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Pokemon - ORAS


讓神奇寶貝玩家們敲破一堆碗的寶石重製總算姍姍來遲!
我玩的是起源藍,終於能在3DS上玩到寶石世代,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つД`)・゜・

以下從優劣兩方面簡評ORAS:

【優】回憶加乘、畫面提升、劇情強化

寶石並不是我的童年,但能在新世代看到大升級的寶石還是很開心,以前有玩RSE的人一定有更深刻的感動吧。

跟XY相比,ORAS畫面變得更好更漂亮,尤其ORAS充滿自然環境,例如火山灰、水波、海底景色,凸顯出畫面的進步。

主線劇情跟舊版差不多,但新增了許多細節,劇情更有帶入感。
互動增加的勁敵、特色強烈的反派等,各個角色都被賦予鮮活的形象,Delta新章的深刻劇情與氣氛更是沒話講,搭配進化的畫面和演出手法,使劇情整個大幅加強。

ORAS的劇情個人覺得比XY更好,值得注意的是這兩代有部分劇情相關,直接玩ORAS的人可能會有小部分銜接不上,不過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影響就是。

【劣】內容減少、Too much water

我想大部分玩家都很希望紅藍寶石重製能有綠寶石那樣的完成度與豐富度,尤其之前HGSS做得如此有誠意,玩家對ORAS期待更高。

遺憾的是,ORAS被砍了不少內容:戰鬥開拓區、館主約戰、能量方塊遊戲、遊樂場、狩獵球等,因此讓許多玩家失望。

這次重製感覺推出的有點倉卒,不知道遊戲公司是基於什麼考量才急著要在年底推ORAS。個人有點小失望的是這次不能選對話框跟戰鬥選單的樣式,以前至少都能換對話框的說.......

雖然ORAS少了些東西,我還是玩得很高興啦。至於戰鬥開拓區,我倒覺得很有可能會合併到XY加強版裡,如果加強版也沒有那只能說可惜了。

【值得注意的小地方】

  • 調查城鎮的門牌,畫面會拉遠讓你看城鎮全景,再輪播城鎮的各個角落,滿用心的小地方,不過應該很少人會發現XD
  • 戰鬥中對著招式按L+A可看招式效果,以前有這個嗎?
  • PC中心跟商店分開,有點不便
  • TV我很少轉過去看,有誰有研究的嗎
  • 飛天可以直飛道路或水道,很方便
  • 坐吼吼鯨或巨牙鯊會有特殊模組,而且移動速度會特別快;蓋歐卡也有特殊模組
  • 甜香可以在下雨天使用
  • 傳RSE的神奇寶貝到ORAS會有特殊的事情發生喔
  • 華麗大賽制霸後會追加寶貝球特效
  • PC中心的選單順序可以更換(請至114道路研究員的家),我的現在是「整理箱子」在最上面
  • 跟溫泉老婆婆領完孵完小果然的蛋之後,可以再去領波克比的蛋

華麗大賽、秘密基地之類的新系統還沒玩,跟Delta新章一起保留到之後再寫
以下先來一周目流水帳,捏他注意!



◎ 隊伍

火焰雞♀/オレンジ(橘子)
樂天河童♀/パイン(鳳梨)
正電拍拍♂/いちご(草莓)
勾魂眼♀/ぶどう(葡萄)
沙漠蜻蜓♀/ザクロ(石榴)

這次的主題是水果戰隊!!最後一格空著放工具怪
選御三家的時候猶豫好久,很想選沼躍魚,又覺得難得重玩、想選看看其他御三家,掙扎許久之後才選了火焰雞。

是說這是我第一次拿到母的御三家耶,這次隊伍只有正電拍拍是公的,不知道為什麼抓著抓著就變這樣了XD


你看他多有活力啊~~不准說他是猥褻物


我並不是因為他長得像伊莉莎白才抓他的喔(欸)

圖鑑說蓮葉童子太久沒喝水的話葉子會枯掉,當蓮葉長大到一定程度後會浮在水面,他們會用葉子載著不會游泳的神奇寶貝渡河;進化成蓮帽小童後個性變調皮,喜歡從水中冒出來嚇人或是偷扯釣魚人的魚線,怎麼這麼可愛!

