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6

千年一問──鄭問故宮大展

說來慚愧,其實我未曾拜讀過鄭問的漫畫作品,只聽聞其名。看到「鄭問故宮大展」的消息,想著故宮難得展出臺灣漫畫家的作品,應該會是一個認識鄭問的好機會,於是找了一天假日下午去參觀展覽。

此次展出的作品非常多,從鄭問的漫畫、插畫、遊戲設定稿,到早期繪製的景觀圖、報紙插圖、雕塑等,即使是走馬看花也要兩小時才看得完。

展場參觀動線還算順暢,不過假日人多,又會遇到聽導覽的人群,有時候看作品得稍微排隊等待。個人覺得若想深入細看,至少要來兩次,一次聽導覽解說,一次自己靜靜欣賞感受。




▲圖片取自鏡週刊

個人看完展出作品的感覺是,鄭問的畫不只是「好」,而是「絕」。
畫是層層疊加的功夫,例如上面這張《阿鼻劍》的封面,簡單分成三層來看:

第一層「構圖」,可以看到主角雙手持劍構成的三角形、背後鎧甲碎片組成的圓形,還有纏繞在主角身上的線、後方雕像的曲線,整體視覺動線是很流暢的,無論從畫上哪一點開始看,視線都能自然地被引導、繞完整幅畫。

聽說這幅是沒打草稿直接畫......中間那圓不打稿是怎麼畫出這麼立體的圓啦(摔筆)

第二層「上色」,整幅畫都是黃色調,畫中主題與細節卻清晰分明,完全不會混在一起;質感表現也畫得很好,雕像與鎧甲的光澤、衣服布料的皺褶等,一一如實呈現。補色與冷暖色對比也是重點之一,在暗處加一點藍色或綠色,讓主題從整片黃色中跳出來,加強視覺印象。

第三層「寓意」,作品要能承載作者的想法,以這幅畫來說,安排於中心的「圓」既是構圖的一部份,也透過鎧甲的轉移代表畫中主角是奉神命行天道,同時呼應佛教的圓滿、圓融思想。



▲圖片取自展覽官方粉絲團

這張「嬴政」讓我印象深刻。畫旁的解說牌上,寫著鄭問的創作心路歷程:

當時鄭問要創作關於秦始皇的故事,為了塑造秦始皇,他四處收集資料、飛到對岸取材,卻始終畫不出理想的人物形象。最後他決定放下所有資料,跟隨內心所想去畫,甚至自己捏頭像雕塑做參考,才設計出嬴政的造型。

讀完解說再看到這張圖,有種恍然大悟感:啊,原來這就是你苦思追尋後得到的答案,這就是你的秦始皇......

看創作者努力獲得解答的過程是感動且愉快的,而且我覺得我可以理解這種心情,有時候看太多資料反而不知從何下手。

楞嚴經說:「不為物轉,則能轉物。」創作必須先有想法,不要被參考實物或模特兒鎖死,不然想像會被限制,反而畫不出來。



▲圖片取自展覽官網

展出作品中,個人最喜歡這張「北魔天」。
這張是用滾筒「滾」出來的,一次滾好幾張,再從中選出最滿意的繼續完成。

在這張前面駐足看了很久,畫中渾然天成的巧妙感實在難以筆墨形容。
我覺得這就是手繪最大的特色與樂趣所在,創作者將此時此刻全部的自己凝聚於筆尖,一筆一劃、一期一會。

除了滾筒,鄭問還喜歡運用各式各樣的媒材,例如:
  • 毛線吸墨,放在紙上,用另一張紙壓出圖案
  • 把油漆倒入水中,利用互不相溶的特性將紙放上去吸油漆,形成隨意的圖案
  • 在紙上塗膠、撒上沙子,模擬兵馬俑的感覺
  • 用打火機烘烤出朦朧暈染的圖案
  • 在紙上塗蜂蜜讓蟲子咬
  • 用毛巾壓出人類皮膚的顆粒
  • 直接把塑膠袋貼在紙上入畫

其他還有像將門把設計成人物身上的裝飾物、吃鳳梨就想到把鳳梨外皮畫成盔甲......可以感受到鄭問不只是動筆畫,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完美呈現自己心中所想的畫面。

手法創新是一個結果,真正厲害的是在下筆前,作品的模樣就已經在腦海中清楚成形,如同米開朗基羅說的,雕像已經在石材裡面,他要做的只是把多餘部分敲掉而已。創作者最重要的工作是「想」,想清楚了才有辦法準確下筆。


很慶幸自己有趕上這次展覽,很多東西要實際接觸真跡才能有所體會,鄭問的作品裡有許多筆觸與細節,是印刷物或電腦無法再現的,如果以後有機會再次展出,很推薦親身去拜見一下這些精采的作品。







▲圖片取自展覽官網

一點題外話。

因為鄭問曾經畫過霹靂布袋戲的漫畫,據說開幕當天霹靂特地前來支援演野台戲,還提供了幾尊戲偶放在展區裡,用來對照畫作中的角色。

我看到戲偶的時候好興奮啊!可惜展區裡不能拍照,不過有拿到紀念套卡,也不錯啦~

據說鄭問最喜歡的霹靂角色是傲笑紅塵,他筆下的傲笑眉清目秀又帥氣瀟灑,跟原劇簡直判若兩人(講這樣)

鄭問或許是在傲笑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才會如此喜歡這個角色吧──
一個淡泊名利、浪漫灑脫,卻又對自己所愛事物充滿熱情的硬漢。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

  1. 滾筒畫那張的做法真喜歡!!!有種無法預料,但又是精細挑選過每次成效,執著下來的成品感覺!
    可以看作者的心路歷程真的很奇妙,那個看太多資料反而畫不出來的感覺我也有過...
    最後都是閉上眼睛,想像出一個感覺之後就開始畫呢!
    (不過當然,畫力要呈現出想像中的畫面倒是差得還遠就是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滾筒那張我很愛~~想不到滾筒可以滾出薄紗的透明感
      而且是千挑萬選、獨一無二,絕對不會有人滾出同樣的圖樣,很令人嚮往的創作過程!

      我也是看太多參考資料容易迷失,反而一開始沒看資料直接畫的草稿會比較接近心中所想
      正確做法應該是平常就要累積知識與大量速寫,正式畫的時候自然會有畫面浮現......不過這對現在的我來說還太難了(躺平)

      刪除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