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9

2014年VOCALOID曲選


一年又過去了........(標準起手式)

今年多認識了一些作者,雖然大部分知名作者的名字還是記不起來,也算是一種進步了;年初本來還很擔心今年曲選湊不湊得出來,一年結算下來還是收了不少歌,可喜可賀,希望明年也繼續保持。

廢話不多說,以下介紹本人今年最喜歡的10首Vocaloid曲,依投稿日期排序
除了10曲選以外,同場加映2014 My Best 翻唱&松田曲,以及海外組pick up。


◎ 2014 VOCALOID 10曲選

(1)【初音ミク】Let's easy music【オリジナル曲 】

今年開始注意的作者「空海月」,擅長創作pop、house之類的曲子,我滿喜歡這種輕鬆的曲風,發現這位作者時感覺像挖到寶XD

上面這首比較偏funky,舒緩的節奏聽了很舒服,歌詞也很符合整首曲子的感覺:打算明天才寫的作業、堆積的待洗衣服、下著雨的灰色天空、剛泡好的熱咖啡,在這樣獨自一人的日常裡聽著黑膠唱盤流瀉而出的旋律,這種悠閒感真的很「easy music」呢。


(2)【初音ミク】scapecoat【オリジナル】

鼻そうめんP的曲子一向很正點,這次的bass曲速度感十足,聽了很過癮
「scapecoat」是自創詞,字典是查不到的,鼻そうめんP還在影片說明欄自爆自己因為把歌名拼錯而重新上傳了一次wwww


(3)【GUMI&RINオリジナル】LUVORATORRRRRY!【ボカラボ】

跟「scapecoat」並列為本人今年最喜歡的愛曲,今年有收到這兩首就值得了(´∀`)
ギガP一貫的良調教+中毒的電子曲風+精美的PV,重點是讓我感覺到作者的玩心,是首會想一再拿出來loop、無可挑剔的電音傑作。

這首是為了「VOCALOID LABORATORY」的EVENT所做的曲子,歌名也是取自「Laboratory」,歌詞內容是關於強勢女愛上草食男,PV裡的鈴跟GUMI很可愛,那個搖頭晃腦的機器人看久了也滿可愛的www


(4)【結月ゆかり】縁環の理的に私が一番だと言う歌です!【オリジナル】


不可質疑你的 緣環之理

歌頌結月,讚美結月,結月是我們的神,我們的唯一信仰。
皈依結月,讓你找到心靈的慰藉、永保安康、幸福充滿。(洗腦完畢)


(5)【ViA Factory】 Sagittarius 【feat. Miku Dark 】

「Sagittarius」(射手座)這首是很棒的progressive house,初聽前奏就已經被吸引,整首曲子的上升與下降、緩與急安排得恰到好處,編曲以及初音dark的聲音我都非常喜歡,畫面上的倒數秒數也有種莫名的帥氣感。


(6)【初音ミクDark】少女Yの現実逃避【オリジナル】

很喜歡這種另類搖滾,迷幻的歌聲、吉他與背景的噪音,彷彿整個人在宇宙中漫遊,適合在夜空下散步或兜風時聆聽。


(7)【鏡音リンレン】SI・RI・TO・RI【オリジナルMV】

鏡音雙子玩文字接龍的歌,強烈建議戴耳機聽,不然可能會錯過一些作者安排的小細節
歌曲與PV都很可愛,喜歡節奏感、穿插的效果音跟鏡音雙子的互動反應,例如蓮說「笨蛋」時、鈴發出的「?」疑問聲wwww


(8)【初音ミク】 krylov 【オリジナル】

擅長house系的味噌汁P,雖然最近幾作的感覺都很相似,而且去掉歌聲好像也沒差(喂),但連續播放下去還是很有爽感,耳機咚資咚資的停不下來wwww


(9)初音ミクは、常に歌わ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のか。 / 初音ミク

搖滾曲就該有這樣的爽快感!!

歌名直譯大概是「初音未來非照常唱歌不可嗎」,然後初音就休息到2:18才開尊口唱歌,而且一直重複同一句歌詞wwww
是啊,初音就一定要依大家偏好的方式唱歌嗎?歌一定要照著某個特定形式去做才能被稱為完整的、好的作品嗎?這樣的提問也挺有意思的。

喜歡這種強烈搖滾風的可以巡迴一下作者的清單,像是「人間。」這首我也滿喜歡的。
是說這作者竟然沒有進大百科.......是因為歌詞太玄妙嗎?