正電拍拍作為隊伍的電力主輸出算是滿稱職的,而且很可愛(重點),玩藍寶石的入手一隻電系會省很多力氣。

勾魂眼是隊伍裡的MEGA成員,MEGA之後硬度跟攻擊上升,當盾還可以。
MEGA勾魂眼其實比較適合搭配對戰,但我還是想用,因為很可愛(再次重點)

圖鑑說勾魂眼的眼睛在暗處會發出奇異的光並奪取人的靈魂,而且常對旅人惡作劇,但其實他們是因為長年住在黑暗的洞窟裡很寂寞,才會想引起他人的注意,一想到這點就好想抱緊勾魂眼(´Д`)

沙漠蜻蜓是寶石想練沒練到的,這代說什麼也要納入隊伍。很可惜沒有MEGA,不過沙漠蜻蜓還是很好用,所以別再叫他沙包蜻蜓了


◎ 勁敵

先來講住隔壁的勁敵,小遙超級超級超級可愛喔喔喔喔喔喔喔喔!!!!選男角才有的福利!!!!

這次異性勁敵的互動變多了,而且有很多閃光橋段:
「雖然是一起從未白鎮出發的,你卻總是早一步走在前面,漸漸變得遙遠.......好寂寞。」
「......開玩笑的!只是想說說看而已啦,欸嘿嘿....」

主角跟勁敵一路閃到Delta新章,真想知道選女角的話勁敵會是怎樣XD

登入殿堂後,小遙會在門口等主角:「一起出發的,回去時也要一起。」
然後開始跑ED(嗚嗚嗚看到ED我開始想哭了),到了103道路,小遙說:

「好懷念喔~你還記得那個池子嗎?我們第一次戰鬥就是在那裏呢。」
「.........我有想確認的事。」
「你的神奇寶貝、你的一切,我都想知道,我也會把我的一切展現給你看!」

然後就↓

!!??這是安怎!!???

說好的告白呢??冠軍戰之後的真‧最後一戰是要變成傳統了嗎!!??
打完之後小遙與主角並肩走著,說:「在旅行途中遇到好多好多人、好多好多神奇寶貝......真的很開心呢!」

我.....我也是喔!打從心底這樣覺得喔!! 能成為訓練家真是太好了・゜・(つД`)・゜・



然後是另一個勁敵‧小光,這次的存在感增加了不少

「希望你可以成為我的.....勁.....勁........沒、沒事!剛才的請忘記吧!//////」
小光到底在賣什麼萌,我都快變正太控了(?)


然後到了冠軍之路的一戰,小光戰鬥曲超MAN的!MEGA艾路雷朵也超帥!!
想要變得堅強的個性令人滿有好感的,只不過之後矯枉過正變成廢人了(爆)

聽說再戰隊伍非常廚(烈咬、火隼),還有NPC說看到他抱著蛋在沙灘上跑來跑去,這就好像小時候的我們總是帶著自己喜愛的神奇寶貝享受旅行、長大之後卻變成只會嚴選的骯髒大人一樣 ・゜・(つД`)・゜・


◎ 道館&四天王

沒什麼特別印象的我就略過不提啦~


杜娟與她的粉紅褲襪依然健在(prpr

她一直叉腰對主角說話,像是有點兇兇的大姊接在對小毛頭說教一樣,萌萌的
卡納茲道館整個改建得氣勢非凡,第一次走進去被嚇到,牆上的鐮刀盔跟搖籃百合好像還會動


釜炎道館的亞斯娜是個有趣的大姊姊,這次印象度UP最高的就是她

「歡迎!!...........我是說,還真虧你能到達這裡啊!!」
「我是承蒙館主請託的..........不對、是被館主委託的亞莎!!」

亞莎似乎剛接館主不久,打完之後她會說「啊──不幹了不幹了,這種裝模作樣的風格不適合我,還是做原來的自己好」,然後感謝主角讓她明白這點。

「你的戰鬥方式讓我想起一個人....對了!是千里先生!」
她似乎很崇拜千里的樣子,亞莎以前有這麼有趣的嗎XD


楓跟南這對雙子真的好可愛呀!!好像娃娃一樣!
跟其中一個說話,另一個會自動轉過來看著主角,然後會彼此接話wwww
道館雙打超好玩的!希望之後也會有類似的道館戰!


米可利這身新裝真的很不知羞恥wwwwwwwwwwwwwwwww
師父亞當竟然就這樣被鬼隱了哭哭,我還是比較希望米可利當冠軍啦
是說琉璃道館的冰地板機關是不是變難了?最上方的那塊冰地板我想了好久才走上去,一發成功沒靠攻略(得意)


橙華道館是神奇寶貝遊戲到目前為止最棒的道館,沒有之一。
歷代主角的爸爸幾乎都只有被鬼隱的份,而這代爸爸不只會登場,還能跟爸爸對決,叫人怎麼能不熱血!!

