅持作對的事。」

動畫把這段氣氛烘托的很好,也很符合逆轉的核心精神。


不想重看遊戲劇情的人推薦看第13集,完整一集原創劇情,敘述成步堂、御劍及矢張成為朋友的經過,可愛的導彈也有客串演出,千萬別錯過!


「我們又再次相遇了,然而我們不該相遇,拜你所賜,我的心中產生了不該有的感情」
 (....遊戲裡有這段話嗎??

關於成步堂和御劍,第23集有個小地方我挺喜歡的:成步堂在御劍辦公室裡喝茶談心時,綁架真宵的殺手突然來電,成步堂一手接起電話,另一手拿著茶杯,御劍走過去、很自然地接過茶杯,讓成步堂專心講電話。這樣的御劍感覺好賢妻喔^q^


看了動畫才知道原來遊戲裡法庭的天花板是透光玻璃啊


天使冥,哭哭臉超萌vv



◎ 東離劍遊紀

神奇地出現在2016年夏番表上的布袋戲作品,據說是虛淵玄來臺參觀布袋戲展覽時深受吸引,之後促成此次臺日跨界合作。播出後日本北美反應都不錯,也確定有二期,算是一次成功的合作企劃。

劇情方面個人覺得普通,最大的亮點當屬「撐傘佛像」這個頭尾呼應的安排,腥風血雨的死鬥終成過往雲煙,回歸世間萬物應有的秩序,頗有江湖風範。

某種意義上來說,虛淵和霹靂挺合拍的,第一集劇本原先只寫了丹衡斷頭死亡,正式演出卻變成爆頭噴血、死無全屍;還有在處理捲殘雲這個角色時,雖然捲殘雲一度與主角對立,但為了能有個光明正向的結尾,虛淵決定不發他便當,結果因為霹靂製作人一句「不讓他斷隻手說不過去吧?」,捲殘雲就被降下天罰,瞎了一隻眼睛。虛淵應該很高興能遇到跟自己如此契合的團隊吧www

配音方面,日配表現很棒,賦予了人偶生命與個性,像是殤不患平時會用無奈又脫力的語氣抱怨,配上扶額搔鼻子的小動作一整個賣萌(?)

臺配應該是這部作品的鑑賞重點之一,但目前無心也沒時間只為了聽臺配把整部動畫重看一遍.......總之唸詩號就是帥!

最後提一下音樂,澤野宏大壯闊的音樂與霹靂布袋戲的相性不錯,比較為人所知的應屬常出現於高潮點的「thunderBOLTfantasy」,就是個安心信賴的澤野式副歌展開;個人喜歡丹翡的主題曲,這首應該是整張原聲帶最有武俠味的BGM,動中有靜、演奏優美,搭配丹翡第一次發大招的橋段滿印象深刻的。



◎ 白箱(SHIROBAKO)

五個動畫同好社的高中女生,懷抱著對動畫的熱情,互相約定將來要一起製作一部屬於她們的動畫作品;進入社會後,她們在各自的位置上努力著,日復一日面對工作與生活上的難題,有時也會被挫折與迷惘擊倒,但她們不曾忘記自己的初心......「白箱」就是這麼一個獻給所有動畫人以及追求夢想者的作品。

以一個動畫產業為主題的作品來說,白箱的劇本在現實與理想間掌握了很好的平衡,將動畫業內情形做適度美化,同時又能做到不煽情、盡量貼近現實,於是我們看到的彷彿是從某個動畫公司的日常剪出來的一個片段。觀眾一方面能透過劇情了解動畫的製作過程與業內的運作模式,另一方面也能看到業內人士如何克服萬難、日以繼夜地爆肝,只為將最好的動畫呈現給觀眾。

我不敢說白箱有多精彩好看,但看到有一群人跟現實的社畜一樣為了工作與生活勞碌奔命,卻不放棄追逐夢想、不斷地成長精進,除了感動以外,也對白箱的幕後工作人員充滿感激與敬佩,謝謝他們將這麼好的作品帶到觀眾眼前。

白箱的主角是宮森葵,她是武藏野動畫公司的製作助理,也是整部動畫最能令我引起共鳴的角色......自己經手的動畫在電視上播出時忍不住打電話回家叫家人看的興奮心情、「不知道自己確切想做的是什麼」的迷惘心情,我懂、我都懂啊!

