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4

閱讀簡易筆記(小說)


※放一些小說閱讀隨手筆記,不定時更新




更多有關 他人事 的事情 他人事
作者:平山夢明                   
出版:小異出版

想要閱讀這本書,請先拋開一切希望……
我思考著,何謂恐怖。
找不到正確答案。就在我茫然佇立在迷途之時,
突然注意到,最恐怖的意外,總是出現在新聞報導上,
這個世間包藏的虛無與冷漠,正是恐怖最豐潤的來源。
--平山夢明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關於這本書的討論,覺得很好奇所以就去圖書館借一本回來瞧瞧。

快速的翻了一遍,覺得有點失望,因為受到篇幅的限制(原本是手機小說和雜誌刊載文章),很多故事沒頭沒尾,有種為黑而黑、為絕望而絕望的感覺。

不過仔細想想,作者就是故意要把「冷漠人心的恐怖」直接攤在讀者眼前,讓讀者沒有迴避的空間,得忍受不舒服的心情繼續往下讀,直到故事最黑暗深沉之處。

裡面每篇故事都緊扣著社會議題(繭居族、家暴、校園霸凌、老人問題),個人覺得還不錯的故事是「只要吃一口」,故事裡的丈夫是個吃人肉的美食評論家,而且結尾時透露了可能比吃人肉更驚悚的事實......

「雷薩雷很可怕」也不失為一個好故事,透過各種文書形式讓讀者自行拼湊出事件原貌的方式也很有意思。一個菁英學校裡的班級,為了剷除來自低階、但成績比他們還要好的同學,竟然全班集體聯合捏造「雷薩雷」事件,最後讓那名同學被逼的自殺,也達成了他們最初的目的。

雖然故事很好,但我覺得最後收尾得太快了,如果能再多一點篇幅,讓讀者自己去體會潛伏在字裡行間的惡意,這樣感覺會更好一些。

如果你是習慣看「好人最強、正義最終會獲得伸張」這類正面積極故事的人,你可能不太適合讀這本書,讀了你可能會精神崩潰........

我看完是覺得還好,如果要比恐怖的話,類似的都市傳說應該更勝一籌;要比人性黑暗的話,電視上的社會新聞絕對比小說絕望N倍。



更多有關 蒼蠅王 的事情 蒼蠅王
作者:William Golding                  
出版:英屬維京群島商高寶國際

非常精采的小說,將人類原始的醜惡本性描寫地十分令人印象深刻,從第一個小孩失蹤開始我就起雞皮疙瘩了。



更多有關 新耳袋 的事情 新耳袋:第一夜
作者:中山市朗、木原浩勝                 
出版:東販創社

裡面收錄的故事並不恐怖,恐怖的是後記。
因為「某些原因」,迫使作者不得不把故事調整成99則,至於那第100則靈異故事.....留給讀者自己去親身體驗



更多有關 慾海有情天 的事情 慾海有情天
作者:Oscar Wilde                      
出版:基本書坊

這本似乎是王爾德跟友人接力寫成的,全篇由主角顧理世與一個身份不明的聽眾之間的對話,帶出主角過去與鋼琴師泰里尼的一段同志戀情。

王爾德的寫作技巧很好,尤其在性愛的描寫上,修辭極美,字裡行間流露出濃厚的情慾卻又不至於淪為低俗猥褻,是很經典的同志情色小說。



更多有關 孽子 的事情 孽子
作者:白先勇                       
出版: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以前沒看過白先勇的小說,想不到寫得竟然如此好。

《孽子》雖然是同志小說,但我感覺這本書真正的主題並不在於同志,而是關於傳統中國的家庭倫理觀念,以及遊走社會邊緣的青少年心理。書裡沒有好人或壞人,有的只是由文字賦予血肉的深刻角色,隨著故事情節的進展,人性與衝突也躍然紙上......真的是一部很值得看的經典作品。



更多有關 冰點 的事情 冰點
作者:三浦綾子                       
出版: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人物心境描寫非常細膩,毫無疑問的是小說中的傑作,但就是因為描寫得太好了,讓讀者赤裸裸的看到人類的自私、軟弱與卑鄙,所以我看完後覺得很不舒服,大概不會再看第二次。



更多有關 被遺忘的故事 的事情 被遺忘的故事
作者:乙一                       
出版:台灣角川書店

●《Calling You》:腦海中幻想的手機竟然撥通了?!是妄想還是真實?接電話的那一方究竟是人是鬼?還是自己的妄想… 由空想發展出的淒美愛戀會有結果嗎?

一開始女主角的孤獨發言應該能引起滿多人共鳴的,後面寫到幻想中的手機那段很奇幻,滿有趣的。

●《被遺忘的故事》:口不能言、身不能動,明明還有意識,但卻完全無法表達,如同一具死屍的植物人,在寂靜黑暗中只能靠唯一剩下的手腕觸覺和外界溝通,但如果連最親愛的妻子也不再觸摸自己,那禁閉在軀體中的意識要何去何從?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潛水鐘與蝴蝶........只是看完潛水鐘會有對生命的反思與珍惜,被遺忘的故事留給讀者的只有深沉無奈的悲傷感。

●《傷》:擁有超能力究竟是福還是禍?一心救人卻遭到背叛,可以轉移病痛的少年卻利用自己的超能力自殺,誰能阻止他呢?

兩個少年的溫馨小故事(?)

