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7

甲鐵城的卡巴內利/動物朋友/攻殼機動隊(2017)


動畫/電影簡易心得,內容同標題,有雷注意




◎ 甲鐵城的卡巴內利

和風蒸氣龐克喪屍片,乍看之下跟《進擊的巨人》世界觀設定相似,連製作團隊都有重疊,不過故事演到後面就跟喪屍沒什麼關係了,男主斷手/最終兵器女主被拯救/男二與女主關係很好又很厭世,好有即視感啊(゚∀。)

個人覺得故事沒什麼新意,前半是很好預測的喪屍片展開,美馬登場後急轉直下、走向崩壞。有些橋段很明顯是為了腳本需要而安排,轉折過快顯得生硬,例如無名突然心病發作智商降低、生駒對初次見面的美馬抱有一股莫名的強烈敵意,每個角色說變就變, 讓觀眾無所適從.......等等這句評論我以前是不是寫過

作畫的動態部分感覺還好,大概是第一次看立體機動裝置飛起來的樣子太印象深刻了,再看到這部就比較普通一點;比起動態,動畫背景的存在感很強大,蒸汽機器、城鎮、自然環境等等畫得很好。還有這部女角都自帶美化柔焦濾鏡,男角就沒這待遇XD

聲優表現都不錯,祐桑配生駒這種固執又橫衝直撞的個性剛剛好,增田桑的來棲有人妻味又很口愛(?),最後陪生駒一起殺進城裡救人那段讓我想大喊這才是真愛(好夠了)

據說監督一開始就放話這部會做成無腦爽片,爽是有啦,無腦的部分就不多說了,這個動畫評論已經把我想吐的都吐完了。

最後,這部竟然要出二期了,以上。



◎ 動物朋友

看了才知道,原來這部是廢土公路片( ゚ ﹁ ゚)

「動物朋友」原本是手機遊戲,並宣布推出改編動畫,不幸的是遊戲在動畫製作進行期間停止營運,製作組面臨資金不足、人力短缺的困境(據說只有10個人員來著),推出的動畫第一集也飽受觀眾劣評。當時沒有人知道,這部先天不良的動畫日後竟擊出一鳴驚人的逆向全壘打。


記得在紀錄片《壽司之神》裡看過這麼一段:品嚐過壽司之神‧小野二郎手藝的人,不禁感嘆──
看起來只是普通的海鮮和飯,明明如此簡單,為何味道卻如此有深度?

要說動物朋友多有深度也不見得,但在看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到製作組全盤了解及掌握著手上的食材,也完全知道這些食材該如何調理成一席饗宴。

從故事方面來看,動物朋友在第一集就建立一個明確可見的大目標(解開小背包身世之謎),朝這個目標前進的路上安排了一集集的小事件與動物朋友亮相,讓每一集都有新鮮感與事件解決的滿足感,然後再適當埋下伏筆,吸引觀眾好奇心繼續看下去。內容可深可淺,有劇情解謎、有百合福利、有生態教室,有諸多素材可供討論與腦補,話題自然炒得起來。

個人喜歡每一集穿插的動物園人員解說時間,聽他們介紹動物的語氣就像在談論自家小孩一樣,很有愛~

角色方面有吉崎觀音的人設加持,描寫上也非直接貼屬性標籤在角色身上,而是結合真實動物的習性,例如音痴朱鷺的聲音很難聽、變色龍會隱身所以設定成忍者等等。場景本身也依照氣候分成不同地區,每個區域分布著不同的動物朋友,設定上算是很考究。

每一集安排的事件都會依照動物朋友的習性量身打造,讓觀眾邊享受故事邊認識動物,並且變得喜歡他們。像我一開始覺得藪貓超級吵,後來覺得能跟這樣開朗隨和的人交朋友應該滿開心的。


造成風潮的OP個人無感,ED倒是很喜歡,直白真摯的歌詞有打到點,而且藪貓聲優獻唱,意義非凡。粉絲製作的8bit版也好聽!

不可思議的機緣 一生只有一次的相遇
即使是擦肩而過也是好幾輩子的緣分
將這世上的奇蹟結合起來
就是與你相遇了

翻譯出處) 





◎ 攻殼機動隊 2017真人版

聽說寫攻殼心得要先自證粉格(?),個人只看過神山版與押井版,ARISE看了一集,真人電影看的是普通版。

先分項講個粗略感想:

