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3

Pokemon - XY


第六世代的PM再次大進化,不僅畫面大幅提升,還另外加入許多以前沒有的新系統與小細節,個人感覺XY頗有實驗作的味道,製作團隊有在嘗試加入一些新元素,雖然可能不是那麼完善,但整體來說XY讓人很耳目一新。

以下從幾個面向簡評XY:

1.畫面大升級

歷經了5個世代,畫面終於從2D升級成3D,人物也從1頭身變成3頭身,多了更多動作細節。雖然有些人失望說竟然不是全程都有3D,但個人覺得這並不影響遊戲的樂趣,即使沒開裸眼3D,就PM來說這畫面也已經夠好了。

全遊戲中3D效果最好的地方個人覺得是光輝洞窟,搭配擬第一人稱視角感覺真的像在走迷宮一樣,都差點認不出自己是在玩PM了

不過戰鬥中的3D會掉幀這點真的滿扣分的........不然開3D看招式動畫還滿賞心悅目的說

2.系統更流暢

先不論新加入的要素,基本的操作個人覺得很流暢,戰鬥節奏也很快,最值得稱讚的是存檔速度神快!A鍵才剛按下去、畫面就顯示已存好檔了,跟BW一格一格慢慢跑的情形簡直天差地遠。

主角的移動方式除了基本的跑步鞋跟腳踏車之外,這次還新增了直排輪,原本我以為直排輪是要取代腳踏車的,結果還是有拿到腳踏車.....直排輪溜起來是很快,但有時候速度快過頭反而操作不易,我一直到打完第5個道館才知道要怎麼脫直排輪(爆)

比較可惜的是這次下視窗沒有顯示時間跟電量,還有就是寶貝球依然跟一般道具混在一起,還是希望可以分開放啦。

3.練等更輕鬆

雖然沒有野生的打不膩供大家虐殺,但這代有經驗值法則變更的大放送,經驗值不會被平分,加上0 POWER系統、羈絆值跟初期就能拿到的學習裝置,一路開下去就能讓等級飆升,不用再另外花時間練等。

像我是玩到遊戲中期才打開學習裝置,打到聯盟的時候隊伍等級都70起跳,以前我的冠軍隊伍從來沒練到這麼高過。也因為如此有很多玩家抱怨這代難度太低,不禁讓人感嘆玩家真難伺候XD

4.新PM歷代最少

如果MEGA進化種不算在內的話,這代新增的PM大概只有6、70來隻,這是滿多人抱怨的地方。PM每經歷一個世代就擴增100多隻,製作群大概也開始有點壓力了,所以這次就乾脆用MEGA進化拉舊PM出來一起湊數。

個人對這種作法是沒什麼意見,反正還是有些不錯的新PM,而且MEGA進化好好發展可以讓一些弱勢PM翻身、戰術也更多元。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BW1那樣,第一輪全部是新PM、不要出現舊PM,比較有新世代的感覺。

5.略顯薄弱的劇情

這代劇情大致上圍繞在反派「閃焰團」以及關鍵人物AZ身上。因為BW的劇情太壯大,讓接在之後的XY劇情顯得沒那麼有衝擊性,所以有些玩家會覺得這代劇情不及BW。

個人覺得XY劇情不到差的地步,只是前面BW的劇情太精采,難免被比下去,而且XY神獸感覺沒什麼故事,只是很衰小被捲入事件這樣。其實在一些主角跟博士還有夥伴們之間的描寫還是很不錯,AZ的閃光也炸得我墨鏡全飛。如果能讓AZ有像N一樣更多的戲份去刻劃的話,劇情應該會更深刻一點。

6.其他:有7國語言,但就是沒有中文

中文化問題網路上已經吵到不能再吵了所以不多贅述,反正大家早就知道中文化沒那麼容易,真的要出也不可能是在XY,連動森都沒有中文了,更何況是更複雜的PM。

只是看到遊戲的語言選單裡沒有中文時,還是會有些許失落感.......真希望我能在有生之年看到PM中文化(´・ω・`)


好了我寫完認真的評論了,接下來是流水帳跟心得,各種花癡+爆雷注意!!