●《握手小偷的故事》:存心偷竊的手錶設計師竟然陰錯陽差地成為被竊女明星的人生導師?!而新設計的錶款也莫名其妙的狂賣?一連串的烏龍巧合拯救了兩個失意的靈魂。

充滿幽默感的故事,最後....算是喜劇收場吧?

●《形似小貓的幸福》:女房客離奇死亡了,沒人知道事情的真相,只有女房客飼養的小貓知道一切。動物無法言語,但徘徊的亡魂會幫助牠揭開真相。

我還滿喜歡這篇的,很難得在乙一的作品裡看到這麼富有積極意義、對生命持正面態度的故事。

● 《瑪麗亞的手指》:擁有絕世容貌的美女擁有不可思議的神奇魅力,足以蠱惑別人聽命於己,並玩弄男人於股掌之間。美女被火車離奇輾死後,殘留的斷指仍然具有迷幻的魔力,並引導主角釐清事實的原貌。

我有猜到兇手是姐姐(笑)

在後記的最後乙一說了一句:「發現自己的作品裡有滿多車禍的。」,我正想這樣吐槽的說wwwwwwww



更多有關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的事情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作者:乙一                       
出版:獨步文化

很難想像這是17歲高中生的作品,而且乙一說這是他為了熟悉文字處理機才打的小說www

後面的〈優子〉我比較不喜歡,把全部的推理跟說明堆在故事結尾這種方式看的有點膩.....〈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就好很多,意外的結局中有淡淡的無奈感。



更多有關 在黑暗中等待 的事情 在黑暗中等待
作者:乙一                       
出版:尖端

「一個被警察追捕的男人瞞著眼睛看不到的女人擅自躲在她家的故事」,這樣的設定挺有趣的。
不過最有趣的還是後序,乙一花了一半以上的篇幅在寫關於體重的事,還有當他看到其他出版社發行的名作精選集中自己的體重被誤寫成75公斤時有多麼哀傷,他還不忘抱怨一下「實在搞不懂為什麼作者介紹的部份要寫上體重」wwwwwww



更多有關 小生物語 的事情 小生物語
作者:乙一                        
出版:尖端

我的愛書,在圖書館看了前面幾頁馬上決定買一本回家,誰都喜歡偷窺作者生活的嘛XD



更多有關 箱庭圖書館 的事情 箱庭圖書館
作者:乙一                       
出版:獨步文化

這本書的源起是集英社文藝網站「RENZABURO」的企劃「乙一小說再生工廠」,書裡每個故事都是讀者寄來未被採用的原稿,由乙一加以改寫重製。出版成書的標題也是在推特上公開徵求而來,是一本乙一與讀者一同創作而成的小說。

一篇篇看下去才發現故事之間有小小的關聯,看的時候不妨留意一下人名。

個人喜歡「小說家栽培法」,充滿復仇快感與人性之惡。「青春絕緣體」後半展開的有點莫名,不過我還滿喜歡主角,小說標題也非常切題。乙一針對人際障礙、陰鬱一類的描寫一向都深刻入骨,每次看都覺得是在寫我嗎www



更多有關 寂寞的頻率 的事情 寂寞的頻率
作者:乙一                       
出版: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本書收錄四篇故事,其中有兩篇跟另一本《被遺忘的故事》重複(〈小偷抓住的手〉=〈握手小偷的故事〉;〈失去的世界〉=〈被遺忘的故事〉)

我最喜歡的故事是第一篇〈未來預報〉,除了文中對寂寞與人生低潮的描寫很寫實之外,男女主角的關係也非常美,是一種超脫男女之情、彼此成為對方精神支柱的感覺。
第三篇〈膠捲中的少女〉是靈異懸疑的故事,因為是第一人稱描寫,有些地方要反覆倒回去看才明白故事的發展。

本書還有作者特地寫給中文版讀者的序,序中寫著這是一本讓他感到害羞的書,如果大家買了這本書,希望讀者可以跟他說「我沒有看喔!」,乙一真的是很可愛的作者啊www



更多有關 暗黑童話 的事情 暗黑童話
作者:乙一                       
出版:獨步文化

書名取得很好,全書壟罩著陰暗的感覺,在懸疑中又有著如童話般奇妙的設定。書中有不少獵奇橋段,但又可以完全不見血與痛感的描寫,讓獵奇部分不可思議地有著靜謐的美感。
故事前段鋪陳很長,後段一口氣展開。比起本篇,我更喜歡開頭的烏鴉眼球童話。



更多有關 The Book 的事情 The Book(Jojo's bizarre adventure 4th another day)
作者:乙一                       
出版: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以JOJO粉絲的角度來看,這是一本寫得很棒的JOJO小說,既能結合JOJO的世界觀安排出巧妙的劇情,同時又流露出乙一筆下特有的寂寞感,閱讀時我完全被吸引了,迫不及待一直往下翻想知道劇情發展。很推薦JOJO粉絲閱讀這本小說!

(以下有微捏他)
另外要特別稱讚一下本書的設計,這本書是深褐色皮革精裝書,封面以金色字體印著標題「The Book」以及作者名字,綴以簡單的圖案,十分乾淨俐落。而讀過此書的人想必都有發現,主角蓮見琢馬的替身名字就是「The Book」,本書的外型即是將這個替身具現化,讓讀者捧著這本書時,就像透過「The Book」的能力逐一閱讀蓮見琢馬的記憶。這個設計十分具巧思,個人非常欣賞且喜歡!
(捏他結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