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

2013年VOCALOID曲選


我大概從2008年開始就一直有在聽VOCALOID的曲子,但只有默默的聽,沒有寫曲選的習慣。去年(還是前年)的年末看到網路上有人發起串連寫曲選的活動,看得我十分手癢,身為一個聽眾怎麼能忍受好音樂只有自己聽到!於是決定今年一定要來寫個回顧的曲選集

VOCALOID在nico上也發展好幾年了,我想大家應該多少有感受到V家已經跟以前不太一樣,商業化、排行榜曲風趨於統一、音源軟體一個接一個的發售、然後被遺忘..............

幸好在這個略顯疲態的圈子裡,還是能看到許多作者持續堅持著他們的創作。直到現在,我依然能在nico上遇到一些不錯的曲子,這對身為聽眾的我來說就已足夠。

以下是2013年個人的10首V家曲,依投稿時間先後排序
──說是曲選,事實上是今年我只收了這10首而已(爆)



明亮的曲風、典型的HOUSE音樂,很easy listening
最神奇的是這首歌是由性轉巡音唱的(而且是英文),作者沒提的話完全聽不出來的神調教程度wwww
2:17開始的那段尤其精彩!想不到巡音也可以唱出這樣的聲音(゚∀゚)b



中文字幕PV

某天爬新曲排行榜時,在一連串搖滾曲轟炸後偶然翻到這首「櫻草」,當時真的有種一股清流洗滌心靈的感覺(何)

這首歌就像是春天裡在路邊綻放的一朵小花,清新而樸實,歌詞也蘊含著純真的情意。初音的聲音不僅調教得很順耳而且有獨特的腔調,一聽到這種調教法就知道是這個作者的作品。電音聽多了,有時候聽聽這種舒緩身心的抒情曲也很不錯。



中文字幕PV

夜深人靜時,有一扇窗的燈仍亮著,坐在裡面的少女正苦思情書該如何下筆、才能將自己的思念透過文字傳達給喜歡的男孩,寫著寫著,少女不小心睡著了,並在夢中遇到男孩…

這首是今年我所聽到最激勵人心的dubstep,誠心推薦給喜歡電音以及想要鼓起勇氣的人!



中譯歌詞

風格很美式的RAP曲,節奏感很棒,PV裡初音跟GUMI的造型也好可愛~~

雖然歌詞太抽象以至於我不太懂作者想表達什麼,但我想就別太在意內容了,跟著令人通體舒暢的旋律和節奏一起搖擺比較重要XD



中文字幕PV

鳥居羊跟うたたP近期的幸福系列個人頗喜歡,戲謔表象下包著殘酷真相的黑色幽默實在太對胃口,例如反烏托邦的幸福安心委員會、可愛又恐怖的跟蹤狂(看到那句「敞開你的心胸吧 連密碼也一起」我笑出來了XD)等等。

而這首「似乎有隱藏的幸福指令」歌詞內容雖然是將人生比喻成遊戲的老梗,但表現卻不落俗套,結月平順卻不帶情感的冰冷口白將那種「反正你給我去做就對了」的社會人士命令語氣詮釋得極好,加上曲子中後段「難度:insane」的強力精神攻擊與衝擊的結尾,實在讓人身心受虐的太愉☆悅了

除了本家之外,KAITO的英文翻唱也很不錯(事實上我比較常聽這個翻唱版本),更上級者可以親自挑戰一下遊戲,累積你的幸福指數☆☆☆



中譯歌詞

きくお很多作品都走黑暗或獵奇風,這首也不例外。

有人說這首歌感覺像是魔法少女小圓的魔女之歌,PV裡的妖魅屍骸聚集在墓地跳著舞、用愉快歡樂的歌聲引誘人們一起踏入「另一個世界」,的確讓人聯想到小圓裡可愛又殘酷的異色魔女世界。

