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1

還願 DEVOTION


第一次玩3D恐怖遊戲,寫點心得做為紀念。
※以下有《還願》《層層恐懼》捏他,慎入。




※2019.04.29 update

玩完遊戲後陸續看了一些實況,實況除了能看到每個玩家不同的反應和想法之外,也能補完自己沒注意到的細節。

例如遊戲標題畫面,因為我是一次玩完,看實況才知道標題畫面會隨著遊戲進度改變,而且我現在才發現標題畫面就是美心房間看出去的樣子啊!(゚Д゚;)

其實看到「坐著聽完美心唱歌」這項成就,我就覺得從客廳椅子坐下的方向能直接看到美心房間內部,這一定讓美心壓力很大吧......

重看幾遍美心那段SAN值狂降的回憶,感覺似乎是美心透過鏡子把爸爸推入自己的視角,最後回憶結束、爸爸抬頭看到破碎的鏡子,握著爸爸的手的人應該就是美心吧(玩遊戲時並不知道那隻突然出現的手是誰的)

還有就是自己玩遊戲時沒戴耳機,靠著實況補回一些聲音細節,像是:
  • 莉芳拿著行李搭電梯離開那幕,背景歌詞正好唱著「若有來世/你還願意嗎」,這麼明顯我竟然完全沒聽到(´Д`)
  • 轉角跑出一顆皮球那段,背景有人在唱「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
  • 莉芳打電話給媽媽那段,背景有「修理紗窗紗門換玻璃」的聲音
  • 觀元辰宮那段的背景音樂是〈十殿閻王〉,進入地獄後飄在天空的不是樹葉,是冥紙

以下簡單紀錄自己看的幾個實況:

フジ

看到目前為止最喜歡フジ的還願實況,很投入感情,也有適當剪輯影片,適合入門。

有不少臺灣觀眾留言給フジ,為他解說一些外國人可能不懂的遊戲細節,例如客廳裡的詭異人偶,是臺灣習俗中為了不讓死者寂寞,下葬時會燒給死者的東西。

「謝謝,但請不要告訴我這個,聽了之後感覺更可怕了」
「前回牆上寫滿詛咒的話語,有臺灣觀眾翻譯說是『還我孩子』」
「謝謝,但不要告訴我啊!!XDDDDD

フジ因為看了臺灣觀眾的留言,後半杜爸去求神的部分馬上進入狀況,結局時也特地感謝臺灣觀眾的留言和翻譯者,說《還願》令他印象深刻,也是很特別的一次實況。

  • 看到慶祝生日的客廳貼滿照片的フジ:「表達愛的方式也太噁心了吧爸爸」(一語道破
  • 「臺灣的聖誕節嗎?不是放襪子,而是聖誕老人在壺裡放禮物」(這什麼發想wwww
  • 「互相扶持才是家人該做的事吧!無論辛苦或高興,全部和家人一起分享啊」
  • 看著被剪爛的旗袍:「真是的,杜在做什麼啊......不過對一部份的人來說應該會需要吧」wwww
  • フジ看到電視上的美心超興奮:「是美心!美心好可愛!!」「My fairy angel!」「天使的歌聲啊!100分、100分!!」「吵死了,美心在唱歌!!」
  • フジ注意到美心在學校的作文可能是顧慮著父母寫的(我的家庭有三人),這樣一講好心酸.........
  • 日文翻譯跟中文還是多少有點落差,例如被美心拿去玩的莉芳的皇冠,日文直接翻成「美心最喜歡的玩具皇冠」

ガッチマン

不愧是恐怖遊戲的王者,反應跟我這種凡夫俗子就是不一樣wwww

第一個jumping scare點:「喔喔對對對!我就是在等這個!」「不出現的話我會很困擾呢」
陽台上扭動的太太&房間裡突然衝過來的太太:「(靠近欣賞)(毫無反應)」
追逐戰:「玩到這裡竟然出現了追逐要素......非常好(燃燒幹勁狀態)」
繪本裡讓莎莎在熊身上跳來跳去:「這是給你的獎勵喔(^ω^)」

看到結局時反應很錯愕:「就沒有什麼救贖了嗎?!」「這也太悲傷了吧......」
ガッチマン也是有女兒的人,一定特別有感覺吧(つД`)


