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0

素還真(DEMIGOD:The Legend Begins)

霹靂兩大元老退休之作,說什麼也要進電影院支持一下。很可惜碰上疫情,春節連假下午去看,結果廳內人超級少。希望霹靂多少能回點本,布袋戲這麼棒的文化與技術不該被埋沒。是說我到現場買票才知道有送明信片,而且各地送的好像不一樣?

※以下有雷,慎入





我不是資深戲迷,完全是白紙一張進電影院,看完覺得沒白跑一趟,畫面、人偶、佈景、道具、音樂全是一流的,不得不說霹靂拍攝技術愈來愈成熟,好幾個鏡頭我都很納悶到底怎麼拍的,為什麼不會穿幫,如果《聖石傳說》是外景的技術展示,《素還真》就是棚拍的極致表現。

要挑毛病的話,就是個人覺得臉部特寫有點太多,戲偶的臉沒辦法做表情,還是要靠細膩的操偶動作才能表達角色情感。

被吐槽最多的劇情我個人覺得還好,本來就是抱著看爽片的心情進場的(耶),算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雖然吐槽點真的很多,一堆東西沒解釋就突然出現又帶過,感覺剪掉了很多東西,猜測原本片長應該有超過2小時。


簡單整理一下故事大綱:素還真從小父母不詳,被丟棄在野外,師傅八趾麒麟將他撿回家,扶養他長大。素長大後自然想探尋自己的身世,卻在追查線索過程中被捲入寰宇堡的奪權紛爭;最後因緣際會下,被球尾麒麟賦予天命,走上拯救蒼生之路。

這部號稱是素還真起源電影,但其實到最後也沒說清楚素還真的身世背景,比較著重在素如何變成日後的清香白蓮,可惜劇中這個轉變過程寫得不夠深刻,給人感覺像是素被迫接受天命。如果能強調素是因自身經歷所見,而發願弭平人世間的不公不義,或許會比較具說服力。

比起天命,個人更喜歡劇中八趾麒麟和素還真的師徒情,師傅很愛護徒弟卻又傲嬌得要死,年輕素也時不時和師父撒嬌鬥嘴,這麼可愛的師徒誰受得了!

師傅深知江湖險惡,想保護心愛的徒弟,因此多次阻止素下山探尋他的身世;心急的素一時控制不住情緒,對師傅脫口而出:「我也有我自己的人生要走」「我又不是你兒子,為什麼都要聽你的」,演到這一幕時我真的為他們感到很難過(黃大配得超好!),父子衝突真是霹靂幾十年來沒有改變過的議題......

其他角色我認得的只有秦假仙,老秦在這部裡真的很夠義氣,雖然劇情前半都在顧自己利益,但看到素真的有難,也是二話不說挺到底,說自己身為老江湖應該要幫忙。其實我一直覺得秦假仙是隱藏強者,可以靠一張嘴在江湖上走跳的都不簡單。




電影裡的戲偶不僅精緻漂亮,辨識度也很高,我猜戲偶應該有部份是取材自日本球形人偶。是說我好像看到王導的偶又出現了XD

年輕素的偶一身水墨渲染裝扮好美好好看,電影後半素上戰甲那段我看了也是喔喔喔喔喔(沸騰)

這次武戲的花樣比較少,不過拍得特別清楚,不會有鏡頭閃來閃去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情形。



看了幕後影片才知道兩隻麒麟的服裝是請來日本特攝專家協助製作,球尾麒麟尾巴毛毛的好想摸摸~

只出現一下下的黃金魚,本以為是CG動畫,結果竟然是實際製作的仿生魚(震驚)






黃大也是寶刀未老,好幾段聲音我聽到都很驚豔:「原來他還能發出這種聲音?!」以後聽不到黃大配音很可惜,但老人家也該是時候休息了,感謝黃大用聲音陪伴大家這麼久的時間。

然後配樂超級棒!雖然作曲者自己說做太滿,但去電影院看這樣剛好!


片尾做了一系列的動圖回顧素還真的重要事件,老戲迷應該很有感;更驚喜的是片尾彩蛋,各位觀眾!黑髮談無慾!而且預告還說「預知詳情請見電影第二部」,你說了就要拍喔霹靂!!!!

預告台詞聽了好懷念,好像回到小時候捧著飯碗在電視機前蹲等布袋戲開播的時光,雖然我小時候看的是雲州大儒俠就是了(欸)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