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1

2015年VOCALOID曲選


今年對Vocaloid來說是不平靜的一年....我想可能很多人今年曲選會用這句話當開頭。

來聽歌吧!以下是個人的2015年Vocaloid10曲選,純粹興趣取向,完全主觀、毫不專業,也不具備任何鑑別度,依投稿日期舊到新依序排列。



◎ 2015 VOCALOID 10曲選 (依投稿日期排序)



(1)【きくお】Sea Is【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Sea is alive Sea is alive
海は生きている(海是活著的)

這首比較偏純演奏,初音的歌詞只有少少幾句。1:02的時候一度以為又要發作了,幸好後面聽起來都還算正常(何)

如曲名所示,這是一首與海有關的曲子,更正確地說,是聽起來像在海裡漂浮的曲子。覺得特別好聽的地方是開頭以及穿插全曲的水聲,滿喜歡きくお安排音效的手法。

NICO影片下面的市場第一條是きくお另一首曲子「そして君は月になった(於是你成為了月亮)」,這歌名配上這首感覺好有畫面!



(2)【初音ミク】 だんだん早くなる 【オリジナルMV】



這首是個人心目中2015年的推薦曲第一名,也是首次收40mP的歌。

歌詞和曲子本身很單純、直白,而且朗朗上口,曲速隨著歌詞內容「漸漸變快」、「漸漸變慢」也很有趣,好久好久沒有在排行榜上聽到這種簡單的快樂與感動了。無論是因為生活加速而變得忙碌、不耐煩,或是因為生活減速而感到寂寞、失落,最重要的是走自己的步調與保持笑容!

40mP之後又做了另一首「だんだん高くなる」,還想了好多其他的漸漸系列,是要出成一整張專輯嗎XD



(3)洛天依,言和原创《普通DISCO》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選中文Vocaloid入曲選?

如同曲名與作者的說明,這是一首很普通的歌,曲子本身沒有特別的亮點,搭配著據說是用PPT做的簡易PV,但是它.......很洗腦,讓我不由自主想跟著節奏一起搖頭抖腳。能出一首這樣的洗腦曲,我覺得這代表中文Vocaloid又往前邁進了一步,真希望台灣的音源也能來首洗腦曲呀~

洗腦歸洗腦,我還是有點不太能接受洛天伊那家的聲音(小聲),聽不習慣的人就找翻唱吧,Youtube上的翻唱挺多的,我聽的是這個



(4)【初音ミク】とうめいなスケッチ



致力於POP、PUNK的作者「YUKO AZUMABI」,看了一下他的個人網站,他曾經在「Project mirai」裡提供曲子呢。

初聽這首的前奏就被吸引,曲子很短但很多彩,收尾有遼闊感,初音如夢似幻的調教也很舒服。歌名直譯是「透明的素描」,在七彩的帆布上,帶著純白的心畫下一筆。



(5)【初音ミク】言無デイズ【オリジナル】



我無法抗拒有毒性的曲子啊啊~~

很有趣的POP曲,PV圖可愛,最喜歡副歌那句「言えないで 言えないで」,以及緊跟在後的唱和部分。歌詞安排了許多對應的小地方,例如「言い訳ばっか バカみたいだ」、「伝えたい/だいたい」,在語感上很有趣味性。

因為自己是很不會說話的人,覺得跟這首歌莫名共感。有時候會不經大腦脫口而出錯誤的話,有時候又為了一句話在腦內做沙盤推演,演到最後還是沒能在對的時間點講出來。不過是講一句話,為何會如此困難呢?



(6)【初音ミク】サヨナラの向こう側【オリジナル】



今年最喜歡的曲子就是這首(´∀`)

從「more so power」一曲開始注意到Tranceformer yuno這位作者,爬排行榜時聽到這首「サヨナラの向こう側(再見的彼方)」的前奏時馬上認出是他,然後越聽越入迷,覺得自己想聽到的就是這個。

雖然是關於離別的曲子,卻充滿了啟程的能量,progressive house的曲風也正中好球帶,不吵鬧繁複,自然地帶著聽眾情緒起伏。對我來說,任何時候將這首歌拿出來聽都很適合,無論是想沉澱情緒的時候、往另一個目的地出發的時候、想丟掉舊想法煥然一新的時候,或是需要勇氣的時候。



(7)【GUMI】 おかえり、ペヤング 【オリジナル曲】



「歡迎回來,ペヤング!」(歌詞)

