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1

JUMP流!VOL.08:高橋和希


JUMP流!》是集英社發行的漫畫講座系列,收錄多位少年JUMP週刊連載的知名漫畫家特集,其中第8集邀請到的是高橋和希老師,遊戲王粉絲如我當然二話不說買來鑑賞與收藏,順便開個箱分享一下裡面有哪些內容。

下收↓




封面與封底先來一張。


書背,看起來很厚是因為中間有放DVD的紙盒。


左右打開的全貌,左邊是收錄訪談的冊子,中間是DVD,右邊撕開上面的封條,可以看到裡面裝著兩張複製彩色原畫與一張漫畫原稿模寫紙。


複製彩色原畫與漫畫原稿模寫紙,印刷和紙質不用說,筆觸細緻得簡直像原稿
AIBO很可愛的拿著沾水筆,王樣則是安定的卡牌XD
左邊那張是讓讀者練習描線的.....別鬧了,怎麼可能捨得畫呢(つД`)


訪談冊子也是A4大小全彩,至於裡面的內容等下再細說。


紙盒裝著的DVD,封面是文庫版第14集的王樣與歐西里斯。


DVD盒打開的樣子,裡面附贈青眼白龍卡的特別繪製版。


社長青眼結婚照,卡圖右下角有小小的高橋老師簽名。





然後來說說訪談手冊,手冊共18頁,有些內容跟畫集《DUEL ART》的訪談是大同小異,以下簡單摘要:

1.高橋老師的漫畫家歷程

從小夢想就是當怪獸設計師,經常想像在大街小巷中或高樓大廈間出現怪獸的場景。高中開始畫漫畫,19歲時帶著完成的原稿到各家雜誌投稿,苦戰了10年,最後在JUMP得到連載機會。

當時一邊做遊戲設計打工,一邊畫漫畫;因為沉迷格鬥遊戲,想畫與格鬥有關的漫畫,但既沒有好點子,也覺得漫畫比不上遊戲的實際體驗,之後轉念一想,決定以「遊戲」的方式取代格鬥,《遊戲王》因而誕生。

初期的遊戲王是以讀切形式製作,每回都要想新遊戲、在一集裡介紹規則、玩遊戲,同時又要兼顧故事,這些壓力足以讓一個連載中的漫畫家焦頭爛額;煩惱著點子用盡以及人氣下滑的高橋老師,想起之前讀者反應不錯的卡片遊戲,於是將其結合電影「星際大戰4」的圓盤投影影像,創作出怪獸實體化的卡片遊戲進化版,漫畫人氣馬上攀升,當時誰也沒想到遊戲王的卡片遊戲對後世影響會如此深遠。

高橋老師期勉想成為漫畫家的人不要輕易灰心、好好努力,挫折也是重要的經驗,會如實地呈現在筆下角色的試煉與感情中。老師在作品裡也傳達過這樣的觀念,大概因為自己也是苦過來的人吧。

2.遊戲王表現手法上的要點

簡單來說:遊戲視覺化、吸引人的遊戲展開、分鏡、繪文字、創造角色、怪獸設計。

(1)遊戲視覺化

卡片遊戲的好玩之處多半只有玩家自己能了解,觀看的人較難理解樂趣何在,因此設計了「立體影像系統」,將決鬥內容視覺化。

(2)吸引人的遊戲展開

不只是決鬥,任何與戰鬥有關的作品,如何把主角逼到絕境是很重要的。
給予主角最嚴酷的試煉──例如重要的事物被奪走、很有自信的能力被挫敗等──讓讀者想為主角加油,進而共感與感動。

替主角準備充分的戰鬥理由也很重要,必須明確描繪出為什麼這個角色要戰鬥並贏得勝利,然後在戰鬥中描寫角色感情。

(3)分鏡

分鏡必須與角色的心情相互配合,心情穩定時使用簡單的直線方格,緊張或壓迫時,格子分割也會變得複雜,以變形的格子影響讀者視線流向、營造躍動感與不安感。

遊戲王漫畫還有一個特別設計的小地方:在左頁最左下角的格子畫抽牌動作,讓讀者翻頁時像是與角色一起進行抽牌動作,然後翻到下一頁、看到抽出的卡片是什麼。

(4)繪文字

通常在決定性的一幕使用,給予緊張感、引起注意的同時,也停住讀者的視線。

最常出現的是「ドン☆」,這個狀聲詞是來自日本電影的戰役場景等使用的太鼓音(把它想成劇場版「次元黑暗面」最後結尾時那個很大聲的「咚」應該也可以)。

將想要讓讀者一眼就看到的圖像(角色、卡片、重要的物品等)夾在「ド」與「ン☆」中間,能夠有效集中視線。

(5)創造角色

從剪影的造型就能理解角色,是高橋老師設計時很重視的一點。
老師會將角色性格數值化,避免創造出相似的角色(文庫版有數據圖),角色擁有不同思考方式才能產生對話與故事。