(10)【初音ミク】オノマトペメガネ【オリジナル】

ねこぼーろ的曲子總是讓人覺得感傷,他的「弾けないギターを片手に。」「哀傷歌コンテキスト」「自傷無色」我都滿喜歡的,雖然還不到愛曲的程度,但有時候一個人的安靜時刻會想起他的曲子。

ねこぼーろ會寫這種明亮活潑的曲調感覺滿少見的,不過內容還是偏致鬱,「透過畫面看見的話語,以及其真實與謊言」..........



******



◎ 翻唱曲

【UTAUカバー】 朝焼けサラウンド (RIP SLYME) 【UTAU4人】

松田っぽいよ、欲音ルコ、夜凪音和子、薪宮風季四人合唱,是首風格成熟的曲子,而且不可思議的令人感覺心裡有股暖流湧出。閉上眼睛聆聽,眼前彷彿出現與好友徹夜對飲、聊心,直到升起的太陽染白天際。


【歌愛ユキ】鳳仙花【カバー】

鳳仙花的花語:「別碰我。」
寂寞又孤單的歌,有社交障礙的人(例如我)一定都很有共鳴
總覺得歌愛好像特別適合詮釋這種偏灰暗的曲子wwww


【湯鬱声からすrebellion(再録)】Close to you【UTAU音源配布・オリジナルPV】

聽開頭覺得聲音跟松田有點像,直到進副歌時..........驚 為 天 人
這唱腔!!這力道!!上次這樣激盪我心靈的歌聲是波音的「-ERROR」,這歌聲太優秀了!!這樣的音源必須讓更多人知道!!!!



◎ 松田っぽいよ

松田的音源停止配布後,新曲也跟著減少了一點(´・ω・`)
今年松田多了不少原創曲,可喜可賀,不過我沒有特別喜歡的所以還是只放翻唱XD

【UTAわせてみた】さぁ【松田っぽいよ】

松田!你想做的話還是做得到嘛!!

開玩笑的,松田本來就有在認真唱歌了XD
作者會選這首歌來翻唱要有莫大的勇氣與技術力,畢竟太經典了,但松田唱得非常好!
副歌的「(さぁ) 吸いこんでくれ」有著可以跟原曲不相上下的力道,是我覺得今年最好的松田翻唱曲。


【UTAUカバー】 エンゼルフィッシュ 【松田っぽいよ_Sing】

很不錯的Sing音源調教,加上原曲是俐落的快節奏R&B,聽著聽著竟然有種松田好帥的錯覺(什麼態度)
而且歌詞是描寫在同個地方打轉、無法脫出的心境,感覺跟沒幹勁的松田挺合的wwwww



◎ 海外組

不是我在說,想在Youtube挖歌真的很困難........不是找到無關的影片、就是搜出一堆奇奇怪怪的翻唱曲,用作者的清單去找又太分散,到底要怎麼挖才會比較有效率呢(つД`)

Daisy feat. YOHIOloid - EDM [ dj-Jo Remix ]

YOHIOloid是英日雙語的音源,V3引擎+清爽的聲音,是目前很被看好的海外男性音源
這首R&B跟他的聲音滿合的,聽了很舒服,是2014年我最喜歡的海外組翻唱曲。


Porter Robinson - Sad Machine

Porter Robinson是個新生代DJ,身為一個DJ,來玩Vocaloid也是很合理的(?)
這首的女聲部份是Avanna,整首曲子的完成度大家進去聽就知道了,說是2014最有份量的海外組作品也不為過。他的專輯「Worlds」裡有另外幾首也有用到Avanna,有興趣的可以去Youtube找找。


Dans mon Monde - ALYS

這位是號稱法語歌姬的ALYS,引擎CeVIO,唱著法語的藍色大姊姊感覺滿成熟的
因為還沒發售就先貼DEMO,聲音很清晰、咬字也很清楚,她會是海外組的救贖嗎?


錦鯉抄【UTAU Chinese cover / 夏語遙Yuyao Xia】

雪中绽放之花【UTAU Chinese cover / 夏語遙Yuyao Xia】

最後當然不能忘記我們灣家新聲 ── 下雨搖夏語遙!
我們終於有自己的音源了~~UTAU的下一步就是Vocaloid啦ヽ(゚∀゚)ノ

這孩子聲音還滿清新的,而且中日語都能唱,人設也滿漂亮的,音源釋出的時候大家都在討論她會不會成功、要怎樣才能讓她跟初音一樣紅,我是覺得紅不紅是其次,有作者用她唱出好歌比較重要。

上面兩首都是良調教,「錦鯉抄」高音的部分很不錯,「雪中绽放之花」聲音很自然,連呼吸聲都調出來了,希望日後能看到調教有這種等級的原創曲,大家也持續關注語遙妹妹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