「ペヤング」是一個日本泡麵品牌,旗下的炒泡麵據說很受歡迎,內容物有蔬菜包、海苔、醬料調味料以及炒泡麵本體,影片裡GUMI手上拿的那個就是囉~撒上蔬菜和海苔的炒泡麵看起來真的滿好吃的(餓了)

2014年ペヤング發生了一連串泡麵裡混入異物的事件而全數回收下架,2015年重新上架;因為看到ペヤング重新開始販售太高興了,於是作者tk做了一首歌獻給歸來的ペヤング:「好久好久的3分鐘和半年啊~~」

很喜歡這種溫馨又有愛的日常曲,曲子差不多3分鐘,大家可以邊聽邊等泡麵喔XD



(8)ODDEEO - Will Save Us All (ft. Avanna) 



如果要從今年收到的海外組裡挑一首放曲選的話,應該就是這首了吧,光是完成度就令人感動了,而且跟日式風格很有區別,我想多聽些西洋取向的Vocaloid啊~

這首或許可以稱為電子版的讚美歌,Avanna以空靈優美的歌聲向英雄(或著救世主)訴說著祈願,原本寧靜平緩的歌曲開頭循序漸進的進入中段高潮,彷彿一道強光瞬間照亮萬物,如同救贖一般,最後再回歸於無聲。

這首歌收錄在「Sacred Visions」專輯裡,可以在線上試聽整張專輯喔!



(9)VOCALOIDと区別される音楽の解釈。 / 結月ゆかり



去年個人曲選也有一席名次的haniwa,感覺他今年的曲子比較平易近人(?)

或許是因為「【ゆっくり雑談】「なぜボーカロイドは衰退したのか」を解説する」這個影片,Vocaloid興衰議題又重新被提起,每個V圈人心中或許都對這個議題有一套自己的見解,而haniwa選擇作曲表達他的Vocaloid觀以及對興衰的看法:

「Vocaloid」不屬於任何音樂類型,雖然可以用來表現pop、jazz、electronica等各種曲風,但是Vocaloid與一般的音樂是有所區別的,至少在粉絲聽眾心中是如此。

蟬到死之前會不斷鳴叫,不受任何外力幫助或阻礙,只是獨自叫著、竭盡全力發聲──雖然在他人耳中聽起來都是一樣的聲音。

人們對著沒有任何觀眾的舞台嘆息,他們並不是在感嘆盛衰,而是在感嘆當初的讚賞與期待被現實背叛的自己。

Vocaloid不會哭泣。
Vocaloid無論何時何地都自由的飛翔著,它們無視人們繁雜的思索、打破人們強加的解釋,往更高更遠更遼闊的天空飛去。


談興衰的文與曲不少,這首是讓我最有感覺的,值得喜歡Vocaloid的人細細咀嚼。



(10)【初音ミク】東京マヌカン【オリジナル】



跟ピノキオP不是很熟,只知道他被譽為鬼才,今年他投稿的幾首曲子意外的有戳到我,尤其是這首歌詞淺白的「東京マヌカン(東京人形模特兒)」,背景的和聲據說是ピノキオP本人喔www

我還沒到會幻想跟二次元人物結婚生活的程度,但非常能感同身受那種覺得現實社會既可怕又麻煩、想躲到二次元理想鄉裡尋求慰藉與歸屬的心情。

你不否定所以我喜歡你 不抱怨所以喜歡你
不討厭人所以喜歡你唷
你不會死所以我喜歡你 再也不會死了所以喜歡你

沒有生命的你 如果 如果 哪天開始呼吸了
會不會對我說 你很噁心呢


你不是活著的 真是太好了



******


依照慣例推倒松田的bonus時間(?)
今年感覺原創曲好像變更多了,翻唱曲反而沒收幾首。



【松田っぽいよ】moment【オリジナル】



這首「moment」是目前為止收到最喜歡的松田原創曲,歌詞描寫兩個人坐在電車上的日常光景,爽朗的曲風和松田溫柔的歌聲,聽著彷彿自己就坐在電車上的靠窗座位,陽光與涼風迎面撲來,隨著旋律的奔馳,不知不覺就靠站啦~~(歌播完的意味)



【松田っぽいよ】Schwarzer Regen【UTAUカバー】



結果今年松田翻唱曲我只收了這首,純粹是因為覺得松田唱德語很酷而收的
副歌部分很暢快,一首歌裡可以同時表現柔與剛是松田的一大萌點優點(*´ω`*)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