心理層面的設計重點在「弱點」,特別是英雄也有弱小的地方,讓其克服弱點能夠產生趣味與成長的醍醐味,若能夠有與讀者的共通點或可以理解的部分,會更容易讓讀者移入感情。

有魅力的敵人也會讓主角更耀眼,這點在戰鬥漫畫中尤其重要,有魅力的敵人不僅與主角敵對,也有能讓讀者理解的部分。例如海馬相信力量就是一切,但同時也有自己的信念、為弟弟著想的一面。

(6)怪獸設計

怪獸是決鬥者在出牌的一瞬間、當下情感的顯露,因此怪獸設計重點在於反映角色的心理狀況。

比較沉著冷靜的決鬥者,使用的怪獸造型會比較圓潤,例如.....棉花糖(←手冊裡舉的例子,這糖有毒啊);比較具攻擊性的決鬥者,使用怪獸的身上會比較多尖刺與銳角。

很多遊戲王的怪獸看不出原型出處,其實都是高橋老師看過並且吸收各種知識得來的,例如「次元的黑暗面」的怪獸有很多是取材自古代遺跡的花紋,青眼白龍則是老師非常喜愛的電影「大白鯊」演變而來。


後面是高橋老師責編的訪談,大部分是大家或許都知道的事,比較有趣的是劇場版部分
現任責編的相川貴彥說,3年前的年末飲酒會上,製作人突然提出劇場版腳本的事,當時高橋老師只說「再讓我想想」,結果下次與老師碰面時變成「原案已經差不多好了」,讓責編想起以前做畫集時,每次見面都會冒出新圖,讓編輯有點頭痛XD





訪談手冊告一段落,接著來看看DVD。影片總長約57分鐘,分3個部分:

1.高橋老師的作畫實錄

畫的是講座附贈的那張青眼社長卡,對我來說這個繪圖過程影片是整個JUMP流裡最有價值的東西。

首先草稿階段,高橋老師畫人物先從眼睛開始,畫完臉接著畫手,眼睛與手都是決鬥者很重要的部位。

上色階段是用蘋果電腦+Painter,從膚色開始,完成陰影明暗後再畫下一個部分,作畫過程中陸續細修,總共只開了4個圖層:青眼、社長、線稿、背景。

看人上墨線有謎的中毒感,尤其筆尖刮紙的聲音真是舒爽啊~
老師用的MONO橡皮擦感覺很好用,輕輕一擦整個鉛筆稿就消失了......

2.高橋老師的工作室

訪談手冊裡也有簡單介紹,DVD裡是實際走一遍。
第一個介紹的就是太郎wwwwwww 太郎敲口愛!!

工作室裡有個房間專門放遊戲王的各種周邊、卡片、遊戲卡帶,連大型機台和海外商品都有,其中老師最喜歡的是怪獸模型,看到自己設計的東西實體化很開心。

另一個寶物是動畫完結後staff送給老師的簽名板,從DM到ZEXAL都有,好棒啊!我好像看到加加美畫的王樣遊戲了(*´∀`)

接著陸續參觀遊樂室、酒吧、小型電影院,創作之餘也有很好的休閒娛樂可以放鬆;主要的創作室很乾淨整齊,老師還把劇場版讀切漫畫的草稿與線稿拿出來翻了一下,眼福啊眼福~!

3.漫畫技巧──背景篇「森林與山」

這個是JUMP流一系列的專欄,講解一些漫畫技巧,跟高橋老師和遊戲王比較無關,類似的漫畫教學在網路上很多,這邊就不多提了。



JUMP流大概就這些,內容不算很多,對我來說有作畫影片、複製彩色原畫、特別版青眼卡片就不錯了,以收藏價值來說還OK,有興趣的人快去收一本吧~

2 則留言 :

  1. Liang也買了!
    結果我那包的DVD一直沒空看(炸
    為了太郎會盡快補的(不對吧喂##
    先謝謝Liang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郎真的超級可愛!!很乖的被高橋老師牽著wwww
      看高橋的instagram,他到底有多喜歡柴犬.......用戶動態幾乎都是給柴犬照按讚XD

      刪除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