還有開天窗的壓力、焦頭爛額地到處打電話聯絡人、因為作者的一句話整個推翻重作、趕時間的路上剛好塞車乾脆自己下車用跑的......嗚頭好痛(抱頭)



◎ 路人超能100

如果一拳超人只出了百分之二十的功力,路人超能就是百分百火力全開。

路人超能的題材設定說穿了其實都是老梗,超能力、校園、成長期少年,外加一點老套的搞笑,但因為角色塑造的成功使整個作品充滿亮點。

主角影山茂夫(綽號路人)是個擁有強大超能力、卻不想依賴超能力而活的高中生,他的師傅靈幻則是沒有半點超能力的詐欺師,憑藉自己招搖撞騙的才能與路人的力量經營著除靈事業。明明是以超能力為題材,故事卻圍繞在「不覺得超能力是必需品」與「完全沒有超能力」的兩人身上,因為這不是超能力戰鬥向作品,而是一個平凡少年的成長故事。

路人一開始就是戰力滿等狀態,但強大的超能力無法讓路人搞懂數學,也不能讓他變得善於察言觀色,更沒有辦法告訴他該如何度過充實的青春期;靈幻師傅也經常告誡他,超能力者跟其他人一樣,都是生活在社會中的一份子,絕不能因為擁有超能力就誤以為自己是特別的存在。

因此路人決定不依賴超能力,努力想要練肌肉、夢想牽著心儀女孩的手一起回家......就跟一拳的琦玉一樣,再厲害的英雄/超能力者,也沒辦法使用力量搞定「在社會中生活」這個難題,這也是ONE作品之所以能引起觀眾共鳴的原因。


一般作品都是進主線之後開始熱起來,個人反而覺得路人超能是前面講主角校園生活與除靈打工的部分比較有趣,幸好結尾有靈幻出來開掛救場,不然第10集的超能力大戰說實話有點小無聊,畢竟這不是熱血戰鬥少年向動畫嘛( ゚ ﹁ ゚)

路人超能的畫風保留了原作風格,看似塗鴉的人設與筆觸給人強烈的印象,而且動畫本身很「動」畫,分鏡動態非常強大且流暢,演出氣氛也十分到位,幾乎是無可挑剔。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這篇OP製作訪談,光一個OP就下了非常多功夫,個人喜歡鏤空LOGO兼漫畫翻頁那段,感覺有點像marvel?


據說路人的聲優之所以挑中伊藤節生是看上他無色透明的聲音,加上他之前沒有扮演主角的經驗,正好適合詮釋路人......伊藤節生還為第一集畫了End Card,現在的聲優都好多才多藝啊。



◎ 闇芝居

恐怖向泡麵番,特色是類紙芝居的畫面,像是講者拿著一張張圖畫講故事的感覺。

把一到五期補完了,整體來說比較喜歡第一期的氣氛,一、二期偏都市傳說/驚悚;第三期賣弄噁心獵奇(最不喜歡的一季);第四期回歸驚悚,個人滿喜歡穿插真實畫面的拍攝方式;第五期的話感覺比較像寓言,嚇人成分低,警世意味多。

是說前兩期ED竟然是初音唱的www
ED1編曲是AVTechNO!,ED2作詞作曲是梨本うい,這些ED簡直比本篇還嚇人(欸)
最嚇人的是第四期ED「夢負い人」,這爽朗青春的良曲到底是?!


紀錄一下印象深刻的故事:

〉第一期「矛盾

一個女孩在家裡接到朋友打來的電話,朋友說她跟男友去廢墟試膽,結果男友變得很奇怪。朋友問能不能去女孩家,嘴裡一直重複著「我可以出來了吧?可以吧?」
女孩覺得不太對勁時,聽到自家大門傳來敲門聲,朋友的男友站在門外,向女孩說明試膽的事情經過,並說女友變得很奇怪

女孩聽了很慶幸自己還沒碰上她朋友,便打開了門......

〉第二期「轉蛋

一個上班族在路邊發現神秘的轉蛋機,丟錢進去會轉出自己失去的東西......
雖然最後這個上班族被榨乾了,但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溫馨啊~

〉第五期「花占卜

一個上班族男子在雨夜裡等車,旁邊情侶恩愛地打傘走遠了,讓他很羨慕。

車站坐椅上有個小女孩在玩花占卜,女孩問男子要不要幫他算算,男子等待的人究竟會不會來接他;手上戴著戒指的男子說不必了,他等的人不可能會來。但小女孩堅持他的占卜一向很準,自行開始摘花瓣:「會來、不會來......會來。」

然後遠處真的有個女人打傘走來,男子露出不可置信的驚喜表情,幸福地牽著女人一起走了......就算男子再也回不來,感覺也滿溫馨的,至少見到想見的人、一起上路了。



2 則留言 :

  1. 我也喜歡丹翡那一首,聽OST時覺得這首真有味道~(詞窮)當然thunderBOLTfantasy也很棒,看完東離之後有好幾天腦袋裡都是「喔喔喔喔喔~」XDDDD 然後,原來捲殘雲會瞎眼,背後有這樣的淵源XDDDDDDD霹靂好可怕壓怎麼就一定要給人斷手斷腳的呢XD (精美的哥哥還第一集就變成碎片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丹翡那首很好聽~可能因為原聲帶很多是快歌或氣勢取向的音樂,
      丹翡主題曲靜靜的反而令人印象深刻

      霹靂製作人的原意是說捲殘雲曾經誤入歧途,所以他必須接受應得的懲罰
      不然讓他身體健全活下來又抱得美人歸這樣太爽了不行(欸)
      丹衡的話就真的太過頭了wwwww
      聽說國外觀眾看了第一集都對布袋戲的血腥程度大為震驚,臺灣布迷則淡定表示這是常有的事(端茶)

      刪除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