コジマ店員

很喜歡赤燭出品遊戲的店員,一直說「謝謝(中文)、謝謝你赤燭」,揪甘心(*´∀`)
店員實況了兩遍《還願》,第一次初見,第二次是生放送+考察PLAY,滿有心的。

因為美心的關係,店員說自己變得想要小孩了XD
玩到最後也是跟ガッチマン一樣絕望的問:「這世界沒有救贖嗎?!」

「家裡有問題的話就該跟老婆好好談,不是跑去求神明啊」
「明明爸媽和好的話,美心就會好起來的......」

是說我看到的實況者幾乎都把電鈴聲當成鳥聲,店員:「因為臺灣是南國,有奇特的鳥也是很正常的」(ねーよwwww


老吳

馬來西亞的實況者,同時也是我所看到唯一一個會整理時間線的還願實況者。

雖然常講不好笑的笑話或是加入罐頭音效(欸),不過玩得很投入,很認真去理解劇情,除了實況還另外製作了劇情重點整理影片

老吳有指出這遊戲的缺點是太過單一,玩家沒什麼選擇。的確遊戲裡只能照著製作團隊想讓你看的既定路線走,沒有太多自由空間,每個玩家最後都會有一種什麼都不能做的無力感(´Д`)

玩家也只能像老吳一樣罵幹你何老師了,「赤燭快出DLC『還命』啊!」XDDD


Kubz Scouts

玩得很high的外國實況者,喜歡氣氛熱烈或是愛看實況者反應的可以看這個。

滿好奇外國人對於這遊戲能理解到什麼樣的程度,不過我也只看了這位的實況......Kubz Scouts玩完後認為美心生前一直很孤獨,因為父母忙於工作疏於陪伴他,但他沒注意到父母失和的部分,東西方對於家庭的認知與想像果然不太一樣?


人渣文本

臺灣的實況也是我的觀看重點之一,主要是想知道自家人的反應與感想,還有一起對遊戲裡熟悉的內容起共鳴。

我先看了一下周偉航 a.k.a.人渣文本的實況,因為只有一集感覺很快就能看完
提醒一下這實況有很多髒話,對髒話過敏的人請斟酌觀看。

這位先生有3D暈,而且因為實況時間在晚上,整個人精神疲憊,遊戲進度只玩到美心過生日。不過此人觀察力非凡,能注意到很多一般人會忽略的細節, 月曆上的記事、牆上貼的廣告,甚至電箱跟配電盤也無一放過。

「這怎麼丟外面,衛生紙是重要資源欸」
「XX徵女友......這是他們公司的人嗎」wwwww

也因為觀察入微,才剛玩沒多久就已經推論出一半劇情,堪稱爆雷劇透型實況(?)

例如在客廳裡觀察到作廢的稿紙被拿去墊東西,就推斷先生一定是被退稿沒工作、夫妻關係惡化,然後先生起肖、個性變得很暴戾,開始信阿彌陀佛(慈孤觀音),太太說你這樣不好啦花太多錢了,先生說我就是要信然後殺人........都被你講完了後面還玩什麼啦XDDDDDDD


小熊

這個實況個人覺得不錯,遊玩過程不卡關,感情也很投入,而且是少數知道前導ARPG內容的實況者,適合推薦給第一次看還願實況的人。

「我小時候也有這張桌子,不過我的是小甜甜,我還用原子筆在上面亂畫」(あるある

小熊的聯想力很好,能很快掌握遊戲裡佈置的細節,例如追逐戰那段,聽了電梯廣播就猜出是杜爸把老婆妖魔化,或是認為抓周等於父母控制小孩的開始。

除了聯想力,相關知識感覺也懂不少,有認出客廳那些紙人是燒給死者的,最令人驚訝的是遊戲還沒破梗就看出杜爸在觀元辰宮,還頭頭是道地向觀眾解釋元辰宮是什麼www

結局時小熊忍不住拿衛生紙擦眼淚,也分享了很多想法,影片最後都在聊電影XD


林昶佐 freddy

林昶佐 a.k.a.閃靈樂團的freddy,據說是因為看了館長的實況,裡面有人說當爸爸的人看到最後會很感動,所以想來玩玩看。(感動.....??