個人覺得這首歌滿有倉橋ヨエコ的調調,鋼琴+小提琴演奏出輕快又有點中毒的旋律,甜美的歌聲包裝黑暗的歌詞,聽久了有種好像會被吸過去的感覺ww



中文字幕PV

 ZOLA PROJECT是今年新出的V3音源庫,裡面包含了甜美哀愁的YUU、明亮有力的KYO、抒情嘶啞聲的WIL三種男性音源,而且還很強大的請到天野喜孝來做人物設定。雖然他們現在不是很有名,卻默默地有出現一些不錯的良曲,感覺是有機會站上一線的實力派音源。

這首「天秤(Libra)」有著流行的曲風,以及完成度很高的編曲與調教,感覺像是什麼MUSIC STATION上會出現的男子樂團www

至於歌詞的主題,個人理解是:與其追逐虛幻的理想,不如停下來思考對現在的自己來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然後好好去把握它。算是另類的勵志歌。



中譯歌詞

如果要給今年的十曲選排名的話,這首肯定可以排在個人心中佳作的前三名。
POP + HOUSE曲風,歌詞主題是「轉生、擺脫一成不變的日子」,整首從頭到尾一氣呵成,十分流暢,一開始聽就讓人停不下來,2:01那一聲也是一大亮點。

這首是作者投稿的第三首作品,才到第三首就能有如此成熟的表現,讓人很期待他日後的作品!



中譯歌詞

因為自己比較常關注電音之類的TAG,所以很早之前就有注意到砂粒這個作者,不過不是因為他的曲子,而是他的作品影片縮圖常常是一個擬真GUMI的頭像,風格十分特異XD

這首除了電音曲風跟頹廢美的歌詞之外,最吸引我的地方是GUMI的調教,whisper輕柔甜美的聲音與副歌反覆的英文部分極有中毒性,聽了幾次之後,「undo:redo」這句就一直在腦中重複循環( ゚ ﹁ ゚)



會收這首純粹是因為PV很可愛wwww
IA的聲音也調得很順耳,是一首可以讓人暫時放下煩惱瑣事、跟著音樂起舞的快樂曲子
盡情享受這場派對吧!然後在派對結束後重新打起精神,明年也要繼續努力生活!



**************************

BONUS時間(?)
十曲選完畢,接下來是個人今年收的翻唱部分:



原曲中譯歌詞

自從松田出了Retake音源之後,聲音更多樣、能唱的曲風越多,使用的人也逐漸增加了,現在大概2、3天就有新作上傳。看到松田的聲音評價持續上升,身為粉絲的我也很高興,有實力的音源果然不會被埋沒(つ∀`)

這首翻唱是松田中之人親自調教的,松田溫柔的聲音整個襯托出這首抒情歌悲傷、不捨的氣氛,私心認為是松田今年最佳的翻唱作品。




佐村トミ也是很有實力的UTAU,聲音是成熟的姐姐音,中之人是cillia(說波音翻唱"-ERROR"的作者大家應該比較知道)

這首翻唱不僅是比擬真人等級的神調教,佐村的聲音跟整首曲子的風格也搭配得天衣無縫,私心認為是今年UTAU翻唱作品的第一名。



原曲中譯歌詞

其實這首歌本家的調教已經很不錯了,5個女聲音源合唱,聲音卻不會混在一起,每個音源的特色都有表現出來。

但自從聽到上面這個翻唱之後我就回不去本家了XD
結月跟Lily本身的聲音就很有韻味,非常適合詮釋這首歌,色氣程度大勝本家www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如果您的留言未正常顯示
1.可能是系統誤判留言為廣告,本人會定期巡邏後台並恢復之。
2.若一禮拜後仍未恢復,可私噗告知,或留言簡述問題(簡短的留言較不容易被誤判)
3.造成您留言的困擾與不便,還請見諒。
4.請別因為這樣就不跟我聊天,我會寂寞 ・゜・(つД`)・゜・