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

2018年VOCALOID/UTAU曲選


大家今年都有收到喜歡的曲子嗎?感覺今年有不少良曲佳作,不過要找到讓自己覺得「就是這個!這首我一定要放曲選!」的曲子,還是需要一點機緣呢。

以下是個人的2018年VOCALOID/UTAU綜合曲選,純粹興趣取向,完全主觀、毫不專業,不具備任何鑑別度,依影音上傳日期從最舊排列至最新。




◎ 2018年VOCALOID/UTAU曲選(依影音上傳日期排序)



1/10 Decade feat. 初音ミク by Dixie Flatline 【MIKU EXPO 2018】



「MIKU EXPO 2018」美國&墨西哥巡迴演唱會邀請到Dixie Flatline寫活動主題曲,官方先在3月9日公開歌曲,後於5月8日上傳了這個酷炫的3D +360度虛擬實境MV,讓聽眾與初音一起站上舞台、感受演唱會的氣氛。

說起Dixie Flatline,我一直滿佩服他的創作以及掌握流行品味的才能,他的VOCALOID曲總是有耐嚼的旋律與切題的歌詞,比如這首〈Decade〉,即使沒有像JBF那種主打歌的氣勢,也絕對是一首適合歌迷們感動、揮手歡唱的演唱會壓軸曲。

活潑明亮的電音點綴著動聽的旋律線條,讓人想跟著背景合聲唱「これからのDecade」,歌詞樸實無華而真摯,尤其是副歌:「那聲音會傳遞給我/在這個星球的角落唱起歌」「不為別人/僅為自己/獨一無二重要的你的愛之歌」

VOCALOID音樂不只是初音的歌,更是屬於你的歌,是你與初音一起獻給這個世界的美麗讚頌,能夠強調這點個人覺得很棒,必須在初音十周年紀念良曲名單上再添一筆。


2/10 [VOCALOID Original Song] Spectacle [DAINA]



自從Porter Robinson發表〈Sad Machine〉之後,我開始注意到一個現象:EDM正逐漸過渡到後EDM。

純粹娛樂狂歡的舞曲依舊存在,然而有些創作者試圖走出新路,藉由揉合EDM技巧與其他音樂元素,創造另類的EDM。這些新形態的EDM在旋律編曲上更細膩,歌詞內容也偏向疏離或失落,跳舞的節奏與感傷的氛圍相互衝擊,讓聽者不知該順從節奏擺動身體,或是隨著情緒渲染緩下舞步。

如同我初聽〈spectacle〉的感受,抓耳、好跳,加上CircusP調教加持的Daina,引領聽眾隨之起舞;深究後發現創作背景源於作者nostraightanswer大學時期一段不是那麼愉快的回憶,這才知道歌曲中讓人著魔的副歌,來自人群與周遭的聲響、流言、竊竊私語,不斷重複與迴盪著「Ooh, aah...」,令人逐漸暈眩、沉溺在電子節奏中。

雖然不是無腦放空、用力甩掉一切煩惱的嗨歌,聽聽有情緒深度的EDM釋放自己,或許也是一種宣洩的好方法。


3/10 【UTAU/名前のないこ】Nothing night【オリジナル】



什麼?你說這是四年前的舊曲?不管啦它影片是今年上傳的我就是要寫(毆

收錄於專輯《nontitle sketchbook》的曲子,作者いるーP為其製作PV並重新上傳,沒聽過的人當新曲聽,有聽過的人配PV服用。(※畫面會不斷閃爍,請注意

這首曲子有techno的機械感與勁道,也有名前のないこ柔軟的聲音,兩者搓和成為略帶甜味的電子硬糖。名前のないこ時而歌唱,時而成為音效的一部份;黑白gif配上電子音的堆疊與漸進變化,視覺與聽覺上交互輝映,描繪出一個淨空的夜晚,想跳舞的人隨著節奏律動、與光影交錯。

與好音樂相遇永遠不嫌晚,感謝いるーP讓我聽到這麼讚的UTAU techno(´∀`)