實際上實況是朋友在玩,感覺像一群大學生玩鬧,一直叫一直吵www

「這是『傘靈』嗎?」(冷)
「有節拍器耶,要來練團了嗎」
「大家真的不要把這個看太重(指歌唱比賽評分)」
「唱歌做音樂最重要還是開心啊」

freddy自己做過評審,他說他看到小朋友都不太敢評分,不過他有稱讚美心唱得不錯,比賽的話會給他高分www

夫妻吵架那段,freddy說他跟太太吵架時,小孩也會跟著大聲,因此他能理解美心的恐慌與壓力:「看完這個回去要對家人、對小孩好一點」

「不可以醜化老婆啦」「玩這個的太太不會生氣嗎」
「看到老婆就逃,那你不要結婚啊」
「讓老婆進電梯啦,一個人在外面很可憐欸」
「老婆把小孩帶走才對,這爸爸根本瘋了」

第一次在還願實況裡看到拼命護妻的實況者XDDDDD

「何老師你去死啦」(直球)
「不能一巴掌把自己巴醒嗎」
「那些反對宗教基本法的委員都應該來玩這個遊戲」
「審宗教基本法的時候真應該把那段錄音拿出來放」

從第三章「奉獻」到最後結局,freddy一直嘆氣,然後一路狂幹宗教基本法wwww
如果這遊戲能引起人們對相關議題的一點點關注,也是功德一件吧。


索菲亞

※建議跑過一次遊戲流程、對內容有一定了解後再看這個實況

劉柏君a.k.a.索菲亞,公視劇集「通靈少女」的原型。會來看這個實況主要是想聽聽過來人的看法,可惜影片麥克風收音太悲劇,看得有點小痛苦。

索菲亞有時候太專注說故事,反而忽略遊戲裡的訊息。遊玩過程中也是拚命劇透,明明還沒演到就已經知道接下來故事會怎樣發展(本人看過太多了)

不過圈內專業人士的見解還是很值得一聽,聽他分享故事滿有趣也滿心酸的,現實中像還願這樣的慘案到處都是......

「人生只有這麼一輩子,不要互相糟蹋」
「小孩就讓他好好成長,你大人想要的就自己去爭取,不要去逼小孩」
我怎麼覺得他們家遇到神棍」「我認為要看精神科的是他爸爸

實況時會分享一些靈異相關小知識或故事,像是遇到鬼打牆可以尿尿破解,拜地基主的祭品要擺在比較低的地方讓地基主取用;雨傘常被拿走的話,可以在傘內貼大頭照跟地址,保證對方乖乖送回來XD

進入奉獻篇時,馬上就知道是觀元辰宮,各種講解看到什麼事物代表你未來會怎樣,還現場示範神棍說詞wwww


最後用索菲亞的名句結束還願實況紀錄:愛你的是神,控制你的是人。





從《返校》開始我就明白赤燭是一個專注說故事、不會惡意整死玩家的製作團隊,所以這次才敢放心玩《還願》,如果是動作遊戲或強力精神壓迫型遊戲,卒仔如我可能就不玩了XD

以P.T.系恐怖遊戲來說,我認為《還願》稱得上是佳作。採用相同的遊戲場景加以變化,很好地表現出一個家庭從幸福美滿到支離破碎的過程;文件、解謎、關卡設計言之有物,一切細節皆為故事服務;第一人稱視角加上寫實的美術畫面,也強化了代入感與遊戲體驗。

更精確地說,《還願》比起P.T.更接近《層層恐懼》,劇情單純,卻能靠演出氣氛將故事深深烙在玩家心裡,而且兩邊的故事背景很相似:不和的家庭,問題核心的創作者父親,被逼瘋的歌手母親,從小承受家裡壓力的女兒......建議赤燭可以比照《層層恐懼》,出個母親視角的DLC補完劇情。



──比起恐怖,更多的是悲傷。

這是我玩完之後的第一感想。不只是故事本身悲傷,而是我們對於這樣的悲劇是如此熟悉。壓抑的臺灣社會傳統價值觀、扭曲的家庭文化,每個人都可能曾是/正是杜豐予、鞏莉芳或杜美心。

主角杜豐于,才華不再的劇作家,同時也是失格的丈夫與父親。筆下的過氣劇本賣不出去,家裡經濟每況愈下,卻為了維持面子揮霍無度,甚至痛罵妻子出去賺錢維持家計「會讓他丟臉」;強加過度的期待在女兒身上,一心望女成鳳,女兒生病也不帶去就醫,只顧著求助神明偏方,結果害死了女兒。原本美好的家庭被他一手摧毀,最後什麼也不剩。