◎ 隊伍

ゲッコウガ♂/しんせん(新鮮)
ファイアロー♂/ターキー(火雞)
ギルガルド♂/ナイフ(餐刀)
仙子精靈♂/グミ(軟糖)
ゴロンダ♂/にくまん(肉包)
エレザード♀/プディング(布丁)


一週目的好夥伴們!!
秉持著新世代就要玩新PM的原則,隊伍全部都是新PM,除了劇情強制的那次之外根本沒玩到MEGA進化XDDDD

御三家原本想選火狐,但看到情報圖覺得火狐二階不是很喜歡,所以選了水蛙。本來想叫他什麼法式田雞腿的,但想也知道名字欄不可能塞得下,於是給他取名叫新鮮,期許他能一直維持活跳跳的新鮮度(意味不明)

水蛙平常一臉呆樣,但站到場上真是帥得沒話說!只是為什麼他要用舌頭當圍巾還是一個不解之謎www

火鳥二階的時候叫聲跟笑容超治癒,一度不想讓他進化(*´∀`*)
因為隊伍裡只有這麼一隻飛行系,打空戰的時候就很悲劇,什麼海鷗啊......導電飛鼠啊........化石翼龍啊........(眼神死)

鬼劍是當初看到情報圖就很喜歡,遇到時二話不說立馬收服,一路玩下來覺得這隻真的沒白練!一抓到就有劍舞,能學的招式種類也非常多,不知道通關該用哪隻的話,選鬼劍就對了

這代新增的妖精屬性也是一定要練一隻來玩的,看了半天最後決定選仙子精靈。仙子精靈的虎牙豪可愛啊~~全身粉嫩粉嫩的感覺很甜很好吃ペロペロペロペロ

熊貓我真的很想給他取小籠包之類的名字,但還是受限於名字欄限制
這隻也是這代需要以特殊方式進化的PM之一,提升等級時隊伍裡要有另一隻惡系才會進化,簡言之就是要有人來帶壞他啦XD
進化之前明明還小小隻可愛可愛的,進化後整個變很兇惡,我都不太敢摸他,感覺他隨時會把我打飛XDDD

電蜥蜴是在隊伍缺電的情況下招募來的成員,老實說電+普這屬性有點雞肋......如果能改成電+地,搭配特性應該會更有用一些。
這孩子在放電的時候,脖子上的太陽能板(?)會張開,很可愛又很好笑XD


◎ POKEMON PLUS+ (ポケパルレ)

就是這個東西拖慢我的遊戲進度
繼跟隨系統後又一能跟PM互動的神系統,每次玩到一個段落就會停下來給PM們摸摸跟餵食,晚上睡覺前也要拿出來看看PM才捨得關掉遊戲


你看水蛙好呆好可愛(*´∀`*) (不是重點)

主要畫面如上圖,進入ポケパルレ後會看到PM在畫面中間,可以用觸控筆摸摸他、跟他玩遊戲(右上角的鈕),或是餵他吃東西(左上角的鈕)

右上角的小遊戲有3種,分別是給樹果、頂球跟拼圖,因為我手殘人所以大部分都玩拼圖
這裡簡單說一下拼圖的要領:

  • 請以四個角→邊邊→中間的順序排拼圖,這樣最快
  • 稍微記一下邊框的樣子,因為不管哪種難度邊框都是固定樣式,熟悉之後排起來就很快
  • 一開始在打散拼圖時試著去記憶中間的部分,沒辦法全記也沒關係,記一個是一個

總之拼圖就是熟能生巧,把握「拼對一個等於拼對兩個」的原則反覆練習,很容易就能高分


是說我在玩拼圖的無限接關難度時得到了特殊的點心耶(上面有櫻花跟小雪人的那個)


在小遊戲裡得到的點心是用來餵PM的,我在猜PM可能各自有不同喜好的口味,看起來很華麗的點心增加的飽食度跟幸福度可能也比較高。

不過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PM吃東西的反應!有些PM肚子很餓時會一口吃掉點心,有些就小口小口慢慢吃完,吃飽之後也會表現出不想吃的樣子;點心不小心掉到地上PM還會生氣,如果拿著點心一直不給他們吃,PM就會一直盯著點心看、甚至想伸手拿XD


(借官網的圖) 貼貼可愛的仙子精靈~~他好像特別喜歡粉紅色的點心


畫面左下角有時候會出現一個人臉,一開始我也搞不懂那是幹嘛的,直到某次看到PM歪頭在看我、我也跟著一起歪頭時,才發現是特殊的表情功能。3DS下畫面會對應玩家的臉,稍微抓個距離,跟PM對看幾秒後就會啟動,玩家要跟PM做一樣的表情來互動。