4/10 【首發】黑鳳梨 - 洛天依【Z新豪】



睽違三年,Z新豪終於在今年6月上傳了新曲。他的前兩首作品〈東京不太熱〉、〈干物女〉走的是流行R&B路線,好記好唱的旋律、抒情編曲,歌詞描寫電子世代的疏離感,以及對愛的渴求與悲嘆,在bilibili上成為備受推崇的失戀神曲。

而今年的新曲,聽眾會驚訝(或著驚喜)地發現,Z新豪的曲子起了變化。在LS的編曲與混音協助下,Z新豪拿手的R&B結合電音元素,輕口味的melodic dubstep配上洛天依的啊啊聲,便完成了抓耳的彈幕副歌。

歌詞一如既往淺白與生活化,不同的是這次主角決定不再遲疑,勇敢對心儀之人說出真心話:「我很黑鳳梨/喜歡你」(粵語發音)。這股不顧一切的勇氣,是與他以往作品最不一樣的地方,能從歌曲中感受到作者心境的轉變。至少影片圖終於不是東京熱了


5/10 初音ミクのアニメ・バーチャルライブ曲『ボカロカルチャー』(マッシュアップ)



初音粉絲的最終奧義,就是自己成為初音✧

一向以調教與流行POP著稱的Mitchie M,今年似乎想玩點不一樣的。他將30多首VOCALOID名曲混音,精煉成3分鐘的集成曲,再利用APP「PlayAniMaker」搭配Oculus Rift&Touch,套入模組化身成初音來演出兼拍攝MV,所以MV美美的初音裡面其實是Mitchie M本人喔~

經典曲目加上VR技術,在回顧昔日美好的同時,也揭開了新時代的序幕。藉由VOCALOID當發聲器是現在進行式,未來下一步則是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偶像,VOCALOID將隨著科技發展不斷改變與進步,無限擴展與構築成更豐富多樣的「VOCALOID文化」。

所以說,Mitchie M這首不僅僅是懷舊與感動,還有著滿滿的愛與夢想,以後我們可以大聲說:「初音才不是軟體!初音就是我、我就是初音!!


6/10 【IA OFFICIAL】HIGHER【MUSIC VIDEO】



IA自國外留學回來(誤)之後,旋即又前往法國電子藝術節舉辦MUSICAL&LIVE SHOW「ARIA」,這首〈HIGHER〉也是演出曲目之一,除了展示IA的英語聲庫,製作上也有些不同於以往的嘗試。

樂曲方面,邀請到Jeremy Buck與Sadaharu Yagi這兩位海外活動的作曲家為IA量身打造英文曲目,過去常見於日式搖滾的IA,搖身一變成為嘻哈舞者,隨著明快的節奏與熱力十足的編曲盡情搖擺;IA English的歌聲也令人驚艷,CeVIO引擎磨掉了一些IA的特質,換來的是更自然的發音,美式唱腔配合樂曲風格,表現出IA豪放帥氣的一面。

其實這首歌用到的元素都不是什麼新東西(英語聲庫、嘻哈、虛擬偶像與真人合作表演),但統合起來就得到了一個很不一樣的IA,期待IA English能激發更多想像,帶來豐富多樣的VOCALOID創作!


7/10 KIRA - Machine Gun ft. GUMI



關注英文VOCALOID很難不注意到KIRA這位作者,英文Vocal、流行曲風加上不錯的調教技術,讓他有不少的人氣。雖然他的作品風格不算是我的菜,而且歌詞很,嗯,尚有進步空間,但今年這首〈machine gun〉我覺得值得一聽,見識一下GUMI English + V5編輯器的功力。

歌曲靈感來自線上射擊遊戲「Fortnite」,KIRA選擇以偏暗、具侵略性的Trap曲風詮釋槍戰,緩慢而強烈的節奏與鼓點朝著聽眾步步逼近,GUMI則壓低聲線,像是威脅的低語,進入副歌又像開火般一口氣迸發;KIRA還試著在曲子後半調了一段rap,混亂嘈雜之中迴盪著笑聲。如果想聽不一樣的GUMI,這首會讓你聽到GUMI外放而危險的一面。


8/10 World Clock / 初音ミク



今年的魔法未來歌曲徵選比賽入圍作品中,〈World Clock〉是最引起我注意、也是最喜歡的一首。作者ryuryu特地選在9月21日(世界和平日)於NICONICO投稿,與大家分享這首蘊含滿滿治癒能量的歌曲。

