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世界宗教博物館


世界宗教博物館
地址:234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236號
開放時間:10:00–17:00(星期一休息)

以前曾經聽過這個博物館,但一來對宗教沒特別興趣,二來覺得這類博物館免不了有傳教的意味,所以從來沒有打算去。直到前一陣子拿到博物館的門票,想說不用白不用,於是便前往參觀。

捷運坐到永安市場後要步行約15分鐘多,博物館就在太平洋百貨旁的一棟大樓裡,6樓是特展,7樓是常設展跟兒童館。坐電梯上去時,會聽到有廣播說「深呼吸─吐氣──」,讓你先緩和身心,滿用心的規劃設計。



進入7樓後,要經由「朝聖步道」走到主展場,步道入口有一面水幕牆,象徵宗教裡的潔淨儀式;接著是直直的一條步道,牆面上有各地教徒的人像,模擬朝聖的情形;步道的盡頭是一面熱感應牆,可以在上面留下自己的手印,過一會兒會自動消失。旁邊的說明牌上寫著「手」是宗教裡重要的溝通符號。(雙掌合十參拜、特殊的宗教手勢等)

經過一連串的準備儀式後,來到主展場的入口。入口處有一座金色大廳,以眼睛為設計理念,上方是像一顆眼球的星球儀,下方是黃道十二宮與各種宗教圖像及符號,旁邊有一扇門通往宇宙廳,裡面是影片放映室,定時播放與宗教有關的影片。



然後進入主展場,裡面有各個宗教的介紹與文物,宗教種類非常多,除了三大宗教,連錫克教、馬雅信仰、拜火教等都被列為展覽主題。基本上一個宗教一個區塊,文物不少而且介紹寫得頗詳細,還設有電子互動螢幕可看更多東西,不過我那天的時間有限,就沒細看了。事實上,展區裡陳列的資訊非常多,光一個下午絕對是消化不完的。

展區裡有一個小地方個人很喜歡:當走近某宗教的展覽區塊時,會聽到該宗教的誦經聲或樂器演奏,就好像自己就身處在該宗教的集會場所裡。


除了各宗教的展區,展場中間還有一整塊的建築區,展示著各個宗教有名的建築模型與介紹,模型據說是以1:50或1:60做成,製作的非常精緻,有些還會在內部裝設小攝影機,參觀者可從外面操作攝影機觀看模型的內部。

整場參觀下來,徹底改變了我對這個博物館先入為主的觀念:原本以為會很小的展場,實際上挺大的,展出的內容也很豐富,讓人逛到腳痠(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在這之前已走了將近20分鐘多的路);館內一點也沒有強迫傳教的感覺,相反的,在這裡可以感受到宗教最純粹的樣貌,也就是以人為本、幫助人思考生死問題與安頓身心靈的本質。

當整個展場只剩下我一個人時,感覺自己彷彿被什麼神秘而深不可測的力量包圍著.....離開博物館後,整個人很清爽,像是被洗滌了一番。這博物館雖然還不到非看不可的程度,但如果剛好空閒或是手上有票,去參觀一下也是不錯的。

2 則留言 :

  1. 「有些還會在內部裝設小攝影機,參觀者可從外面操作攝影機觀看模型的內部。」真厲害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有喔,不過攝影機最多只能左右轉這樣XD
      這設計很好,模型裡面的作工跟外觀一樣精細,看不到的話就太可惜啦

      刪除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