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3

Vocaloid二三事


跟核心向的老粉絲比起來,我算是非常非常非常淺的Vocaloid聽眾,沒在萌角色,大部分作者都不認識,也沒在收集CD、小說之類的周邊,就只是很單純的每天上nico聽一下歌這樣而已。

就這樣聽著聽著過了幾年,也對Vocaloid有了一點點想法,或許我只是個站在V圈外圍的旁觀者,寫不出什麼專業有深度的東西,但還是想寫下來。

不是什麼嚴肅的東西,也沒有要深談的意思,只是想簡單記錄一下現在聽V家的自己。



◎ 為什麼會開始聽Vocaloid

很久很久以前,初音以新人之姿出現的時候,曾在nico排行榜聽過她的幾首歌,當時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也不會對電子音感到排斥;現在想想,當初在nico上的大家都一同見證了怪物的誕生吧www


◎ Vocaloid到底有什麼好聽的?

應該說是自己對主流跟商業的曲子有點膩,剛好又發現Vocaloid這個充滿創作能源的新天地,於是就成為聽眾了。

Vocaloid對我而言最可貴的是沒有框架限制、有無限的可能性,在這裡可以聽到各種跟主流商業不同的音樂。作者可以隨心所欲的藉由音樂傳達自己的想法,又能直接與聽眾交流;而聽眾如果想的話,也可以變成創作者,透過插畫、翻唱、影片、職人等方式回饋。Vocaloid就是個不分作者聽眾、大家一起出力建立起來的美好創作圈,那種參與其中的感動,是跟聽其他音樂不一樣的。

至於之後V圈大幅向商業化傾斜,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 覺得Vocaloid是?

創作者的樂器。
雖然音源大部分都有角色形象或設定,但我很少會萌角色,不會特別把Vocaloid當作偶像來崇拜。
不過聽到「初音ミクの消失」這類的作品我還是會感動的。


◎ 啟蒙曲

第一首吸引我注意的Vocaloid曲是ryo的「恋は戦争」(戀愛是戰爭)

初次聽到時覺得這ROCK實在太酷了,將戀愛中的女孩子充滿戰鬥力(?)的感覺完全表現出來;初音的聲音雖然柔柔的,但在曲子的襯托下,就像個柔弱女子盡自己所能的吶喊、想把心意傳達給對方的強烈感覺。

PV的圖是三輪畫的,風格跟曲子很合,PV簡單卻很對味,那是個有美麗靜畫可看就能讓人滿足的時代啊......


第二首吸引我注意的Vocaloid曲是ハチ的「結ンデ開イテ羅刹ト骸」(連起來又分開羅剎與骨骸)

毛毛的和風黑暗曲,尤其是唱到後面的「他人的不幸 通通裝作不知道!呀哈哈哈!」,對我來說可怕的不是PV裡詭異又有點精神獵奇的畫面,而是歌詞裡那種把別人的悲劇當作閒聊或玩笑話的口吻。

之後去看了一下大家對歌詞的解析,我對考據內容沒有很在意,不過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原來Vocaloid是這麼有意思的東西」,於是就開始在nico上聽歌,直到現在。


◎ 關於試唱歌手

幾乎沒有在聽試唱。

並不是討厭試唱,而是Vocaloid曲有太多可聽,能聽歌的時間有限,試唱又是另一個大坑,實在沒有餘裕去追試唱歌手。而且長久下來已經習慣聽電子音了,除非是真的很不喜歡本家的調教,才會主動去找其他的版本。


◎ 關注的音源

(1) Vocaloid

》結月ゆかり
初聽覺得這孩子的聲音跟人設差好多,不過後來越聽越喜歡她成熟的歌聲,也因為她有Voiceroid的功能,在實況或解說影片圈開拓了一片新的天空,意外成為V3同期生的黑馬。
目前最喜歡的還是她的DEMO曲「紲月歌」,開頭擬真的人聲口白非常驚艷!
也有不少作者使用結月做出神調教,例如在nico上引起一陣討論的這個,能自然成這樣真的是滿誇張的( ゚ ﹁ ゚)

》ZOLA PROJECT
覺得這三個各具特色的男音源頗有潛力,雖然沒有大紅,但因為一直有低調的出些良曲,似乎還不到被遺忘的程度,而且在陰盛陽衰的V圈裡,他們的存在更顯可貴。
目前最喜歡的曲子是「Libra」,感覺他們很適合唱男團POP曲wwww