這對一個面癱的人來說不如一刀給他死比較快(對啦就是我),閉眼睛或張大嘴巴這種的還可以, 但「頭往左傾並露出爽朗的笑容」這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作啊!!(爆)


不過就算都不玩上面這些東西,我也可以摸摸PM一整天ლ(゚∀゚ლ)

每個PM的敏感帶(?)都不太一樣,像水蛙一階時喜歡被摸臉頰、二階喜歡摸泡泡、三階喜歡摸圍巾,摸到不舒服的地方他們還會抗議,像鬼劍一階就非常不喜歡別人碰那條藍色帶子,但因為生氣的樣子太可愛所以忍不住摸了又摸(被砍)

聽說摸老皮的臉頰會被電XD
摸一些火系PM手會被燙到、摸冰系會凍傷,這系統作的好細啊!



是不是很可愛愛愛愛愛愛愛!!!!!!!!!!!!!!!!
這系統要我玩一整年都不是問題!!!!(一天摸一隻還綽綽有餘)


◎ 羈絆值

有看動畫的人一定都知道,動畫裡最強的一招就是「快避開!」,每次小智只要喊這句,管他對面是600族還神獸都迴避給你看。而這最強的招式在這次XY中玩家也可以使用!

「羈絆值」與ポケパルレ系統息息相關,ポケパルレ裡可以看到你手上各個PM的羈絆值,愛心數越多表示你跟PM的羈絆越高,這在戰鬥中將會產生各種影響。

例如進入戰鬥時,會出現「XX(PM名)正在等待你的指示」「XX對你投以信賴的眼神!」,羈絆值夠高的話還有一定機率能直接迴避對方的招式、命中對方要害、自我回復異常狀態、在要被一擊必殺時勉強撐住一滴血(以上這些情形我家PM都出現過)

有了這個之後就像在戰鬥中也能跟PM互動一樣,感覺很新鮮,有時候PM被打到紅血時會顯示「XX感覺快要哭了」...................哇啊啊啊對不起馬上幫你補血O口Q(抱緊處理)

羈絆值好像也會影響經驗值,如果在戰鬥後有給PM摸摸頭獎勵他的話,得到的經驗值會比較多。摸頭的時機其實不難抓,在對面的PM出現倒下、收回寶貝球的動畫時就可以開始劃下螢幕了,不過要注意羈絆值四心以上比較容易成功。

總之.....對你的PM好一點吧!你以愛心養育他們,他們會用對等的愛來回報你。


◎ 紙娃娃與照相系統

連做夢也不敢想的紙娃娃系統這代終於出現了,透過自定髮型、隱形眼鏡跟服飾,玩家總算可以自製專屬的主角了(痛哭流涕)



改個髮色、鏡片跟髮型後根本新角色XDDDDD

不過這個系統目前還是有不完善的地方,第一是男主角不能換女裝,失敗中的失敗
第二是女主角的服飾配件竟然比男主角整整多出一倍,哪有這樣的啦!!
這真是一個男女不平等的世界 ・゜・(つД`)・゜・




騎乘龍的男主豪可愛喔(σ*´∀`*)σ

我本來以為拍照應該只是按按A鍵就能搞定的簡單系統,沒想到XY的拍照系統竟然可以調光圈、焦距有的沒的......擬真到有點驚悚的程度(何)

比起這些機能,我比較希望可以增加主角的動作,不然拍照都沒啥姿勢好擺XD


◎ 角色們

遊戲一開始就有四個夥伴跟自己一起上路,有熱愛跳舞的提耶魯諾、致力於完成圖鑑的崔佛、為了留下美好回憶而踏上冒險旅程的莎娜,還有勁敵──住在隔壁的鄰居(欸)


可愛的鄰居小姐!每次看她打輸時那副哀傷的神情都覺得有點不忍心XD

四個夥伴會不時出現,跟你戰鬥或一起去解決事件之類的,讓人感覺主角不那麼孤單,一路上都有互相切磋扶持的好夥伴在。


這次的反派「閃焰團」跟上一代的等離子團比起來動機比較沒那麼強烈,就只是為了要重啟古代兵器淨化世界而到處收集能量。不過他們的制服應該是歷代最潮wwww

閃焰團BOSSフラダリ感覺是個備受敬重的人,從NPC的對話來看有不少人接受過他的幫助。フラダリ熱愛著世界,並致力於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但因為鑽牛角尖的關係而走上歧途,最後跟古代兵器一起被埋葬。


