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8

刀劍神域/罪惡王冠


「刀劍神域」跟「罪惡王冠」是最近我看完後感覺十分無力的兩部動畫作品,本來想說看看就算了,但既然都花時間看了,不寫些心(ㄊㄨˋ)得(ㄘㄠˊ)好像說不過去,所以還是寫了一些。

以下有劇透,慎入。


◎ 刀劍神域 (Sword Art Online)

「這雖然是遊戲,但可不是鬧著玩的。」

主角桐谷和人是使用NERvGear遊玩VRMMORPG「Sword Art Online」的玩家。很幸運的參與過封閉測試,並買下正式版的和人,與正式營運就馬上「完全潛行」的10000名玩家一起,享受著正式版的SAO世界。

但感動是短暫的,四小時多後,和人發現到封測時確實存在的「登出」指令竟然消失。認為只是系統暫時出錯的和人以及開始陷入混亂的所有玩家一起被傳送到開始地點廣場,但頭上傳來的不是等待許久的故障公告,而是自稱是SAO遊戲設計者「茅場晶彥」的人淡淡開始的死亡遊戲說明:不能登出是遊戲的正常現象,只有打倒位於「艾恩葛朗特」頂樓,第100層的Final Boss-達成「完全攻略」-才是離開這個世界唯一的方法。並且,在遊戲內Game Over或是嘗試脫下NERvGear,玩家會立刻被NERvGear發出的高頻率微波破壞腦部而死亡。

因為恐懼的影響,最初的一個月內死亡人數就突破了2000人,然而玩家們終究習慣了這個「真實存在的異世界」。兩年後的今日,尚有6147名玩家存活,最前線已推進到第74層……

以上故事簡介取自維基百科

因為很有名,基於好奇心之下看了第一季SAO。
看完之後覺得......嗯.........大概可以了解這部會紅的原因。

故事背景好發揮,網遊是現代青少年熟悉的東西,但小說又可以把它寫得突破常理;沒有什麼複雜難懂的劇情或設定,主要就是看主角一路外掛放閃收後宮,簡單來說就是很速食,適合腦袋放空觀看。

看完第一季的感覺大概是普普,沒說很差,但也不會想推薦別人來看這部動畫。
個人沒看小說,不知道動畫省略多少東西,不論劇情的話,作畫很普通,戰鬥也沒想像中的精采,各方面都不上不下的感覺。


第一集那種大家陷入恐慌的氣氛很吸引人,會讓觀眾想看這些玩家要如何在這場死亡遊戲中求生存,但後面劇情開始變得很散,每集都像是單元劇,沒什麼連貫性,一開始的緊張感也消失殆盡。

被大家大罵YY主角的桐人我倒不會很討厭,因為知道SAO本來就是YY小說
既然都知道這個前提了,那麼主角外掛開大一點也無所謂。
應該說外掛越大越好,要Y就要Y得有創意、Y得令人目瞪口呆,觀眾看了才有爽感嘛~
而且我對黑短髮的少年有好感,好想找個攻把桐人幹到哭出來喔(拖走)


還有我覺得桐人跟亞斯娜的閃光鋪陳不夠,感覺好像兩人突然就在一起了,完全無法讓我覺得「灑花啊~這兩人終於在一起了!」,只覺得「三小,這樣就在一起了?」

請注意我說的是「鋪陳」,不是兩個角色一起登場的戲份很多就叫有鋪陳。
或許桐人跟亞斯娜一起出生入死經歷很多事情、兩人對彼此有些想法,但......你動畫要演出來才有用啊!我完全看不到兩人內心的轉折,難道感情戲不能處理得更細膩一點嗎?


BOSS茅場的描寫也好少,我聽不太懂他最後的遺言,感覺是動畫把很多東西刪掉了?