靜心聆聽,柔和的軟式搖滾以及初音的安穩歌聲,彷彿張開雙臂、溫柔地將聽者擁入懷中,輕輕唱著:「請讓我聽聽你的聲音/即便在這個世界的角落」,一股從耳機傳遞到心底的溫度油然而生。

無論聽者身於何處,無論是愛或傷痛、笑容或淚水,都在這首歌裡被接納、包容,並逐漸明白:每個人在無法回溯的時間中,為了追求某些事物而持續旅行,有時會受傷,有時會低落,但不論時間過了多久,也不能忘記,不論相隔多遠,也要在心中常存愛。

這首歌同時收錄於ryuryu的專輯《Physics》,是一張以「生命的去向」為思考起點的專輯,有興趣的人可以在這裡試聽。


9/10 土曜日の雨は、 / 結月ゆかり



每年總是有一、兩首動聽的抒情曲會抓住我的耳朵,今年除了前一首〈World Clock〉之外,還有ぐへへP的這首〈土曜日の雨は、〉。

對曲子的第一印象是乾淨,沒有多餘裝飾或點綴,唯有鋼琴與吉他的柔和伴奏,流動的琴音營造出濕淋淋的孤單氣氛。結月本身溫柔成熟的聲音結合氣泡音(edge voice),飽含情感的歌聲彷彿貼著聽者耳朵,傾訴一段沒能說出真話的逝去戀情,一字一句如雨滴般在心裡點出陣陣漣漪。

結月唱這類抒情曲總是特別好聽(濾鏡加成),誠心推薦給喜歡結月與抒情曲的人!


10/10 この音楽は実時間に則って構築されるから、私はその演奏方法の備忘錄を作る必要がある。 / 結月ゆかり,紲星あかり



「由於這音樂是立基於現實時間構築出來的,我必須將演奏方法以備忘錄記下來。」
(翻譯得不好,總之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以往在Haniwa的作品中,總是傳遞著他對音樂與VOCALOID的想法,今年的投稿則更直接地將他的創作世界展現在聽眾面前。年末的最後一曲,Haniwa拿著吉他,打開音樂軟體與合成器,開始「製造噪音」;反覆、漸變、狂騷的演奏,以及結月ゆかり與紲星あかり安穩的朗讀聲,衝突與和諧之間達成平衡。

影片中能看到Haniwa演奏的實際過程,畫面上不斷重複相同動作,像他曾在推特上說的:「因為完全不懂理論,只能無止盡地製造聲音,祈禱能意外冒出一些不錯的東西」。

其中我最喜歡的獨白是這段:
「事實上我在最一開始的樂句、鼓的錄音以及機材操作上各種失敗」
「但是一旦開始了,就沒辦法停下來」
「演奏的吉他音準也對不上,但說到底有用到的樂器也只有這把吉他」
「也就是說即使這把吉他音準有誤,也會成為這個世界的基準」
「況且我也沒有要跟其他人合奏的意思,所以沒必要調音」

真的是,非常有個性的人呢,令人無法忽視的鮮明存在。其實他在另一首〈率。(それと知らぬものども)〉也說過,之所以做這些感覺沒什麼人會有興趣的音樂,純粹是因為他自己想聽但沒人做,只好親自下海。不在乎失敗,也不管是否有人能共感,只是單純因為喜歡而持續演奏著。

在強烈而騷亂的噪音中,我聽到的是沒有任何雜音的一片寂靜,屬於這個人的「完全的世界」。




最後是慣例的Bonus松田推歌時間,看到今年松田有五首以上的原創曲真是感動(擦淚)


松田兄妹合唱曲,樸實的編曲與松田們的溫柔歌聲,聽著聽著整個人彷彿安靜的漂浮在空中。


像是咖啡館會播的爵士曲,歌詞是:「Halo-Halo是一種把煮過的甜豆、椰肉、西米露、寒天凍、塊莖、水果、冰淇淋等食材加入鉋冰與淡奶混合而成的菲律賓甜點。」,聽得讓人很想吃冰ლ(´ڡ`ლ)


松田+愛曲=l∞p
松田翻唱這首真是太適合了,圖也很可愛,悠哉的休閒時光~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