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4

乒乓


把以前的動畫紀錄獨立成一篇,有雷注意






很久以前看的,只能憑印象寫些還記得的東西。

乒乓是我近年內看過最神的運動類動畫。很多運動作品起步時吸引人,到後半面臨變不出新花樣的瓶頸,開始各種拖戲或超能力大戰,乒乓則完全沒有這些問題。

一方面因為篇幅短小精煉(動畫共11集),故事走寫實而非少年王道向,另一方面節奏掌握極佳,第一集不浪費時間解說背景,而是集中勾勒主要角色的形象,隨故事發展再一層層加深角色的厚度。比賽方面不拖泥帶水,該快速帶過的絕不拖延,角色之間的碰撞創造出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場面。

乒乓的故事就像是會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事一樣,很多人因為畫風而卻步,個人覺得是滿可惜的,乒乓的畫風或許不唯美,但內容可能比許多空有精緻外殼的動畫有趣好幾倍。類漫畫的分鏡方式也頗有特色,不會為了動感而把畫面切來切去、讓人眼花撩亂。



來說說角色們:

1.星野裕

綽號peco,熱愛桌球的天才型球手,跟月本與佐久間是從小一起打球的朋友。劇中第一次初中大賽敗給佐久間,挫敗感使他自暴自棄,甚至放棄打桌球,後來佐久間鼓勵他繼續打,又在一個契機下看到三人小時後比賽得獎的照片,決定重新來過。之後在第二次的初中大賽一路打到決賽,贏得第一名,結局時他已是國家隊的選手之一。

「危及的時候大喊三聲:英雄豋場、英雄豋場、英雄豋場!這樣我就會立刻飛過來!我是來自乒乓球星的英雄!」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與風間的一戰,當時他膝蓋受傷嚴重,旁人都勸他棄權,但他堅持繼續打,只因為「smile(月本)在等我」。

之前他放棄打球時,看到三人小時後的合照,他想起月本之所以被叫smile,是因為月本打球時總是笑得很開心;朋友以及打球時那份快樂而純粹的心情,驅使星野再次拿起球拍。

當他被風間打的落花流水,開始質疑自己是否能贏時,腦中浮現月本的身影與聲音:「peco的話,就像以前一樣,玩著玩著時間就過去了」「還能飛嗎?」,星野這一下突然開竅,以自己的打法開始在球桌上放膽玩。最後風間承認了他的實力,承認人真的可以飛,放下了自己心裡的重擔、跟星野一起飛。

看到星野說「smile在等我」的時候我就不行了,之前星野回歸時,月本也小聲說了一句「歡迎回來,英雄」,多感人的友誼啊(つД`)


2.月本誠:

綽號smile,沉默寡言、不擅與人交際,小時候常被欺負,星野總會幫他出氣,桌球也是星野教他打的。打球跟機器人一樣不帶情感、精準無比。最後成為老師。

「你相信英雄嗎?」

印象最深的是第三集,教練知道他有打桌球的才能,想盡辦法要訓練他,月本卻不領情,於是教練強迫月本跟他打一場,如果教練贏的話,月本要乖乖接受特訓。

一向對勝負無執著的月本,被教練壓制得有點動氣:「我只想自己安安靜靜的待著,不妨礙任何人、不跟任何人有瓜葛,為什麼你們還是要來管我」,於是月本拿出真本事,反過來把教練打的落花流水。

這一戰看了很舒暢,不是因為看教練被打很爽,而是一個毫無情緒起伏、完全看不出內心想法的機器人終於大爆氣,我們總算明白他是個怎樣的角色。

後面嗆風間「把人生賭在桌球上真讓人作嘔」也是痛快,對他來說,星野教他的桌球並不是那種沉重煩悶的東西,打桌球就是為了開心,僅此而已。


3.風間龍一:

海王學園的隊長,自我要求嚴格。最後是國家隊一員,但因為身上有傷而暫時離隊。

他身上背負許多重擔,男兒有淚不輕彈的教誨、不和睦的親戚關係、比賽不能輸的壓力,這些沒人能替他分擔,他只能努力變強,或是獨自在廁所裡、不讓人看見自己脆弱的一面。

跟星野的一戰算是有解開了他的心結,讓他知道桌球應該為自己而打,放掉多餘的負擔,就能飛得更高、更遠。


4.佐久間學:

跟星野、月本、風間相比,佐久間是那種沒有天賦,也沒有背負重擔的普通角色,他也愛乒乓球,但最終他認知到自己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贏過有天賦的人,於是他放棄走職業之路,選擇回到現實生活。

就像孔文革的教練說的:「不過是輸了場比賽,不代表人生就這麼完了」,片尾時佐久間已經是三個小孩的父親,雖然平凡,但卻是確實的幸福,這也是人生的一種不是嗎。


5.孔文革:

「文革,想家啦?」

辻堂學院聘來指導學生的選手,因為在中國被踢出代表隊,混不下去只好來日本發展。本來很瞧不起日本的初中水準,跟高手交手後才發現自己眼界狹小。之後認真的指導學生,結局時也進入了國家代表隊。

孔文革的聲優是中國人,講話字正腔圓,跟一般作品裡怪腔怪調的亞洲人不一樣www
名字由來是孔令輝與馬文革(中國名桌球手)

一開始跟教練在頂樓邊聽球聲邊分析打球者的那段很印象深刻,我相信現實的桌球高手應該真的可以只憑聲音辨認球類。

這角色我滿喜歡的,個性傲而不驕,打球十分自信,輸了就老實承認自己不足,並稱讚對手的長處。他的教練也是很好的人,不會因為他落敗就痛罵他,而是在他身邊一次又一次開導他,教練應該也知道,世界上最要求文革的不是別人,而是文革自己。

文革是在競爭激烈的中國球界拼上來的,他打球是為了改善家裡環境,當他在日本收到家裡寄來的包裹時,看到裡面有一根白髮,頓時想起他那白髮蒼蒼的母親送他坐火車,以及火車離站後他才敢偷偷哭的那一幕,看到這段回憶差點掉淚......這種離家在外的遊子心情很多人都有過吧。



順便說一下音樂,回頭聽原聲帶發現乒乓其實很電,看的時侯完全不覺得
OPED也都不錯,個人喜歡ED「僕らについて」(關於我們),太好聽了,特別喜歡其中一句歌詞:「即使是大人/也可以飛


Hero Appears
應該是看完動畫後最有印象的曲子,英雄見參!英雄見參!英雄見參!

Ping Pong Phase2
不記得這首確切是在哪集出現,只覺得乒乓球音效很有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