一走進道館最深處,就看到千里正坐著等待主角前來,老爸好帥!
然後是兩隻請假王的洗禮(欸)

打贏之後,千里轉身背對著主角沉默了一下,表面上像是因為落敗而驚訝,其實在主角看不到的地方,千里臉上露出了微笑,彷彿在說「我的孩子也變得這麼強了呢」的感覺。

然後千里淡淡地說:「走吧.......我送你到門口。」
雖然是一句平凡無奇的話,聽了卻有種想流淚的感覺,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可能是覺得孩子成長到能令爸爸放心目送他離開是很感人的事吧。

父子倆走出門後剛好遇到小光跟他爸爸,小光拉著主角走了,看著兩人漸行漸遠的身影,小光的爸爸說:「看著孩子那副模樣,感覺很高興,卻又有點寂寞.......」
千里:「真巧啊,我剛才也有一樣的想法呢。」

這就是天下父母心嗎 ・゜・(つД`)・゜・
這段新劇情太棒,我都要哭了,果然寶石最棒的還是老爸的道館了!!


館主部分大致這樣,接著來說說四天王。
這次聯盟的建築走亞洲風(?),四天王沒有華麗麗的房間,但在房間門前有一條長長的通道,隨每個天王變換不同的風格,戰鬥時也會跟著一起變背景。

例如惡天王花月的是金色花瓣飛舞,很漂亮!
幽靈天王芙蓉的房間前垂著紫藤、水面上浮著蓮花,走近時燈籠會點亮;冰天王波妮不意外的是飄雪+結冰的走道地板;龍天王源治的則是岩漿。


快了......只差一點.........再下去一點.................沒穿?(毆)

啊對了我有看到芙蓉房間裡那個神祕的小孩wwwwwwwwwwww
那到底是BUG還是工作人員故意放的啊XDDDDD (幽靈天王的房間發生靈異事件想想也是正常的)


◎ 大吾

豐緣的全民偶像、德文的富二代‧大誤算再臨!
這傢伙是個會讓人覺得「可惡你是在帥屁」的帥哥,高富帥勝利組人人得誅之!!
不過還是很高興看到他在ORAS裡繼續活躍啦XD

這代寫明了大誤算是25歲,跟想像中的差不多,他老爸好像五十多歲的樣子
下螢幕TV對我來說唯一的價值大概只有看角色年齡吧(欸)

遊戲裡跟大誤算第一次見面是在壁畫洞窟,初見面就自顧自地講起MEGA石的事
XY世代出現MEGA石一定讓這個石頭控高潮到不行wwwwwwww

第二次見面是在紫堇市附近,他突然就出現走過來搭訕
「你真是個讓人無法放下的存在呢。」,又開始把妹老招了wwwwww

聊一聊歐斯亂入,大誤算走過去看了看歐斯,說:「是在叫我們坐上去的意思嗎?」(歐斯:ねーよ)
然後歐斯就把兩人載到無人小島上.........這到底是!?

走到小島深處看到亞斯妹,水艦隊的潮跟他的手下也出現說要搶亞斯保護的石頭,大誤算分析情況後說明:「一定是因為歐斯與亞斯感受到這些人的惡意,所以才來尋求我們的協助。」

於是主角跟大誤算組隊打水艦隊,只見水艦隊放出了巨牙鯊臭臭泥..............拜託,這種貨色歐斯跟亞斯閉眼睛隨便打都會贏好嗎wwwwwwwwwwwwwww

打完之後亞斯自動加入隊伍.......亞斯跟主角走了,歐斯會寂寞的(つД`)
難道我吹笛子呼喚歐斯時就不能連大誤算一起召喚過來嗎,我要雙載兜風啦~(歐斯表示困擾)


經典的告白場景(欸)
是說這次的變色龍噴霧變成奇怪的頭罩視鏡,怪不習慣的wwwww

跑綠嶺道館的時候,一踏出門口就看到海上出現異變,人們驚慌失措議論紛紛,大誤算從人群中衝向主角:「聽到楓跟南說你來了,想說難得能見面就趕過來了.......」

我才剛走出道館耶......那對雙子是我前腳剛走就馬上打電話還是心電感應給大誤算嗎(爆)


大誤算:「總之先來我家吧。」(強制)
這次連用禮物釣都沒有,直接就把主角拉回家,大誤算你也太性急(毆)


