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5

一拳超人


下收動畫紀錄,有雷注意





◎ 一拳超人 第一期

沒看原作,聽說有動畫,跑去看了一下,很快就追完了。
感覺這動畫經費應該還不到TOP等級,靠強大的分鏡和巧妙的偷工達到流暢的視覺效果,戰鬥分鏡值得參考。

為什麼一個製作規模看起來不大的動畫會是備受注目的大作,除了原作本身就有一定人氣之外,我覺得是因為它主題直接明瞭,英雄打擊壞人,就這麼簡單。戰鬥不拖泥帶水,說打就打,節奏很暢快。

但一拳也並非只是正邪對立那般單調,故事還有提一些關於「英雄」的探討,雖然是老早就被討論過的話題,仍然有效增添了這個作品的討論性與故事深度,讓觀眾在欣賞打鬥之餘還有一些反思的空間。

抓住一個點做發揮,從不同面向去切入描寫,回歸說故事的原點,其實觀眾想看的就是這麼簡單,可惜很多寫故事的人不懂這道理,老想自作聰明的加一堆元素,結果搞得亂七八糟,不然就是只想套公式樣板、賣市場要素,而不願花一點時間在加強故事上......看完之後的一點小小感慨,有些扯遠了。

一拳裡沒有特別喜歡的角色,不過有個橋段印象很深,記得是第7集時,一對背心兄弟出來嗆主角埼玉放棄做英雄,還煽動圍觀群眾一起噓,我本來以為埼玉真的會動手打趴那對兄弟,或是露出悲傷、不甘心的表情,結果埼玉只是皺了皺眉頭,說:「我本來就不是為了你們的評價而當英雄的。

就這麼一句話,讓我對埼玉大大改觀,後面解決海王後故意裝傻那段都沒那麼令我撼動,要怎樣的意志力,才能讓一個人可以不在乎他人目光也要貫徹自己心中的正義。動畫如果有二期的話,我很樂意繼續看埼玉如何成為真正的英雄。



◎ 一拳超人 第二期

作畫被吐爆的二期。在我看來不是JC太差,而是一期的madhouse太出色了,那種燃燒生命燃燒愛的成果不能視為業界常態啦XD

不過還是要吐一下戰鬥作畫,人物崩是小事,凌亂的畫面和讓人看不懂的運鏡才是問題,例如第2集,我回頭看漫畫才看懂埼玉是怎麼用認真反覆側跳破解音速子的分身。


除去畫面不說,二期故事比一期更精彩,更深入地刻劃角色與英雄議題。做為一個解構英雄的作品,ONE創造出許多戲劇性的角色衝突去探問「英雄是什麼?」,二期的餓狼、KING、垂柳皆是如此。

餓狼是二期的實質主角,自稱想成為怪人,為了確認自己的實力專找英雄下手,一路挑戰各路英雄的過程竟還有些像傳統少年漫畫的修行練等橋段。

雖然自認是反派,卻對小孩很友善,顯示他本性其實不壞,只是選擇站在英雄的對面。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他小時候看電視英雄秀,不解為何總是英雄獲勝,有正當動機的反派永遠只能輸,加上同學老是要他扮怪人挨揍,他起身反抗被老師認為在鬧事,於是開始對人們口中的「英雄」產生質疑。

一方面他認為世上沒有完美的英雄,社會上那些名不符實的英雄卻能為所欲為、享受大眾崇拜,一方面也認為人們對英雄的支持形成一股不理性的多數力量,壓迫著社會上的少數弱勢。

因此餓狼想成為最強怪人,打破這些他覺得不合理的現狀。他在狩獵英雄的同時,其實也是在問「英雄就一定是對的嗎?」或許他內心深處也希望有人能告訴他答案。


然後垂柳,武道會上出現的天才武術家。天賦異稟又是帥哥的他,一直過著輕鬆的生活,覺得去當英雄是很笨的事,直到武道會被怪人協會入侵,所有人死傷慘重,自己也命在旦夕,他忍不住哭喊:「誰都好,快來救我啊!」

垂柳在此之前其實有點瞧不起英雄,但當怪人來襲時,蛇和閃電這兩個在武道會上被他羞辱過的英雄立刻趕到。知道蛇和閃電實力不足以打倒眼前強敵的垂柳叫他們快逃,但他們堅持貫徹自己的職責,就像一期裡無證騎士說過的:「這不是打不打得倒的問題,而是我必須在這裡站出來!」

在自己面臨恐懼、絕望及死亡的時候,垂柳才真正明白為何世人需要英雄──黑暗中永恆的一道光芒,絕望中出現的一絲希望,像燈塔般照亮、守護著人們,光是看見那樣的存在就足以安撫、激勵人心。


最後是KING,這期最令人欣慰的大概就是埼玉交到了他這個好友吧。

KING是個普通阿宅,陰錯陽差被大家認為是強者,就被拉去當英雄了,他本人對此十分煩惱。KING給我感覺有點像靈能的師匠,沒有半點力量但運氣極佳,而且擔當主角的心靈導師。

因為力量太強而漸漸失去人類情感的埼玉,終於有個立場對等的朋友可以談心;當埼玉在人生道路上偏移時,KING可以適時將他拉回來,無敵的埼玉被KING用遊戲電爆後總會變回普通人XD

KING有著埼玉想要的聲望與人氣,埼玉則有KING欠缺的戰鬥實力,像這樣將英雄的本質切開來分化做不同角色互相對話是很有意思的安排。(埼玉:絕對的力量;KING:人們的崇拜景仰;再加一個無證騎士:永不放棄的心)


這期故事只演到一半,期待下一期的怪人協會本部以及餓狼與埼玉的交鋒,順便麻煩把動畫交還給madhouse製作好嗎(作夢不用錢)


2 則留言 :

  1. 一拳超人 真的不知道該用啥心情看
    一開始單純覺得是搞笑漫畫啊(看著原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WefSrqDt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把它當成小品在看啦XD
      就是有爽有搞笑、另外又加一點點省思在裡頭
      這年頭像這樣的純樸作品不多了啊~

      刪除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