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0

波爾凱尼恩與機關人偶瑪機雅娜



小智一行人在旅行途中突然遇到「夢幻神奇寶貝」-波爾凱尼恩從天而降,其落下的衝擊讓小智與波爾凱尼恩被奇妙的裝置聯繫在一起,被波爾凱尼恩給牽著走的小智等人來到了有巨大齒輪的都市阿佐特王國…

擁有不停轉動的巨大齒輪的超級機關城市--阿佐特王國的大臣賈維斯,得到了他長年所追尋的終極發明。那就是500年前誕生於阿佐特王國的人造神奇寶貝--瑪機雅娜,以及據說寄存在瑪機雅娜體內,被稱為「魂心」的未知力量。

究竟被綁在一起的小智和波爾凱尼恩,能不能合力救出瑪機雅娜呢?然而,隱藏於「魂心」中的真正力量又是什麼?神奇寶貝史上最火熱的對戰即將開始! 

(劇情簡介取自博客來售票網,更詳細的故事介紹請見電影中文官網)


POKEMON XY&Z系列的第三部劇場版,這次沒有附贈的短篇,1小時37分鐘專心跑本篇劇情。

新PM波爾凱尼恩與瑪機雅娜的塑造很到位,傲嬌大叔與機器人偶的組合頗為新鮮。上一作《光輪的超魔神胡帕》焦點過度偏向神獸的缺點也在本作得到改善,戲份盡可能平均分配給所有登場角色,小智與夥伴以及他們的手持PM都各有表現。

戰鬥方面的質量也很好,MEGA成員全體出動+小智方的PM總力戰+3D空中戰,看得非常過癮。再加上是第六世代最後一個劇場版,多少有畢業氛圍的情緒加成,因此觀眾反應普遍不錯。

不過本作在敘事上還是有些老毛病,像是反派動機不明、狗血老梗過頭,某些地方有拖沓感,本來很緊湊的節奏突然放得很鬆,令人懷疑是否真的有需要花這麼多時間在這些枝節末微上。

這次故事一方是被人類傷害過的PM,另一方是濫用科學、不顧PM生死的自私人類,大概可以抓到故事主題應該是「人類與POKEMON的互生共存關係」,但我看不太出來這部是以什麼觀點切入這個主題。與《破壞之繭與蒂安希》問題類似,核心概念不夠明確,沒辦法專心講好一件事。不過說不定對PM劇場版來說這才是對的製作方向,比起精雕細琢而份量有限的故事,各種角色PM狂歡的祭典或許才適合現在PM劇場版的定位。

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點──中配PM的叫聲很出戲。
雖然還不到「傘☆店」的慘烈程度,但是在應該要降低情緒熱度的時候一直「冰雪~冰雪~~」,真的很........好吧這也不能全怪中配,他們努力過了。

綜合以上優缺點,我給這部的評價是「普通的良作」。其他有雷心得下收↓





個人認為本作的主要看點有兩個:

(1)波爾凱尼恩與瑪機雅娜的塑造

很久以前,有個名叫艾利法斯的科學家,他相信人類與POKEMON互相信賴扶持才是正確的生存之道,並以PM為靈感作出各種發明,而他集結畢生心血完成的最高傑作,就是瑪機雅娜。

瑪機雅娜原本是被創造作為王室公主的玩伴,同時體內被埋入「魂心」的力量,肩負保護阿佐特王國的使命。但因為其力量太強大,很多人來搶奪,反而造成國家動盪戰亂,艾利法斯只好忍痛將瑪機雅娜送走:「沒能將你保護好,對不起。」

因為人類的需求而被創造出來,卻又因人類的惡意被迫消失,站在瑪機雅娜的立場來看人類真的很自私,但瑪機雅娜不懂這些,她只知道讓人民陷入苦難的原因是自己,為了恢復和平,她選擇離開、從人類面前永遠消失。


瑪機雅娜離開阿佐特王國之後來到尼貝爾高原,一個遠離人類、只屬於PM的淨土,而波爾凱尼恩正是這片高原的守護者。

尼貝爾高原收留了許多被人類傷害或遺棄的PM,波爾凱尼恩自己也很厭惡人類,覺得人類自私自利、總是說謊騙人;遇到小智一行人時態度也十分暴躁,對人類的敵意表露無遺。

最初放出波爾凱尼恩不信任人類的設定時,很多人以為這次又是由小智來攻略,所幸劇場版沒有用這種老梗。

故事後段,反派將空中機關設定墜落於尼貝爾高原,波爾凱尼恩支開其他人,準備自己炸掉空中機關的核心;在自爆前,他在心裡對瑪機雅娜說:「沒能將你保護好,對不起。」

當然波爾凱尼恩最後還是有活著回來,而且重要的是,波爾凱尼恩或許終於了解到人類之所以離開PM不一定是出於惡意,有時候可能是迫於無奈而必須放手。


波爾凱尼恩與瑪機雅娜堪稱是繼亞朗與路卡利歐以來最深情的劇場版配對(認真貌)

波爾凱尼恩很傲嬌但對瑪機雅娜完全沒轍,板著的臉孔也只有在瑪機雅娜身邊才會變得柔和,甚至說出「為了你,赴湯蹈火我也在所不辭」這樣的話........萌到我心顫嗚呼。


(2)出乎意料的VIP人選

話說故事中後段進入了高潮,反派賈維斯把大家都抓起來,發動空中機關準備把尼貝爾高原轟掉。就在所有人都束手無策、覺得「這次真的完了」的絕望時刻──

Z神他開掛啦!!!!!!

先是用10%狀態解救皮卡丘他們的危機,然後解放力量成為完全體擋下空中機關的砲擊,從大地中四散的細胞分身集結變身為巨人的演出真是太棒了!就像是擁有絕對力量的大地守護者一樣,我就想看Z神這樣開一次大掛!!

本來看到官網連人物介紹都沒有Z神覺得有點不開心,想不到原來是官方故意藏梗!許す!


所以,為了波爾凱尼恩、瑪機雅娜以及怒刷存在感的Z神,大家也去看劇場版吧!

2 則留言 :

  1. 哇 我也跟您有相同觀點!!看見也有人被那對萌到真是太開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喜歡波瑪這對!!互動很可愛又甜甜的~完全是尼貝爾高原的爸爸與媽媽
      最後在霧氣中相擁碰頭那段太有愛了(*´∀`*)

      刪除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