為了這個要我連刷十次四天王都沒問題(迷妹醒醒)
大吾一堆硬得要死的神奇寶貝煩死人,還給我撒釘^q^


一臉どやぁ的好想揍他wwwwwwwwwww
這作不像以前一樣初期就有電話功能好可惜,我想一路打電話騷擾他(拖)


◎ 水艦隊

不知道火岩隊如何,水艦隊就我在遊戲裡看到的,戲份的質與量提升了不少,BOSS跟幹部們的角色個性有塑造出來,雖然水梧桐最後還是沒有明說他為什麼想改造環境,至少在他跟幹部的互動中能感覺到他們有自己的動機與信念,會讓人想去了解跟同情,不像舊版就是個莫名其妙的激進環保團體。

提到動機,在水艦隊基地某個房間裡有張照片,上面映著留著坊主頭的少年與黑髮少女、以及一隻附著短籤的神奇寶貝,照片上寫著「.....002年.....月7日....水....同....與....ㄌㄚ ㄑ一ˊ」

照片裡的神奇寶貝很明顯是在暗示幻獸「基拉祈」,而水梧桐在遊戲中一直提到「為了那傢伙,要將豐緣的環境改造得更適合神奇寶貝居住」

合理推測小時候的水梧桐跟泉(黑髮少女)曾經遇到基拉祈,然後基拉祈離開了,所以水梧桐想將豐緣變得更好,為了下一次迎接他的朋友基拉祈........真是一段佳話(拭淚)


超喜歡水艦隊戰鬥時出現的LOGO動畫!感覺很清涼


這次水艦隊的制服整個很海盜風,尤其水梧桐走起路來超級霸氣
不過我覺得火岩隊的制服比較好看wwww

水艦隊福利似乎不錯,基地裡有團員說「睡眠是很重要的」(旁邊擺好幾張舒服的床),連自動販賣機的飲料都是豐緣最低價,沒入團也能享有員工價,你看看水艦隊多良心事業啊XD

除了BOSS水梧桐,水艦隊還有兩個主要幹部,一個是潮,一個是泉。
潮是很顯眼的肌肉兄貴,據說是曾經受到水梧桐幫助,為了報答而跟隨水梧桐。
他對水梧桐懷抱著憧憬以及男子漢之間的情誼,忠心到有點頭殼壞去的地步

Delta新章時他還氣急敗壞的罵主角與大吾:「大哥....我愛的大哥.....跟你們扯上關係後整個人都變了!!」(戀愛中的人果然都很盲目)

經典名言:「讓我們幹到力♂盡♂為♂止吧!!!!」


另一個女幹部「泉」,上面是跟主角大戰三百回合(?)之後的發言,這次的幹部都好糟糕啊wwwww

泉很久以前就認識水梧桐,是個聰明且成熟的女性,對水梧桐很忠誠;當水梧桐犯錯的時候,她也會勇於站出來指出他的錯誤,這種是非分明的個性讓我對她頗有好感,而且她的新扮相好性感啊~看看那美腰(*´∀`*)

遊戲裡的泉很早就發現喚醒蓋歐卡可能會引起毀滅性的災難,雖然她沒能阻止水梧桐的行動,但事件結束後,她對意志消沉的水梧桐說:

「你是個給大家帶來大麻煩的大笨蛋!............但是,我會追隨你!永遠跟你一起!」
可惡閃屁啊!!去結婚了啦你們!!!!


◎ 音樂

可能是舊版音源太強大了,新版的反而覺得還好XD
Delta新章有些新BGM還不賴,例如ヒガナ的主題曲,最後騎烈空座上太空的BGM也不錯熱血!

卡納茲市
豐緣最印象深刻的城鎮BGM!鐘聲聽起來很有朝氣。

潛水
RSE的時候就很喜歡潛水BGM,這次加了水中的聲音聽起來更清涼了。

空之柱
以前空之柱的BGM有這麼莊嚴肅穆嗎??搭配ヒガナ訴說遠古神話的劇情很有感覺。

冠軍大誤算

たーきーのーぼーりーー♪
舊版的冠軍BGM已經很有氣勢,改編版加入比較明顯的節奏,我滿喜歡的

水梧桐/赤焰松
水火兩老大的舊版BGM我沒什麼感覺,改編版倒是覺得滿好聽的,可能是因為在威壓感中加了一些新的音樂細節吧。

蓋歐卡/固拉多
這首改編我喜歡!!感覺比舊版更壯大了
蓋歐卡跟固拉多的BGM充滿緊張感,烈空座的則是開闊感,個人比較喜歡前者,有災難降臨的感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