我覺得杜爸很可惡,又覺得他很可憐。傳統價值觀對人的壓迫是不分性別的,而且到現在依然存在,這才是真正的恐怖鬼故事。

妻子鞏莉芳也是受害者之一,為了顧家放棄當明星,換來的是破碎的婚姻與家庭。遊戲裡的莉芳多半是以猙獰的女鬼模樣出現,事實上是反映了杜爸覺得自己被妻子逼得束手無策、想要逃避的心理狀態;莉芳一直苦撐著維持家庭,不斷付出再付出,想把丈夫從邪教裡拉回來,在丈夫眼裡卻只是個張牙舞爪、窮追不捨的惡鬼。

女兒杜美心則是這場悲劇裡最可憐、最無辜的存在。身為名人的小孩,從小背負著沉重的期待與眾人的目光,歌唱才能被發掘後更是天天練唱、參加電視表演節目;父母吵架、上台比賽的種種壓力,導致美心的身心健康狀況持續惡化,但他依然天真的做著明星夢,希望有一天爸爸媽媽會和好、一起坐在電視前聽他唱歌,全家恢復和樂的生活,就像以前一樣。

遊戲裡有一段是美心在房間裡聽到爸媽在客廳大聲吵架,我必須說這段演出真是有夠寫實,小時候聽到爸媽吵架心裡會很害怕,很想閉起耳朵假裝聽不見。大人常常以為小孩不懂,其實小孩什麼都知道,只是不說而已。

遊戲結局聽到美心說「爸爸我們回家吧」,內心好難受.......即使杜爸害死了女兒,女兒還是愛著爸爸的,小孩要的不多,只是想要一家人平安和樂。

明明爸爸、媽媽和女兒都是為了這個家著想,結果最後沒有任何人得到回報,這結局簡直比《返校》還絕望,只能靠同人補完這家人的幸福了(つД`)




我大概3~4小時破關,兩個成就沒解到,一個是蒐集所有文本,一個是坐著聽美心唱完碼頭姑娘。

有被嚇到的地方大概就jump scare點吧,其實也只有兩個,走廊上的我還是看討論才知道是美心玩偶,玩的時候出現得太突然根本沒看清楚是什麼( ゚ ﹁ ゚)

遊戲過程花了很多時間在欣賞美術畫面,看到好多好懷念的東西:紅色鐵門、聯絡簿、數學練習簿(一頁八個空白格的那種)、長頸鹿身高計、塑膠材質的紅色樓梯扶手,還有各種那個年代的產物,孔雀餅乾、乖乖、五燈獎、明星花露水......再講下去感覺要年齡暴露了XD


那個馬賽克浴缸跟小桌子我親戚家也有~~還有一種桌子是畫棋盤線可以下棋的,然後上面一定會有小孩子的塗鴉XD


臺灣居家裝潢擺設裡我覺得第一恐怖的是神桌的燈,那種紅光真的很不舒服。

第二恐怖的是毛玻璃,有模糊的人影在外面晃感覺很不安。我阿嬤家的廚房外面有個封閉的小庭院,門邊就有一面毛玻璃窗,每次看著那面玻璃,我都會幻想有人影經過,廚房門卻沒有打開、也沒人進來的情形。


不只場景,遊戲音效也是一流的,光是標題畫面模擬夜晚的聲音環境就超級寫實,鄰居狗叫聲、呼嘯而過的機車聲、蟲鳴聲、瑣碎的日常音,老家模擬器不是叫假的XD

還有配音,配音我覺得很棒!無論是美心可愛的童音、杜爸念故事書以及發願時的痛苦慘叫、夫妻吵架、何老師的神棍感等等,每個角色都十分入戲,100分!!貼個cast表:

 杜豐于│飾演:姚舜庭,配音:程伯仁/陳敬恆
 鞏莉芳│飾演、配音:陳品伶,演唱:何夏
 杜美心│飾演:林芷瑈,配音、演唱:劉芷融
 何老師│配音:王娟
男主持人│飾演:范姜泰基
女主持人│飾演:蕭名喬
廣播劉昱│配音:楊適維

最後是音樂,印象最深的是追逐戰那段音樂,有莉芳哭聲和廟宇鐘聲,聽起來陰風陣陣,但我不太確定曲名是什麼。還有大家熟悉的碼頭姑娘,實在太好聽了,這一定要買原聲帶的啊!


唱這樣你跟我說第二名?!第一名是什麼牛鬼蛇神啊(゚Д゚)


總之,我很享受《還願》這個遊戲,雖然故事真的太悲傷了,還是不得不佩服赤燭說故事的功力。希望赤燭早日走出風波、遊戲趕快重新上架,大家才可以買買買玩玩玩,讓他們可以繼續做下一款好遊戲造福玩家。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