畫面部分,普通版個人覺得已經夠水準,3D IMAX效果說不定更好,不過論美感的話還是舊版勝出。

某些場景不知為何拍得一團黑,有些地方又拍得很閃,例如片頭義體從水面浮起那段的七彩炫光,還有酒吧裡電擊棒打鬥那段也是閃得眼睛超痛,看的時候忍不住閉眼跳過了。

配樂有點無聊,只有傀儡謠出現時讓人一瞬間醒過來。

選角部分個人還算滿意,女主角的五官拍得宛如陶瓷人偶般精緻;巴特剛登場時沒裝義眼,中途才裝上寶特瓶蓋XD

戶草演員的外型與動畫版很接近,可惜沒啥戲分,齋藤也是最後才出來射一發狙擊槍,石川更是只有過場講幾句話。個人很喜歡神山版九課的團隊感,每個成員各自都很優秀,合在一起又是菁英組織,大家各司其職、發揮專長,對彼此百分之百信任,我喜歡這樣的九課。不過電影版自然是沒有時間演這些。

演員中最搶眼的莫過於北野武的荒卷課長,獨自幹掉一群刺客、一槍斃掉幕後BOSS,搶盡整個九課風采,而且還是全片唯一講日文的人:「拎北日本人啦,誰跟你講英文」

阪華社長說要派攻殼車的時候我整個很興奮,結果出來的是多足戰車(spider tank)........多足戰車和塔奇科馬是不一樣的啊!!

然後押井守的愛犬又出現了,可是這隻好像是米格魯不是巴吉度耶?

中間有一段女主角前往公寓「阿瓦隆」尋找她的過去,回來看資料才知道押井守2001年拍過一部《歡迎光臨虛擬天堂》(AVALON),不知電影這段是致敬,或是純粹取阿瓦隆的原意。


******


老實說走出電影院後,我想的不是電影內容,而是:什麼才是好的作品改編?
顯然這是一個有原作閱讀基礎的觀眾才需要煩惱的問題。個人認為好的作品改編應該是:

  1. 扣緊原作主題,甚至青出於藍
  2. 讓觀眾看到原作主題的不同面向
  3. 即使撇開原作主題,也能在觀看過程中獲得樂趣

以這3點來看攻殼真人版,第1點首先被劃掉。作為商業電影,為了達到雅俗共賞而割捨掉許多原作的哲學思辨,雖然可惜,但可以理解。

第2點,失去記憶的主角對自己存有疑問,進而行動,最後得出結論:「記憶不是全部,行為才真正代表我自身。」,先不論這個答案是否合理、高明與否,這部電影試著在自我認同的辯證中提出自己的答案,我願意看在它的勇氣份上給一顆星。

第3點,這部電影盡可能地忠實還原攻殼的世界觀與場景,讓粉絲能在大螢幕上看到經費十足的經典場景重現。看在有質感的畫面上,我可以再給一顆星。

綜合以上,我認為攻殼真人版是一部有展現誠意的改編作。
但,這並不代表它就是一部好電影


這部電影試圖把各個版本的故事串起來,立意很好,但也產生了不少劇情漏洞,例如為什麼收垃圾的清潔人員會持有光學迷彩衣........??

假設是久世早就準備好的,又為什麼要給清潔人員植入假記憶?漫畫原作之所以要用假記憶操控清潔人員,是為了在入侵他人電子腦的同時躲避追查,而真人版,我想不到任何理由必須多此一舉,唯一的解釋是編劇為了帶出「記憶不是全部」的結論,硬是將原作橋段嫁接到新作上。其他還有很多類似的漏洞,會讓看過原作的觀眾不斷冒出疑問。

個人很想把這部電影當成全新作來看,至少不要一直跟舊作比,偏偏這片的致敬場景特多,有些連分鏡都一模一樣,處處提醒你舊作的存在,實在很難不作比較啊orz


最後以個人的Best & Worst作結:

最糟的片段

女主角從博士那裡得知關於自己的真相之後,第一件事竟然是跑去潛水........這段我整個問號,原本少校與巴特在船上有一段關於靈魂的對話被刪掉了,更顯得潛水這段意義不明。

水上打鬥那段拍得也不太好,畫面髒髒暗暗的,1995版是如同鏡面般乾淨的藍天與水面,打鬥時激起水花、光影躍動的畫面充滿美感與詩意,打完之後巴特還很紳士的脫下外套給濕淋淋的少校披上,結果真人版沒有啊!披外套又花不了幾秒幹嘛刪掉,你們不懂觀眾就是要來看巴特的粗箭頭嗎(並沒有)

最糟的台詞

「這就是正義」「維護正義就是我的存在意義」
這麼low的台詞是誰寫的,自己承認(´_ゝ`)

最棒的片段&台詞

女主角帶一個妓女回家,要她褪去臉上的妝;女主角撫摸妓女的臉,問「感覺如何?」,對方答「感覺很......不一樣。」

妓女:「What are you?

這是片中少數我覺得有觸碰到女主角內心且表現得很自然的橋段,聽說後面的女女之吻被剪掉了,有點可惜。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