最後要來抱怨一下演出很差的音樂,動畫到後面根本感覺不到BGM的存在,明明就請來了強大的作曲家梶浦由記跟老牌音響監督岩浪美和,BGM還能搞成這樣,到底是作曲的問題還是音響監督的問題啊(´_ゝ`)



◎ 罪惡王冠 (Guilty Crown)

這部動畫一言以蔽之就是:不看劇情的話就是神作。

沒看過的人一定覺得本人在講什麼肖威,劇情是動畫的主幹,沒有劇情的話怎麼能稱為神作?
我告訴各位,天底下就是有這麼奇葩的動畫,這部作品論人設、作畫、音樂、聲優全都是頂尖水準,就是劇情奇差無比,完全浪費掉那些好的輔助演出要素。

要形容的話就像是去高級餐廳吃飯,燈光美、氣氛佳、服務好,
還有鋼琴師在一旁演奏優美的音樂...........但是盤子裡的主菜非常難吃


這部動畫吐點多到我不知道該從何開始,我也懶得從頭解釋世界觀跟細部設定,就簡單的從「劇情」與「角色」兩方面講些我想吐的點。

個人認為這部劇情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好好掌握篇幅與節奏,設計了很龐大的世界觀跟故事架構,卻想硬塞在22集裡;超能力、機人、歌姬什麼都摻進來,結果就是沒一個做到好。

故事節奏也很差,以第二次失落聖誕為分界點的話,前半段缺乏連貫感,每一集感覺都像是重新開始,後半段展開又太快,尤其最後草草收尾更是讓人傻眼。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要看就看前半段就好,後半段太差不必看,我個人倒是覺得劇情進入後半段之後比較看得懂在演什麼,所以我會建議想看的人直接從11.5集入門,不要像我一樣傻傻的從第1集開始看,那是在浪費時間。


然後是角色,這部動畫最令我討厭的一點就是角色立場反覆不定、讓觀眾無所適從。

立場改變其實也沒什麼,人本來就會因為各種狀況而改變自身想法
但動畫沒有用足夠的篇幅描寫心境轉折,每個角色說變就變,於是我們就看到主角從頭被婊到尾,婊他的人還理所當然的表示:「我也是不得已」「我是為了你好」。


眾角色中我最討厭的是谷尋,一開始他看起來是主角櫻滿集的好朋友,他為了生病的弟弟,不得已去賣毒品湊錢,集知道了這件事並答應為他保密,結果隔天谷尋馬上出賣集,害集落入政府軍手中。谷尋的弟弟啊,你知道你哥在外面賣藥兼賣朋友嗎?

之後為了救弟弟,谷尋又跑去向集求助,還擺出一副「你恨我沒關係,但我弟是無辜的!你要救他!」的態度,臉皮是什麼、知恥是什麼,可以吃嗎?

後面發生第二次失落聖誕,被迫關在學校裡的學生們人心惶惶,亟需一名有能力與人望的人出來當領導者,然後在某次學生騷動事件中,集站出來告訴大家:

集:「(前略).....請大家冷靜下來,好好想想之後該怎麼辦,我想說的就這些,我先下去了。」
谷尋:「──慢著,我想現在大家心中應該都知道該選誰當學生會長了吧?(笑)」
同學:「對、對!櫻滿集你來當吧!」「無限期支持集當學生會長!」

我說谷尋一開始的設定真的是集的朋友嗎,從頭到尾我只看到他一直在背刺跟挖坑=_=

集當上學生會長之後,谷尋提出將學生依「虛空」能力分高低階級的建議,明知道必定會引起學生們不滿,谷尋還是力推這個階級制;等到集真的鐵面無私的施行下去,谷尋又說:「你做得太過火了!」

看到此時我已經火大到不能再火大,更不要提他向集隱瞞跟虛空有關的事實,害集更快速地失去民心,從一開始大家寄予厚望、最後變成人人喊打的對象。

只能說:我靠!谷尋你當時為什麼不乾脆跟弟弟一起死一死算了!!省得後半段還要出來討罵!!