其實我本來希望フラダリ會是冠軍的說.......論外型氣質與氣度他都完全是王者風範。也不是說真冠軍カルネ不好,只是這代冠軍跟主角幾乎沒有互動,感覺好像少了點什麼;カルネ帶給大家唯一的亮點大概只有新娘莎奈朵(´_ゝ`)


然後是AZ,一個為了老婆開地圖兵器毀掉整個卡洛斯地區的真男人
AZ明明是劇情的關鍵人物,但一直到遊戲後段才有比較顯眼的戲份;尤其是冠軍戰之後AZ主動要求跟主角一戰,原來AZ你才是真BOSS來著嗎XDDDD

打完之後AZ終於對3000年前的事釋懷了,就在這一刻───他一直尋找的花仙子從天而降、來到他的身邊




官方意圖騙人眼淚啊!!!!!!!!!!!!!!!! ・゜・(つД`)・゜・

然後接著進ED................這段雖然很狗血但看了還是好感動,看著ED歌詞內心有各種洶湧澎湃,這代的ED真是太棒了 (つД`)

不過我很好奇為什麼AZ會長這麼大隻,又為什麼他可以活3000年,遊戲裡好像都沒提到,還是我漏看了什麼嗎??


(借網路上的圖)
歷代以來最帥的博士「布拉塔諾」,除了男主角之外,遊戲裡唯一能讓人hshs的就只有博士了^q^

這代博士的戲份莫名的多,跟主角的互動也很多,入殿堂之後博士還為主角辦了一場授予勳章的儀式,何等盛大XD

有時候跟NPC聊天會知道一些博士的事,像是博士年輕時好像到過不少地方旅行,還曾經到神奧地區跟山梨博士學習神奇寶貝進化的事。


博士還會跟主角對戰,打輸的姿勢好可愛XDDDDD

其實我一度懷疑博士是閃焰團團員.......博士一副跟フラダリ交情很好的樣子,還曾經在閃焰團開的咖啡店裡跟フラダリ聊天。不過後面看他特地派手下的訓練師四處刺探閃焰團,感覺上他應該是早就知道閃焰團的計畫,但自己沒有能力說服フラダリ、也無法阻止他,就轉而把希望寄託在主角身上。



博士是我的心靈綠洲(つ´∀`)つ 每次有人來電時都偷偷期盼是博士打來的ww
而且被博士誇獎感覺潮爽得,多說一些~~再多誇我一點~~~(整個迷妹)


◎ 音樂

這代音樂品質大提升,更用了大量管絃樂演出,讓PM的BGM升到新的層次;不過也因為如此,有些BGM真的變得很background,旋律不像前幾代的那麼印象深刻。

個人覺得這代的音樂也很不錯,但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總覺得好像有滿多地方重複BGM的

布拉塔諾博士的主題曲
充滿法國情調的BGM,很能表現出博士飄逸瀟灑的風範

森林
這首我滿喜歡的,能讓人感受到森林的氣息,尤其是背景穿插的鳥叫聲

道館戰
似乎很多人對這次的道館戰BGM不滿意,但我很喜歡!是這代我最喜歡的戰鬥BGM
這首是沒什麼旋律可言,但層層疊加的演奏很有中毒性,要說的話這首比較偏戰鬥革命那種慢熱、不以激烈為主的曲風。

15號道路
其實這首我沒有特別喜歡,但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印象太深刻了,不知道為什麼一條普通的道路BGM要搞得這麼壯大wwwww

エイセツシティ
這代最喜歡的城鎮BGM,下雪的城鎮搭配優美的旋律,有種切ない感
其實我不說的話,單聽這音樂應該不會有人知道這是城鎮的BGMwwww

神獸X‧Y‧Z
這首應該是XY裡曲風最燃的戰鬥BGM,抓個神獸有必要這麼熱血嗎XDDD

2 則留言 :

  1. 這是我唯一玩過的寶可夢,感覺還不錯的(以前都是動畫派,沒有玩過遊戲
    我用的寶可夢和妳相似,有忍蛙、火箭鷹跟仙子伊布,其實就是參考小智在動畫陣容XD,我還特意去抓了粘美龍,不過戰績一般般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同伴!當時玩XY真的好喜歡這個隊伍啊~~每天都要給牠們餵食摸摸
      雖然沒有養粘美龍,但我覺得黏黏寶也很可愛(*´∀`*)

      刪除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