》海外音源 (主要是英文)
關注海外音源很久了,一直希望他們可以興盛起來。
我覺得日文音源已經發展得不錯了,海外音源相比之下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雖然有幾個日文音源有出英文,但跟純正的英文還是有差,我想聽到的是有別於日文的表現。
不過海外音源現在的問題不是缺人氣,而是連基本的調教都很有問題,目前聽到的海外音源不是聲音無力、就是咬字糊成一團........天生的語言差異難以克服嗎orz

(2) UTAU

我老婆松田っぽいよ
關於松田,之前在部落格裡有介紹過,就不再多言。
目前收的幾乎都是翻唱曲,還沒看到想收的原創曲......希望心目中理想的曲子有一天會出現。

》其他
櫻歌ミコ、佐村トミ、夜凪音和子、湯鬱声からす.......(陸續增加中)


◎ 關注的標籤

有時我會去點音樂分類標籤,看看有沒有什麼不錯的新曲。常點閱的標籤如下:
  • クラブで使えるボカロ曲リンク(能在Club裡使用的曲子)
  • VOCAJAZZ (爵士)
  • VocaR&B
  • ミクトロニカ (エレクトロルカ / ボカトロニカ) (electronica)
  • ボカロハウス (MikuHouse / ルカハウス) (House)
  • ボカロトランス (ミクトランス / ルカトランス) (Trance)
  • ボカノバ (ミクボッサ) (Bossa Nova)
挖掘良曲的標籤也是一定會關注的,例如「隠れたボカロ名曲」「良作浮上リンク」「過剰埋没動画」等等。nico上有人能幫忙掛這些標籤真的很好,找曲方便多了,不像Youtube挖曲很費事,只能用關鍵字搜尋再一首一首點,或是從作者的影片清單再延伸連結出去。


◎ 關注的試唱歌手

之前有在部落格裡提過,試唱歌手我只認識腹話跟山猫さなえ。

山猫さなえ是在nico上巧遇的,他的影片很少,近年幾乎沒有在上傳試唱曲,不過還是很喜歡他澄澈又溫柔的美聲,偶爾想自己一個人靜一靜時就會去聽他的歌。

腹話的話,是從他試唱結ンデ開イテ羅刹ト骸認識的,跟初音合唱以及新加的一些小細節滿喜歡的,像是開頭的「鬼鬼鬼太郎」wwww

翻了一下他的作品清單跟MEMO歌單,覺得他對Vocaloid曲有一套自己的品味,每次的試唱也都聽得出用心之處以及對曲子的愛。之後他試唱了我喜歡的「全力失蹤」(本家)、「Circus Monster」(本家),然後也因為他的試唱,發掘了一些有對到我口味的曲子,像是「Chip Tears」(本家)、「ワールドエンド・WxY」(本家),於是加入了他的社群,隨時監視他哪時又悄悄的上傳新曲wwww

記得我當初在聽Circus Monster時,本家只有少少的三位數再生,腹話唱了之後,本家再生就衝上去了,Circus-P也變得比較有名一些。在這之後我就更喜歡腹話了,覺得試唱歌手跟本家就應該是這樣的關係才對。


◎ 聽歌的習慣

幾乎每天都會聽Vocaloid新曲或挖舊曲。
不是從nico排行榜或V周刊,而是從其他外部網站(例如vocalonobis)按照mylist數挑歌。

通常都是一次打開好幾個頁面,再一首一首聽,邊聽邊做其他事,例如打文章或畫畫之類的雜事,也因此我通常不會去看PV,除非是有吸引到我的歌才會回頭去看畫面。


◎ 其他想補充的

》雷點
看到有人說「Vocaloid很難聽、我從來不聽的,只追試唱」,或是在本家影片裡看到「誰誰誰唱得比較好」「坐等試唱」之類的話會很火大。可以理解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電子音,但在聽試唱前先點開本家看看,在本家影片裡就好好欣賞原曲、謹慎留言,我覺得這是基本的禮貌,完全視本家於無物,是糟蹋作者心血、也不尊重其他聽眾的失禮行為。
雷點暫時只想到這個,說不定還有更多只是我還沒想到(?)

》其實我不太喜歡初音的聲音
純粹就是個人主觀的不偏好初音的聲音,就像有些人討厭吃某些食物卻又說不出所以然那樣。
不否認初音有其實力,只是如果一首歌同時有初音跟其他音源唱的版本,我會選擇先聽其他音源。
不過如果是append音源,我的接受度就比較高,尤其是dark,私心認為dark是初音append裡最出色的音源。

》重音テト的歌一律不點開來聽
同上,一樣是個人不偏好重音聲音的緣故,總覺得她的聲音有點高.......
只要看到是重音的歌,無論再生多高都不會去聽。


暫時先這些,之後想到什麼再加上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