其他還有很多沒交代的細節,我懶得吐了,改來說說我覺得不錯的點跟對男女主角的想法。
音樂不用說了,澤野弘之的配樂+ryo的曲子戰力爆表,不想看動畫的人聽聽音樂、想像一下畫面也很爽。
 
整部動畫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噓界,他在劇中是個表現非常稱職的敵對角色
精明能幹不老馬,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堪稱是罪冠裡最有腦的正常人。
可惜最後便當領太快,也沒解釋他的左眼是怎麼回事。


女主角楪祈有很吸引人的人設,金魚裝也很漂亮,但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她出任務時老是要特地換上這套看起來毫無防禦力的衣服.....好吧,就當作是給觀眾保養眼睛好了。

有人說祈竟然可以一邊進行反政府行動,一邊又當人氣網路樂團的主唱,根本奇怪,但仔細想想現實中也是有不少恐怖組織一邊進行恐怖攻擊、一邊又透過媒體嗆聲,這麼一想好像也就合理許多。

祈在劇中戲份不少,存在感卻很薄弱,一直演到倒數幾集我才再次意識到她是女主角的這個事實,或許因為她原本就是無感情的複製人,大部分時候都被擺在集或涯旁邊當個洋娃娃,缺乏跟他人的互動與情緒表現,所以難讓人留下印象。

不過至少她在最後堅定對集的心意,也讓自己的心覺醒,最終奉獻生命拯救集與世界,讓我對這個女角留下了一些正面印象與感動。


很多人說男主角櫻滿集中二,我覺得他不是中二而是衰小。
從小被有病的姐姐搞到心靈創傷,長大後又被捲入反政府組織跟政府軍之間的戰爭,之後是一連串的被虐與被婊。

一個沒經過什麼大風大浪的普通男高中生突然遭遇這些事,能要求他有多成熟睿智的表現?
在我看來,集表現出來的猶豫、迷惘、軟弱與衝動等等情緒雖然不成熟,卻是再正常不過的反應。

集在劇中被迫成為「王」,即使他本人不願意,仍然無法擺脫這個宿命。
一開始姐姐真名選中集,要集成為她的「亞當」,但是看到姐姐傷害自己朋友的集拒絕了,於是引發第一次失落聖誕。
後來集長大成人,涯出現在他面前,默默引導他走上王之路,甚至不惜犧牲生命保護他。

第二次失落聖誕後,集被推舉為學生會長,他努力地想變成像涯一樣的領導者,但他知道自己始終沒有涯那般的能力與領袖氣質。

之後,好友校條祭的死亡讓他痛下決心,戴上面具成為冷酷的王者,對同學們施行高壓的統治,即使被討厭也全部忍耐下來,他發誓要讓所有學生都平安離開,決不讓祭的悲劇再次發生。
 
結果他努力的帶領同學們殺出紅線,換來的是眾叛親離,得救的大家把集利用完後就丟棄,然後復活的涯出現,砍下集的右手奪取王之力。
集頓時失去了一切,此時唯有祈還願意陪伴、關心他,並為了保護集自願跟涯走。

最後集終於了解到,一直以來他心目中理想的「王」的模樣其實並不適合他,他決定做自己能做到的事,成為一個能包容一切、溫柔的王。

他對自己使用最後的基因,恢復王之力,並將其他人身上的結晶轉移到身上,由他來承擔一切............
能夠在這麼跳痛又混亂的劇情裡讓我看到這樣的成長,集這個角色已經算是還不錯的了。


罪冠的結局被大家吐到不行,我也覺得收尾太過潦草,不過祈死集活這個安排我覺得還可以接受。

祈在最後將自己的生命線交給集,自己與病毒一起消失,雖然像是死了,但換個角度也可以解釋成集與祈的生命線共存、再也不會分開。

結局令我比較不滿的只有谷尋還活著,而且還一臉沒事樣的跟主角坐在一起吃蛋糕,你這人渣為什麼沒死啦!
(講了半天只是想吐谷尋嗎你)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